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缤纷天地 -> 散文
字号:
一次快乐的新呼吸
[发布日期: 2007-06-06 ]  本文已被浏览过
         六月三日早晨,玄武综合支部与盟市委机关支部的三十多位新老盟员,利用假日的闲暇,乘车去素有"南京新东郊、金陵御花园”之美誉的句容活动。有人把句容之行称之为:一次新呼吸!

        是呵,每天都面对城市那灰色的,钢筋混凝土的森林,不免让人郁闷。这一路上,空气清新澄彻、道路宽敞整洁,举目绿水青山、拂面和风习习……。不信你不深呼吸,不由你不开怀笑。

        句容人把自己的家乡称之为福地句容。这个拥有两千多年历史的古老县城,自1995年撤县设市后有了很大的发展。有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国家级生态示范区、全国科技工作先进市、国家卫生城市、国家环保模范城市的美誉。

        句容的气候宜人,农业资源丰富,特色鲜明,是商品粮生产,果树苗木种植,淡水养殖和畜禽养殖等10大农副产品生产基地,其中应时鲜果、优质茶叶、特色蔬菜、花卉苗木、淡水养殖已成为句容农业的五大主导产业。句容草莓种植面积近2万亩,葡萄、水蜜桃近万亩,板栗、青梅、柿子种植面积都在千亩以上,其中大棚草莓是全国最大的生产基地,2003年句容被评为“中国草莓之乡”。中药材资源也十分丰富,其中被李时珍写入《本草纲目》的就有380种。茅山苍术名冠全国,宝华玉兰是全国罕见的古老树种,被称之为活化石。

        车行约一个半小时后,来到了句容生态农业园。眼前是一个很大的农家庭院和一栋别致的木结构楼房,在六月初的和风中,点缀着山野的恬静和寂寥。大家的到来,让这里热闹了一把。

        办好手续,简短的安排后:

        垂钓爱好者纷纷操起农家准备好的细竹渔杆,直奔鱼塘,那一泓碧绿的诱惑。

        爱尝新鲜的盟员,或挎竹篮、或抬竹筐,倏忽间便消失在密匝匝的果树林里。

        这边垂钓爱好者的队伍中,七十高龄的冯国英是唯一的半边天。在众多高手中,她是第一个杆起鱼跃,收获快乐的人。而相距不远的沈老,一番努力后,也终于杆起鱼现。只见一条寸把长的鱼伢叼着鱼钩,随鱼线在风中来回晃悠,兀自不肯松口。不过小虽小,它也是鱼呀。都说:钓鱼嘛,快乐的是过程。即使鱼小如斯,那又怎样呢。且把它放生,约定了来年再见,还怕它赖着不长吗?这么想着,快乐就是沈老的了。收获最多的盟员非马步青莫属。与大家手中的细竹渔杆比,他自备的渔具包内,亮出的是一支乌黑发亮的玻璃钢伸缩渔杆,标着韩文LOGO,足有五米长。渔杆探向水面时,宛如长臂猿般的灵巧,色彩鲜艳的浮子、在水面清晰悦目,浮力恰到好处。再瞧他那架势,呵呵,一举手一投足间,处处透着专业钓翁的精干和高超技艺。塘里的鱼们纵使见多识广,瞅见这般的架势、这般的装备,焉能不晕?这不,两小时就上钩了十几条鱼呢!搞笑的是,有条鱼儿,竟然把鱼钩直接吞下肚去,死活不肯吐出来。于是小马从包内翻出类似小鱼叉的专用工具,外科手术似的、探进其咽喉深处取出了鱼钩,也解除了鱼的痛苦。整个过程令观者艳羡不已。

        那边采摘油桃的盟员以半边天为主。与垂钓相比,摘桃的过程就是收获快乐。看果林绿枝掩映、桃红点点,不见人影、但闻笑语……

        中午,看着大篮小筐的新鲜油桃和摘桃人一身的汗水,方知摘桃也是个力气活呢。

        垂钓者却个个轻松自在,除了渔杆两手空空。因为上钩的鱼无论大小,最后都放生了。

        有盟员说:句容茅山是新四军抗日根据地,在这里摘桃让人有三个联想。一是抗战胜利后,蒋介石企图坐享其成,下山摘桃,遭到解放区军民的迎头痛击。二是西游记里的孙大圣,爱桃偷桃,坏了王母娘娘的蟠桃大会。第三个联想,是毛主席诗词中的名句:金猴奋起千钧棒,玉宇澄清万里埃。这第三个联想的现实意义是:健全法制,反腐倡廉和横扫一切害人虫。

        归途中,大家都有一种“抖落都市的喧嚣,忘却尘俗的烦恼”后的喜悦心情。

玄武综合支部 蒋立品

上一篇 高墙后的感觉
下一篇 心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