首页 -> 缤纷天地 -> 散文
字号:
对个体和个性的尊重
[发布日期: 2009-02-20 ]  本文已被浏览过

 

------赴美交流期间的观察与思考之一

刚到美国夏洛特国日学校的时候,我就能从许多方面感受到西方文化中对个体和个性的尊重。到学校报到的第一天,国际科就给我一本学校的宣传册,厚厚一本,我发现与国内常搞的学校宣传册不同的是,上面有目前在校的所有学生、教师、员工的照片和姓名,每个人的笑容都很灿烂,我突然想到在8月份离开国内之前刚看完奥运会的开幕式,张艺谋的世界各国儿童笑脸的创意是不是也有从西方文化中得到的启发呢?学校里,人与人之间的称呼极为简单,学生称老师,都是喊姓加上先生或女士,学生之间,老师之间,老师喊学生,都是直呼其名不加姓,也没有官衔,没有长幼之分,只对大家对我的称呼比较特殊,因为我的名字美国人大都不会发音,所以我就让他们喊我“保”,学生呢,就喊Ms.“保”了。初次见面时,他们对我这个外国人的习惯不了解,都会问我一句,“你喜欢我喊你什么呢?”学校里年长的老师很多,数学办公室十个人里就有两位六十多了,其中一位近七十了,但都显得很年轻,我想连刚工作的小年轻都能对他们直呼其名,是不容易觉得自己老啊。

美国学校很少强调整齐划一,我对此虽然已有心理准备,可到了这里还是觉得比想象还要自由度大。这儿的高中学生没有统一校服(学校的小书店里有校服卖,自愿购买),学生着装上极为个性,我教的班上就有个女生爱穿长及脚背的长裙来上课,还有个女生酷爱颜色鲜亮的高跟鞋,据说她有100多双高跟鞋,有个黑人小伙子喜欢首饰,耳环、项链经常变花样。当他们听我说到在中国高中生不能化妆时,都觉得不可思议,因为这儿的大多数女孩子是每天化妆的,当然我觉得值得赞赏的就是也有女孩就不喜欢打扮化妆,别人也不会说你什么,大家都很尊重个人的选择。十月份的时候有一周是学校的活动周,每个年级都排练一个韵律操,年级和年级之间要比赛。我发现学生们在操场上跳的时候也不排队,大家随意地站着,着装也不统一,可是当音乐响起来大家跳的时候每个人都很投入,于是青春的气息、美的感觉就扑面而来了,站在边上看的人都能被深深地感染。我又想到奥运会的入场式了,从过去的中国运动员步伐整齐地入场,到现在大家面带微笑,个性化的与观众见面,是不是也值得我们这样的教育工作者反思呢。

 

  民盟南京市师大附中支部  保志明

上一篇 仰望太阳
下一篇 我的乡村“妈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