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缤纷天地 -> 散文
字号:
夏夜絮语
[发布日期: 2008-11-10 ]  本文已被浏览过

    夏日夜晚的山西路市民广场太诱人了!

    你看广场上空动静交相辉映。西边是黄色的“金山大厦”的实体字,在每个月的上弦还可以看到月亮挂在上边。而南边:西南是镂空的天蓝色的“苏宁银河”。东南这是实体字“交通银行”,东边是枯黄色的“江苏金浦集团”的实体字,紧靠它的是红、白、蓝三色组成为动态的“北京华联”,时而白、时而黑、时而黑白相间,把上空气氛显得灵动,不时还会出现一道激光从东向西直射夜空。你还可以看到孩子们玩等电动彩色飞碟,不时在空中飘过,在地面上又可以看到闪光的旱冰鞋在迅速流动。这光的世界,似乎闪去了身上的一层热气。

    从广场南边向北走去,原来曾是两群不同的舞蹈队,后来合成一个大集体,大约有几百人吧,多数为中老年妇女,也有男性老人参加其间,舞蹈动作不复杂,先向东走几步,再向西走几步,然后再向前、向后走,跟随音乐声有节奏的跳动,有时还有一个垫步,同时手臂也跟着上下摆动,有的跳动自然,节奏感强,也有一些老年人跳不起来就是走了,别人的两个动作,他则合为一个,虽然慢,但能缓缓走动仍然是老年人依然自得的休闲。不时的还会有年轻人也加入行列,在熟悉了节奏之后,扭扭腰,踮起脚跟,动动臀部,又增加了舞蹈大队的一份光彩。我也曾跟随节奏走过,问她们跳的什么舞,她们则笑笑说:老太婆集体舞!这回答真妙!

    路两边的长椅上坐着的可能是一家人,也有不少情侣,有的互相依偎,有的互相拥抱,嘀嘀切切,不时还可以传来女性啊啊的笑声,这周围的舞蹈、音乐,似乎是惊不起这沉浸在爱河中的鸳。

    在通向“北京华联”的路上,则是一个旱冰场,外围是父母坐在台阶上观看,熟人间互相诉说着孩子们学校与学习情况。场中则是孩子们尽情的溜。炎热似乎退去,只看到在父母的关怀下孩子们的成长的专心。

    在正对着“北京华联”的广场上,听到“哗”的一声,那是舞扇的,有时会有清唱,有时又好像是文工团的小型演出,有唱歌,有舞蹈,动作相当高级,还有伴奏的。这有增加了消夏人的余兴。如果你想唱两句不妨一起唱。这一唱好像又驱走了炎热,不为热所困,而为情散发。

    前边又有两摊跳舞的,看去仍然是中老人为多。在中间跳的大多是比较正规跳舞的,边上这不然,有的是一个人跳,有的是会跳的教不会跳的。有一次我还见到一对老人互相拥抱着跳,似乎是低语,又像是默念。大概是几十年的风风雨雨下来的老人,咀嚼这人生的真谛。突然我发现一位穿短袖衬衣而敞怀的农民工,也轻松地一个人跳在这成对人的中间。眼前的两排座椅上也是农民工。双腿伸直,身向后靠,也在欣赏这美妙夏夜。是啊,不是他们把这里打扮得这么美好吗?他们也融入了南京人之中来享受人间的温馨。

    走在回家的路上,觉得刚才是在和谐的社会之中,它给人们以灵动,各得其所,各享其乐,共同创造与享受这大自然,人类说创造的社会媚力。

民盟三十九中支部  刘宏起

上一篇 让两岸共发展求双赢的鲜花怒放
下一篇 从党派机关办公环境变迁看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