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缤纷天地 -> 散文
字号:
更强大、更民主、更幸福
[发布日期: 2008-06-23 ]  本文已被浏览过

        2008年,我们迎来了中国改革开放30周年这一重要的历史时刻。30年来我们沐浴着改革开放的春风,中华大地焕发出强大的活力,我们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过去连想都不敢想的经济奇迹、丰富的物质财富像被魔力呼唤出来一样,让我们这些曾经历过所谓“三年自然灾害”饥饿的人,看得目瞪口呆,啊,世界原来应当是这样的。匮乏与富足、沉睡与苏醒,对于我们这辈人来说,对比是太鲜明了。

        我已过57岁,免不了很自然地对身边的年青人谈谈旧话,回忆一下那逝去的岁月,显示一下自己“悠久历史、丰富阅历”。我闲聊过当年如何当红卫兵的、如何去“反革命人家”抄家的。我们当年是那样无知,一把火就烧掉了多少价值连城的名人书画,几个有点流氓气的同学,小小年纪就敢拿棍子打老年人,把人家打的头破血流,这在讲法治、讲人权的今天,是多么的不可思议。当然我们也很可怜,我就曾饿着肚子、在无饭可吃的情况下去上学,在教室里瑟瑟发抖、真正的饥寒交迫,孙观邈老师见了,不忍心,拿出自己的中饭让我吃了一块面饼,这是真正地爱生如子啊,须知,那是个亲娘老子来吃饭也请不起的时代啊!这样的好老师,结果会被打成“反革命”去坐牢。这是多么黑暗阴冷的日子。我也曾在寒风凛冽的早晨四五点钟,天还黑着,到店门口去排队,只是为了换棉毛衫的领子,或者是为了买一点现在人们用来喂猪的“飞机包菜”。到了1978年了,我结婚了,在我的结婚证上,工作人员很粗鲁地盖上四个大字“肉票已发”,然后发给我三斤肉票,让我们能吃一次略带晕腥的喜宴。这事再过几十年,我想后人可能会对结婚怎能叫做“肉票已发”想不通吧。那时我们也没有电影可看,看一次“批判电影”“清宫秘史”让我兴奋好几天,我找到一本谈爱情的小说书,悄悄地读,还要避着人,以免被人说成是读黄书,那也是个人与人之间会互相举报的年头,当然现在还有极少数人有此爱好 ,听汇报的领导也瞧不上这种人,会用怀疑的眼光看他,他多半会被人视为神经病。

        在绝对的光明或者黑暗里,我们什么也看不见,只有对比,才有鉴别。我们才知道改革开放给我们带来了多么巨大的变化,是真正的天翻地覆的变化。公允地说,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正在变成现实。

        多难兴邦,这次汶川大地震,固然是个大灾难,但也让我们看到了中华民族强大的凝聚力,国家领导人第一时间奔赴灾区,爱民亲民的形象多么感人;80后、90后争着献血,有钱人慷慨解囊,敞开大门,以自信平等的心态接受外国人的援助,解放军出生入死全心全意为人民,显示出强大的国力和军力;全国人民为死难者致哀,这与唐山大地震时的表现出的麻木不仁有多么不同。总之,是进步了,是人性化了,是中国的政治清明了,这些人民看在眼里,由衷地感到欣慰。中国有希望,大有希望啊!

        不久,让所有中国人都会为之自豪的奥运会将会在北京开幕,这是中国人真正站起来了的又一个标志,中国强大了,富有了,但一些弊端也由此而显现,人民的要求,特别是对民主的诉求也更强烈了。贫穷不是社会主义,但不民主更不是社会主义,中国的改革从经济入手,多从经济角度方面谈成绩,这无疑是有道理的,不争论,看准了就干,胆子再大一点,步子再快一点,这是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邓小平的正确主张。现在由于科技的进步,互联网的发达,信息化的实现,也为政治改革提供了条件和催化剂。当然在这方面,也有些微的变化,比如说,搞几个副职来个公推公选,新闻在有限的范围内稍许放开一点。但总的说来,人民对民主的现状并不满意,为什么在职的公务员不能在报纸上批评?只有等他下台后、“双规了”才透露出这个腐败的官员曾经有过多少个情人,曾经是多么迷信,有种种劣迹,要是早一点有舆论的监督,他时时感受到压力,岂不是对干部的爱护,现在倒好,不但不能公开批评,就连平民对上面领导的表扬也不行,因为你没有这个资格,随便说话只能被看成是亵渎和无礼。

        还有,就是官员财产申报制度,我怎么也搞不懂,为什么实行起来就这么难?天天要和国际接轨,这个问题要是老接不上,我看那个接轨就是接的大头鬼。人民啧有烦言了,早就不高兴了,难道就没有人看到人民的脸色。当政者可以先实行起来嘛,慢慢来完善它的。

        我们民主党派的人完全是为了国家和人民,说几句诤言,但愿能够起一点作用。相信当政者不会嫌恶吧。好,一次就谈这些。其实我想说的还远远不止这两条。最后祝愿我们亲爱的祖国更强大,更民主,人民更幸福,这是在套用奥运会的口号:更高、更快,更强。 

中华中学盟员  陈之平

上一篇 我看范美忠
下一篇 一支不朽的歌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