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缤纷天地 -> 散文
字号:
啊!延安……
[发布日期: 2006-08-21 ]  本文已被浏览过

        公元2006年7月20日,我在宝塔山下、延水河畔的圣通大酒店度过了一个不眠之夜――作为中国民主同盟基层组织的负责人,我应邀参加了中国共产党南京市金陵中学委员会组织的赴延安参观、学习、考察活动。

        从小所受到的教育使得我在潜意识中总是把延安当作“圣地”,在快到延安的途中,一种“朝圣”的神圣感觉油然而生。带着这种感觉,我为同行的老师演唱了一曲《回延安》。和以往的演唱不同,这次唱的真是荡气回肠:啊!延安……

        刚到西安就听导游介绍:延安老区的经济发展仍然比较落后;在向延安进发的路上也能看出:越往北走就越觉得黄土高坡的荒凉。当带着某种心理准备走进由“三山两川”构成的延安市区后,又获得了较大的安慰:从延安市区的市容、市貌上看,延安老区的经济发展远比想象中的要好。是的,党和政府一直关注着延安的经济发展、一直关心着延安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在政策上有所倾斜,在经济上有所扶持,从延安市区的市政建设中已经逐渐的显露出现代城市的气息。相信延安的现代化步伐一定会加快:啊!延安……

        参观了杨家岭、枣园、革命纪念馆等景点,领略了毛泽东、朱德、周恩来、刘少奇、任弼时等老一辈革命家当年在延安工作、生活环境的简朴,比较了蒋介石、毛泽东分别化费八百大洋和几毛钱来招待爱国华侨陈嘉庚先生的两餐饭,对所谓的“延安精神”有了一种真真切切的感受,对陈嘉庚先生“得人心者得天下”的判断有了一种实实在在的理解。作为“革命圣地”延安当之无愧:啊!延安……

        导游介绍了延安近几年的发展情况,介绍了党和政府对延安人民的关心,同时还介绍了全国人民对延安发展的无私援助。仅就基础教育的发展而言,在全国人民的大力支持下,延安在近几年建起的“希望学校”就有两千多所。基础教育的发展为延安的经济建设打下坚实的基础,也使得延安拥有一个美好的未来成为可能:啊!延安……

        要说给我们留下最为深刻的映像的还得说是宝塔山与延河水。可能是由于延安市区增添了一些高层建筑而使得宝塔山看起来不如以前在电影中看时那么雄伟,可能是大环境的影响而使得延河水几近枯竭,但当汽车通过延河大桥时,当汽车来到宝塔山前时,仍然能够使得我们所乘坐的汽车沸腾起来:宝塔山与延河水毕竟是我们的“革命圣地”的标志。

        啊!延安……

民盟鼓楼区总支 朱建廉

上一篇 一位日本老人的中国情
下一篇 高考忧思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