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缤纷天地 -> 散文
字号:
澡堂听戏
[发布日期: 2008-07-22 ]  本文已被浏览过

        七十年代末,我家住在城南,舅舅常带我去三山街附近的“三新池”澡堂洗澡。节假日通常是要排队的,等轮到你,赶紧扒光了衣服,寻一双大小不一的“木屐”踢踢踏踏地走向大池。澡堂里的灯光昏黄,水气蒸腾,闷得人透不过气来,让人感觉身处浓雾中。浴客们挤挤挨挨坐在池边,用一块“臭肥皂”抹遍全身,滑入浑得像面汤似的池水。靠墙处的热水池上放着一排木栅格,影影绰绰有十几个老头怡然自得地躺在上面熏蒸。无需行头装扮,没有乐器伴奏,也不要导演策划,演出秩序井然,这个刚唱完躺下,下一个就爬起来亮嗓子了,自始至终的曲目都不重样。至于他们唱的是什么戏,我听不懂,问舅舅,他闭着眼睛,摇头晃脑地跟着哼,没空搭理我。

        在我的记忆里,澡堂和听戏是密不可分的,只要洗澡就要听戏。上中学时,我家搬到了城北新居,这里没有城南那样的公共澡堂,只有单位自建的浴室,规模较小,但已经有了莲蓬头。以前在城南澡堂里,从大池出来后,大家轮流使用一个小木桶,舀些冷水和热水,混合后兜头浇下,这就是淋浴。城北的浴室里没人唱戏。起初觉得奇怪,怎么没人唱戏?其实,我并不是喜欢听戏,而是习惯了那种聒噪,那种嘈杂,那种氛围,耳根徒然清静下来,总觉得缺点什么。那时,大院里的胡大爷就是其中一个票友,别看他平时谨小慎微,不多言语,可是一进澡堂就像换了个人似的,唱得比谁都欢,吼得比谁都响。曾几何时,在老南京人聚集的城南,唱戏成了洗浴文化的一个部分。洗干净了,再吼一嗓子,顿觉神清气爽,浑身舒畅。

        如今的澡堂早就改了名,叫泳浴中心、休闲中心,窗明几净,人人纤毫毕现,反倒不自在了,谁还有工夫吼一嗓子?就算你有这个闲心,别人也没那个雅兴,没准告你噪音扰民。舅舅每每遗憾地说,还是澡堂好,过去的“臭肥皂”洗得头发乌黑,皮肤光滑;现在的洗发精、沐浴露洗得掉头发不说,还伤皮肤,过去的澡堂能免费听戏,多热闹,现在呢……舅母总是毫不客气地打断他的话说,你这老头子,又翻老黄历了,过去你年轻怎么不说?现在你再用“臭肥皂”试试,家里有浴霸,有热水器,不出家门就能洗澡,想听戏的话,有音响,边听边洗好了,过去有这条件吗……

民盟栖霞综合支部  谢峰

上一篇 中南海来了一群小客人
下一篇 以罚代惩催生腐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