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缤纷天地 -> 散文
字号:
清华校友中的民盟盟员闻一多
[发布日期: 2006-10-09 ]  本文已被浏览过

        1946年的7月15日,著名学者、诗人、民主斗士闻一多学友在李公仆烈士追悼会上拍案而起,发表了大义凛然、敌特忠胆、豪气永存的最后的演说,“我们不怕死,我们有牺牲的精神,我们随时像李先生一样,前脚跨出大门,后脚就不准备再跨进一门”。仅几个小时后,闻先生就血洒昆明。这就是我们民盟的盟员。

        早在五四运动时期,担任学生会文书的闻一多,当夜就在食堂门口贴出一张岳飞的词“满江红”,有力地鼓动了同学们的情绪。

        我在清华读书时,为办展览,曾去闻先生家,向他夫人高真借出闻先生倒在昆明的血土、部分手稿和印章。在南京市民盟六十年庆祝大会发的资料中,看到闻先生做最后演说的照片就想写一点纪念文字,在黑暗年代与共产党同样有牺牲的民盟,是共产党的真朋友。现在与时俱进,更应该更好地发挥民盟的作用。

徐谦(清华大学江苏校友联谊会秘书长、民盟建邺区综合支部盟员)

上一篇 异地XX
下一篇 新校区里立新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