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缤纷天地 -> 散文
字号:
发挥校外场所育人功能 促进少年儿童全面成长
[发布日期: 2007-05-04 ]  本文已被浏览过

        在秦淮区委、区政府的关心、支持下,南京市秦淮区少年宫被评为南京市目前唯一的一所三星级少年宫。少年宫座落在风景如画的秦淮河畔,是一座四合院式结构的建筑,交通便利,出入安全方便。少年宫建筑面积4365平方米,拥有科技活动室、多媒体教室、舞蹈房、书法教室、棋类教室等各类专业活动室24间;办公室、会议室、资料室、文印室、开水间、服装间、摄影、摄像、电子显示屏等办公、生活设施齐全。图书室目前藏书5000余册,长期面向少年儿童及教师免费开放。在一楼,有一间200余平方米的多功能厅,二楼有一座能容纳400余人的儿童剧场,建筑面积达480平方米,灯光、音响齐全,为少年宫开展各种类型的少儿室内活动提供了便利。为进一步提升少年宫办宫条件,扩展少年宫室内外活动场地,秦淮区教育局领导多次陪同区委、区政府领导实地考察,收回了出租给中国建设银行的场地,由东南大学建筑设计院进行设计,改造建设成了具有现代教育气息的大厅,让少年宫与白鹭洲公园相通,让少年儿童能在环境优美的公园里进行写生、放飞模型,形成了少年宫与白鹭洲公园资源共享的方案,让环境优美的白鹭洲公园成为少年宫开展少年儿童户外活动的最佳场所。

        为减轻学生的课业负担,秦淮区少年宫率先取消文化类培训项目,围绕艺术特长教育,为学生开设了绘画、器乐、舞蹈、书法、跆拳道、围棋等各类专业培训项目52种,培训班级达到398个,每年在少年宫参加培训的学生人数达到13000人次,为学生艺术特长的培养奠定了基础。

        在普及艺术教育的同时,少年宫注重团队队伍的建设、通过开展众多的演出、比赛、展览、出访交流、夏令营、冬令营等活动,使孩子们的才华得到充分的展现,个性得到充分的张扬,兴趣得到极大的满足。目前,少年宫拥有秦淮少儿书画院、小白鹭艺术团2支品牌团队。少年宫开展的科普活动也很丰富。例如:中小学生空模比赛、海模比赛,中小学生发明创造比赛、科普夏令营、科学幻想画比赛等,吸引了众多学生的参与。少年宫在全市率先成立了区中小学生科技成果展室,为孩子们提供了参观学习的场所。在近几年全市中小学生航空模型比赛中,秦淮区代表队均位居第一、二名,航海模型比赛又多次获省、市第一,科技小发明作品在每年的省、市中小学生创新大赛中均获得优异成绩。

        秦淮区少年宫是少年儿童学习艺术的殿堂,开展校外活动的乐园,让更多孩子的梦想在这里起飞吧。

民盟南京市文枢中学支部  智向鑫

上一篇 满江红 春游牛首感悟
下一篇 《于丹<论语>心得》不可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