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缤纷天地 -> 散文
字号:
我的晚年生活
[发布日期: 2007-10-09 ]  本文已被浏览过

        我已是十足年龄90岁了。70岁才退休,回忆20年的退休生活,单居日子如何养生,也算下了一些功夫。

        有人说“树老怕空,人老怕松”。我教书50年,每天上课下课很习惯了,退休后还是有时间观念,很有规律地做这做那,如同上课下课。

        六时
        即时起床,准时大便,自己烧煮早饭。豆浆一碗,加上燕麦片、少许黑芝麻,像糊状一样煮一开(对眼睛头发都会有好处),另有一个鸡蛋、半个面包,起到通血脉、调节血脂的作用。早餐吃得好,一天的活动都有力量。

        七时半
        红山动物园开门。这时太阳出来了,氧气充足,一进门满眼青山绿树郁郁葱葱,负离子扑面而来,身心舒展极了。每次走路一大圈,大约一小时不坐下来,起到通血脉、强筋骨、抗衰老作用。注意走路平衡;步法稳健。然后到有台阶地方,进行半小时健身活动。过程如下:搓鼻40下(从来不感冒);上下提耳20下(听力较好);双手前后甩动并挺胸用鼻子吸气,小嘴呼出共四下;左右弯腰共十下;最重要的是双腿蹲下,用手握牢后跟脚起落十次,起立时双腿左右摆动多次。最后拍左右腿足三里处各100下。我做这些简单动作十几年了。到目前头不痛、腰不痛、腿不痛,自我感觉良好。养心护肺,净化血管,心地舒坦,生命之花才可盛开。

        九时
        回到家,用一个半小时读报刊。我订了扬子晚报、现代快报、药物与人、家庭医生报。经常读报,能知天下事,了解国际风云,接受新事物,吸入精华,增加才智,头脑不会衰退。读报是我每天的精神支柱。

        十一时
        因保姆回家烧饭,我只好提前用餐。每天主食是米饭一两,隔日吃玉米糊一碗。荤素菜都按照糖尿病食疗搭配、互换,还注意碱性、酸性分量,充分吸收营养成分,保护胃、肠、肝、胆正常消化。还要注意限量不吃过饱。平日吃的少盐、少油,干净素净。我的消化系统很正常。

        13时半到16时
        人欲长寿就要有爱好,享受美学,即调节情志,让人的生理得到健康,思想真正有所寄托。
我的爱好是写字,每日挥毫时指实、掌虚、腕平、肘悬,全神贯注,一丝不苟。这一点就是要能坚持,有恒心,磨练自己的意志。用笔时脑中没有一点杂念,体畅心舒,情趣盎然。写字可以驾驭情趣,保持头脑的敏捷,平日不会痴呆。

        第二种爱好:画山水画。我买了不少画册,有时学习部分画法。每次运笔时气沉体松。画中高山流水、云卷云舒、花开花落、松柏挺立,悠哉游哉,全身都在画中游。心志非常平衡,保持头脑机敏。我知道自己没有艺术细胞,但是只要用心创作,画出自己喜欢的风景,美化画面,增强生活情趣,心中会有一种内在的动力,真正进入“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意境。

        18时
        在园中散步半小时,全天精神不萎缩。闲也快乐,忙也快乐,有了坦然的心情,天空才会无云,阳光才会灿烂,生命之花老了也可盛开。

        18时45分
        每天必须听《名段欣赏》。我很喜欢京剧、越剧,百听不厌。《名段欣赏》每天都有新人新事,唱腔优美,舞姿动人轻盈,讴颂国家新人新事,真有韵味。据说常听音乐有助右半脑保持活力。

        19时
        看新闻联播,解知天下事,了解多彩世界,吸收新鲜信息,武装头脑。

        总结
        平日讲卫生,常洗手,早晚用凉水洗脸,一天刷牙三次,用牛角梳梳头100下,弹手指各20下,帮助各项功能不衰退。现在眼底好,能看报,腰不痛,背梁挺直,心地澄燃,助人为乐。

        本人起居作息定时,生活有滋有味,有质有量,有条有序,很有节律。遵守社会功德,对人心平气和,五腑通畅。这些都算养生之道吧!

民盟鼓楼退休支部  陈颂华

上一篇 贺新郎
下一篇 重塑家庭形象及价值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