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缤纷天地 -> 散文
字号:
春节的“疯”
[发布日期: 2008-04-18 ]  本文已被浏览过

        我们是年年过春节,人人过春节,不论什情况,总是这么“疯”一回,然而,这“疯”又意味着什么呢?

        “回家,过年啦!”在外地的人,过年一定要回家,盼的就是这个春节假。现实排队买车票,再去买东西,爸爸妈妈喜爱的,兄弟姐妹喜爱的,还有亲朋好友的,只有这样才把自己的心、自己的情带回家。这过年的往事一幕幕映在眼前,除夕先要给列祖列宗上香,以示不忘后人;再给爸妈磕头,祝福老人家健康长寿;然后才是放焰火。这过年拜祭的礼仪,曹雪芹在《红楼梦》中曾用重笔浓墨描绘过的。拜年了,去看亲友,看看这乡土乡情,好象自己又回到大自然中,拥抱这生我养我的原汁原味的亲情与乡情。我是后来才体味到为什么购票排队不怕长、上车不怕挤、大包小包要数齐的心情。一种不忘祖先、不忘故乡,这种生而与之俱来的乡情与亲情,这是我们过春节中的核心,这是一种可敬的“疯”。

        “购物去,过年啦!”你看吧,各大商场推出了春节购物大街,年货大街,过节礼品,新春乐等等名目。进门一看一溜堆积得高高的商品,有吃的、穿的、用的、礼品等,任你选购。而商场的工作人员,推着小车来往不断的上货,又见人们在选购,然后一小车一小车的推向出口。在进门时,从耳边刮过一句:你说买点什么给外公?只见一个小女孩不假思索地对妈妈说:酒,外公爱喝葡萄酒。好,多买两瓶。还看到两位女士一边购物一边讲:今年他的朋友要来家聚聚,再看看新居,你说买什么好?另一个说:我家的那位还不知安排如何,叫我不好下手。在付款时我想起在计划经济时期凭票过年,我清清楚楚地记得,人人都是把十元一张的钞票往售货员手中送,连售货员都说:你们有零的给零的,都是整的我找不开。因为那时十元是最高的货币面值了。那时就想过年买东西真是买“疯“了。而现在不同,递上的是百元大钞,也有人刷卡了。这购物除了吃用外,还有孝敬父母,亲友聚会。春节融进了亲情、友情,这个难得的机会又怎能放过去呢!这是春节的又一个中心,这个疯,多可爱呀!

        “放炮仗,过年啦!”记得小时候过年有个儿歌:腊八(即腊月初八日)祭灶(即腊月二十三日),年下来到,妞家(女孩)要花,小子要炮……谁家过年不放炮呢?要吃年夜饭了,放炮;子夜十二点了,放炮;初一天亮,起床了,一年开始了,放炮。春节好象是在鞭炮声中过来,又在鞭炮声中逝去。你看那些放炮的人,先放炮仗,再放焰火,有在地上放的,也有拿在手中的夜明珠或彩弹。这时天空中先是一阵噼里啪啦的炮响,然后就是五光十色的焰火了,只有在此时此刻人们似乎觉得给春节增添了一点夜色的美感。放完了焰火的人面带笑容互相看了看,好像是得到了某种满足,而又好象失去了什么,此刻的人们似乎是也不管什么环境污染与安全了。在雪后的晴空中,只见一缕缕的青烟在随风飘荡,空中的硝烟味还在刺鼻,在雪白的雪人身上,又多了一层红红的炮花。大地又沉浸在安详而寂静的气氛中,它没有把响声和美丽留下来,它不如亲情、乡情、友情永留人间。而那响声与美丽是瞬息即逝,“疯”得傻。

        过年了,回家,团圆!这里面熔铸了多少代人的信仰与理念,直到今天,又有谁能清清楚楚明明白白地告诉我,这过年啦,回家、团圆,这温馨而又理性的字眼中究竟都包含了什么概念,我相信,每个人都会有每个人不同而永不忘怀的亲情、乡情与友情。情从根生,情从性长,情从人在。不论你走到哪里,凡是黄皮肤、黑头发、黑眼睛的人,不论是生人、熟人,也不论你是海峡哪岸的人,过的是一个共同的年,拱手问的同声是春节好,这就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根本!

        时代在前进,春节也在前进。不说别的,就拜年来说也就先进了。以前是亲人登门或投个名片,以示我已来过拜年了。现在呢,在家中,打个电话,拨个手机,打开电脑,耳朵听着老朋友的声音,头脑中浮现了他那喜悦的面容,感情更加亲近了。这是物质文明促进精神文明的成长,人们之间更加和谐了,这变化把人与人的距离拉近了,我们也会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引下,理智的扬弃不合时宜的东西,把传统的春节推出一个新的面貌。

民盟三十九中支部  刘宏起

上一篇 旅游三境
下一篇 赞奥运圣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