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缤纷天地 -> 散文
字号:
“问政智慧”与“智慧问政”
[发布日期: 2008-04-02 ]  本文已被浏览过

        笔者的职业是教师,相应的职业活动是教学。若一个教师能够针对纷繁复杂的教学活动现场中的动态生成而作出符合教学规律的得当处置,则通常会被人们将这样的处置称作为“教学智慧”。其实,对于教师职业行为的上述指认完全可以、甚至是完全应该迁移至其他的领域。譬如:党政官员们在“问政”过程中如果能够针对某些偶发的尴尬而作出机智的处置,则当可以被称作所谓“问政智慧”。笔者在这次参加区“人民代表大会”的会议期间就碰到过这样的一例。

         在“人大”会议的选举阶段出现了这样一种尴尬:选举日的到会代表人数恰好是250人,而在对“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任”和“区人民政府区长”作等额选举时,两位候选人又均以全票当选,这就使得会议主持人在宣布选举结果时不得不说出“某某某,二百五”这一暗合民间俗语中的尴尬表述。按照惯例会议的最后一项议程是区委书记讲话,本文所指的“问政”智慧就是在书记的讲话中被表现出来的。书记说:“……今天我们选出了两个‘二百五’(笑声),有人对照民间俗语的理解认为这个数字不太好,而我却认为这两个‘二百五’非常好。第一,两个“二百五”的真实含义是两位候选人均以250票全票当选而连任,这表明代表们对两位候选人的高度信任以及对两位候选人在上一任期内的工作的充分肯定;第二,即使将两个‘二百五’按照民间俗语的指认来理解也很客观而没什么不好,因为两位候选人确实是在履职的过程中尽心尽力的做着被人们从通俗的意义上而指认的的“二百五”的事情------竭尽全力,默默奉献,吃着‘草’,挤出‘奶’。可人民需要的恰恰就是这样的为人民利益默默奉献的‘二百五’(掌声)。……”书记的这一段客观而机智的表述,很简单的就消化了由“二百五”所引发出的尴尬,同时还将受众们带有善意调侃的“笑声”自然的转化为出自真心的自发“掌声”,这不能不说是一种“智慧”,另外考虑到这一“智慧”是在“问政”行为中表现出来的,因而就应该将其指认为是“问政智慧”。

        党政官员们在履行职责时的报告与讲话,最容易表现出的通病就是“通篇尽是官话与套话”。不客气的说,若将他们的报告与讲话中的“官话”和“套话”剔除,则将会剩不下什么内容了。这位书记的履职讲话则让人耳目一新:必要的“官话”、“套话”他也说,但他说这些“官话”、“套话”的目的却是为了以此来组织和统领实实在在的内容,尤其是讲话中针对偶发的尴尬所表现出来的“问政智慧”,确确实实能够让人相信他的履职行为可以被称作“智慧问政”。我们的党政官员们若能够像这位书记那样,在履行职责的过程中开动脑筋、认真揣摩,努力积累“问政智慧”,积极实施“智慧问政”,则我们的事业幸甚、我们的人民幸甚。

民盟南京市委常委  朱建廉

上一篇 学诗感怀
下一篇 莫把“领导”作“虎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