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缤纷天地 -> 散文
字号:
怀念小赵
[发布日期: 2006-09-04 ]  本文已被浏览过

        因为熟悉所以心痛,小赵走了。论年纪,理应他是兄长,本不该这样称呼他,而我却这样称呼他十年。

        恍惚中又回到十年前,方锐忻老师引领我加入了民盟,他对盟务的热忱和与小赵间的熟稔,让我觉得如家一般亲切温暖,于是我便依着方老师的口气,“小赵、小赵”地叫开了。

        有一年快过春节了,按照民盟的一贯传统,我们相约登门看望老同志。小赵备好了慰问品,和我们支部一同看望了一位在57年入盟的老同志。他带来了盟市委的关心与问候,令80多岁的老同志欣喜不已,不禁一次次地述说起当年的坎坷经历,我们一遍遍地聆听着。我心中暗想有了组织才有了心灵归宿,才多出了一份关怀啊。在归途中大家感慨着就说到了年龄,我这才得知小赵居然长我十岁,吃了一惊,慌忙说他很显年轻云云,以掩饰自己的尴尬,怎么就长幼不分的直呼人家小赵呢。他却很宽厚地笑笑,没有一丝的不快,还不无幽默地说,叫我小赵很好啊,说明我年轻呵,还可以多干几年呐。我因此消去了心中的不安。往后我竟一直改不了口了,但是每次喊“小赵”时,心底里都多了几分敬重。

        2003年深秋,我们支部准备外出活动两天,去安徽青阳中学参观交流,游览佛教名山九华山。这是我主持支部工作以来的第一次重大活动,特别希望得到盟市委的支持。小赵听了我的汇报,非常赞同并很快给了我答复:他将亲自参加我们的支部活动。我倍受鼓舞,并因此争取到学校党总支的大力支持。在这趟行程中,小赵跑前跑后拍摄了许多照片,其中有一张收录在《南京民盟六十年纪念册》里,特别有纪念意义,可是在这张照片上惟独没有他的身影。在同一页上盟市委领导下基层来我校检查工作时,又是小赵忙于拍照,没有留下自己的身影。我知道他待人一向宽厚、谦逊,对待工作也一直敬业、负责。因此,这些没留下他身影的照片不应被我们视作遗憾,相反,这不正是他人格的写照吗?

        小赵患病住在省肿瘤医院时,我和支部的同志去看望他,当时他非常的乐观、坚强,我为他庆幸,上苍终究还是厚爱善良的人的。一度他身体恢复的不错,又重返工作岗位,参与“南京民盟六十年”纪念册的编撰工作。不曾料到在即将完成之时,病魔却再次肆意。

        我的眼前再次浮现出小赵宽厚、谦逊的面容,我找出珍藏在我像册中的照片――九华山凤凰松前的集体留影,惟有这张照片有着小赵的身影,这是在工作中默默奉献的小赵留下的永不磨灭的影象。

        小赵走好。

    民盟白下区总支 权红

上一篇 逝者如斯
下一篇 对教育的一些反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