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缤纷天地 -> 散文
字号:
洗澡记
[发布日期: 2007-02-13 ]  本文已被浏览过

        入冬以来已经有不少次的腿抽筋,往年也有不过一、两次,一直未放在心上,但今年为什么次数多了呢?我怀疑是否是因为天冷。于是我决定去大澡堂洗澡,在大池中泡泡也许会好些。

        下到热水池中感觉就不一样,浑身热,甚至口中出气都有凉意,坐在池中享受着热水的暖意。忽然见一澡客把肥皂冲向大池,而他正前方的墙上达子写着“肥皂不要入池”几个大字。这人会是文盲?不对,他不过是四十岁左右的人,六十年代的人吧,还会是文盲吗?我想这不叫文盲。不由地叫人想起这是人品,人的素质,这人品真叫人……

        继而又想到在公共场所,比如在医院中、公共汽车上,明明写着“禁止吸烟”,然而烟民却视而不见,这些人抽起烟来可以不分时间、地点,毫不顾及他人。我想这也是人品,人的素质。然而你又可以在某小杂货店或烟酒专卖店的门口看到“回收节日礼品烟酒”。我想香烟升级了,它除了可供个人吞云吐雾的消遣外,还可以作为行贿的礼品。难怪前些时候有人在香烟中发现钞票,这也是人品。这不由地叫人又想到一个人的个人道德素质包括各方面的内容,有个人的道德修养,有对社会承担的责任,有在职业中应遵守的纪律,还应有在社会上对他人的尊重、关怀和信任。任何社会,个人的道德水平,关系着社会文明的高低,这对国家、民族、社会多么重要啊!如果人人能洁身自好,社会必然是正气凛然,就不会有贪污、腐败、堕落。但现在你可以看到贪污是屡禁不止,腐败还在继续,不仅是商业上、基建上,银行中也有,甚至还有些官员卖官。由于贪污而倒台的也不少了,这怎么得了。想到此处,身上出了一身汗,是热的还是心悸?忽然看到三个大学生模样的人,说话文气,细语低声,共用一个搓澡手套,互相擦洗。我感到这些年轻人是国家的前途,他们大有希望,正如雨花台的年轻先烈一样,为追求真理、为美好社会而奋斗。又想到雨花台烈士们想过要当官吗?要住高楼大厦,要吃山珍海味吗?还会包二奶吗?没有,他们一心只是有一个崇高理想,要先解放全人类,然后再解放自己,以先忧天下为己任,他们就是具有高尚的人品。

        正在冲洗时,忽见有父子二人,儿子靠在爸爸的腿边,头偎依在父亲的胸前,父亲用手搓洗着儿子的大腿,多亲热、多和谐的一幅父子沐浴图呀!和谐,我又想到胡锦涛主席提出的荣辱观,这既是最基本的,也是最高尚的,对个人、对社会如果人人都为此而努力,那么这将对精神文明建设起到推动作用。又想到在电视上看到2007年元旦,胡锦涛主席发表新年祝词,他在走上讲台时端庄严肃,迈着稳重而坚定的步子,沉着有力的语言,展望了2007年,我感到这是我们国家的前途和希望!

        我穿好衣服,一身轻松而兴奋地走出了澡堂。

民盟第三十九中学支部  刘宏起

上一篇 联语五诌
下一篇 金牌的代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