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缤纷天地 -> 散文
字号:
栖霞尊宗仰
[发布日期: 2007-12-14 ]  本文已被浏览过

        又值枫叶红似火。在校党总支的组织下,人民中学各民主党派支部联合开展了一次秋游栖霞的活动。我们民盟的成员也参加了这一活动。

        在栖霞寺里,我们着重听取了关于栖霞寺著名僧人宗仰上人生平的介绍。上人爱国爱教,倡导德馨,重视开掘宗教的助道德建设之功;上人崇尚民主,反对帝制,与革命党结为志朋;上人热爱祖国,为拯救民族于水火而披肝沥胆,不畏生死;上人淡泊名利,面对孙中山赴南京就任临时大总统前,发出的一同前往的盛邀,却选择了功成身退、遁迹佛门;上人不畏艰难,在体衰多病的情况下,却又毅然来到栖霞山,执起了重振毁于太平天国战火的千年古寺的锡杖……佛教上说,大丈夫应“随处做主,立处皆真”,上人就是这样的人,这令我们不由得升起了感佩之情。

        我们又步入寺后的山阴路上,在迷醉于山间片片如霞似火的红叶时,不知何故,盟员们总是不时说起宗仰上人,仿佛上人也成为那彤彤红叶中的一部分。甚至有的盟员还背起了上人留在寺里的极富禅机的诗句“乾坤了事续参禅,坐破莆田不计年;依旧江天依旧寺,推窗唤醒老龙眠。” 说实在的,我们真想知道他所说的老龙是否就是指佛教本身。

民盟人民中学支部   杨仲来

上一篇 印度阿丫
下一篇 和为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