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习研究 -> 理论研究
字号:
以教育共同体建设促进教育资源的共享
[发布日期: 2018-4-24 ]  本文已被浏览过

【摘要】将教育共同体建设与促进优质教育资源共享结合,提出通过在全市城乡之间、区域之间、校际之间科学创建教育共同体推进优质教育资源共享的观点。研究当前教育均衡发展,特别是优质教育资源配置目前存在的问题,分析创建教育共同体的现实必要性和可行性,探索有利于优质教育资源共享的教育共同体的创建模式、构建方式、实践形态,进一步盘活、拓展、提升优质教育资源。以教育共同体建设促进教育资源的共享符合城乡和区域、校际不均衡的现状,推动学校发展共同体、教研共同体等形式的创建和应用应该成为政府推动优质教育资源共享的宏观政策。

   关键词:教育资源、教育共同体、共享


      随着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的提高,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也不断提高,特别是对接受更加优质教育的需求口益增长。由于我国长期存在的城乡和地区间经济文化发展不平衡,给区域之间、城乡之间、校际之间教育资源的配置带来的深刻影响,使得教育经费投入水平、师资力量、教学设施以及教育质量等方面存在较大差距。即使在同一区域内的学校之间办学条件和水平差距依然较大,造成择校现象和择校心理难以根本改变,特别是在中心城区,矛盾相对突出,群众对教育满意度不高,严重影响教育的形象。

随着群众对公平优质教育的需求越来越强烈,优质教育资源的共享成为办好让人民满意教育的重点和难点问题。随着城乡一体化进程的加快,这一问题会愈加凸显。

在这种形式下,中共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推动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的指导思想。  

     在面临教育相对差距的现状下,教育共同体建设是促进教育优质资源共享的关键载体,近年来各地纷纷探索尝试并取得了有效经验。我国目前也积极倡导发挥优质学校的辐射带动作用,鼓励建立学校联盟,探索集团化办学,提倡对口帮扶,实施学区化管理,整体提升学校办学水平。国家教育督导报告(2013)中,教育部通过督导评估,督促各地通过积极探索实施学区化管理、集团化办学等多种形式对学校的办学体制和管理模式进行改革,带动薄弱学校办学实力的整体提升。在江苏省南京市已有许多成功案例:

1.学区管理模式

学区制管理模式,指将义务教育学校按照地理位置划分成为若干学区,形成一所初中对应几所小学的格局,学区内的中小学组成校际联盟,进行学区制管理,从而达到共享教育资源,促进公平教育的目的。南京市建邺区发布《建邺区义务教育学区制与联校制管理办法》文件,深入推进学区制管理。

①成立学区教育议事委员会,关注和支持学区内每所学校的发展,每学期至少召开一次学区工作的协同发展会,协调和调动学区内各级单位和组织的积极作用,及时收集并反馈学生及家长、社会群众对学校的意见建议,不断营造共建、共治和共享的教育生态环境。

②建立学区校长联席会,通过组织召开学区校长联席会,确定学区发展的主题,谋划学区发展的方向、统筹学区每年的工作、协调学区内的教师流动、保证学区内的联片教研、通报学区内发展状况、商讨学区工作改进措施等

③推行首席教师制,负责学区教研计划的制定及学区教研活动的开展、有针对性地做好学区教师的培训工作、协助安排学区内骨干教师的均衡配置、加强学区教学质量的调研监控。

④实行学区学科教学中心组制,在校际学科教研、中小学衔接、中小学课堂文化交流上开展针对性研究。

⑤试行学区整体考核制,为每一个学区配备1-2名责任督学,将督学工作与学区管理督查结合。由责任督学对学区内的学期工作安排、学校执行教育法规、规范办学、国家课程的开齐开足、安全稳定等情况进行督查、指导和评估。责任督学列席校长联席会、不定期参加学区的各项活动。

2.教育集团化模式

教育集团化是通过集团化的模式有效配置共享教育资源,其实质是让更多人获取更多的教育资源,更好的教育条件。南京师范大学的叶忠教授指出:资源共享是实现名校集团化的关键。

南京市鼓楼区琅琊路小学因其丰厚的历史底蕴和文化积淀、优质的教育资源和教学水平,吸引了无数家长的目光和脚步。然而,由于学位和学校承载力有限,并不是所有的孩子都能上琅琊路小学,这是教育发展中的普遍矛盾。在鼓楼区政府支持下,为让更多的孩子共享优质的教育资源,琅琊路小学借鉴杭州市上城区经验,探索集团化办学模式,琅琊路小学教育集团成为了南京市第一家教育集团。

集团内学校在课程资源、教师研修、质量监控、硬件设施等方面共享优质资源。通过内部研修合作平台与集团名师资源共享课程资源。通过集团课程顶层设计、学校课程发展规划引领、特色教师培训跟进,以及更灵活的学校跨校选课等举措,打造全面多样、品质上乘的集团特色课程群。坚持教师通识培训集团统一、学科教学研训集团内资源共享。通过邀请名师专家、定期举办学术论坛、骨干教师开设示范课和观摩课,加快集团内教师专业发展,真正形成学科高地。同时积极推动集团内各学校校舍场地、设施设备等教育资源的共享。

3.城乡校际联盟模式

城乡校际联盟即在城区和农村建立校际联盟,通过在农村设立附属学校或分校等,由一所城区高中、初中或小学带动多所农村高中、初中、小学,开展项目合作、教师研修、双向交流挂职等工作,实现优质资源共享,也称为城乡教育共同体。也可以将农村新办学校和城镇名校结对,建立“强强联手”联盟模式,将优质教育资源和弱势教育资源进行有机整合,保证弱势学校和新办学校的健康均衡发展。

南京市栖霞区教育局为进一步扩大名校资源辐射力度,寻求区域学校优质均衡发展新模式,进一步助推栖霞教育转型发展,以名校、名师、名校长为引领,依据区域教育特点,以“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合作办学、协同共进”为宗旨,成立了“伯乐中学教育发展共同体”、“金中仙林分校教育发展共同体”、“南师附中仙林分校暨一中马群分校教育发展共同体”、“栖霞实验初级中学海门教育发展共同体”、“栖霞区小学东片教育发展共同体”、“栖霞区小学中片教育发展共同体”、“栖霞区小学西片教育发展共同体”等七大教育共同体。

在推动教育共同体发展的过程中,作为教育共同体牵头单位和牵头人的名校、名校长,将先进的教育理念、办学思路,通过共同体的活动,潜移默化地进行了移植与传承。因此,教育共同体的功能就是以强带弱、协同共进,达到区域优质资源共享发展,让区域内的百姓在家门口就能上到称心满意的学校。

4.学校托管模式

学校托管主要是在政府支持下采取的优质学校托管薄弱学校,目的是发挥优质学校的良好示范辐射作用,使优质资源成为推动区域均衡发展的基础力量。不同于简单的帮扶支教,委托管理更加聚焦学校管理改革、教学改革、教师成长和文化建设等内涵上的提升,通过教育资源跨区域、跨学校之间的流动,实现了优质软硬件资源的跨体制流动,有利于在受托管学校导入新的管理模式,植入新的校园文化,突破行政界限,有利于推动政府的职能转变。

南京市玄武区成立“玄武区中小学校托管工作管理中心”,主要负责全区中小学校托管工作的有关管理等工作,该托管工作管理中心的重点任务在于:推进学校课程文化建设、完善学校质量管理体系、探索新的校本研修、开展学科组结对共建、提升教师课堂教学水平、促进骨干教师和青年教师专业发展。玄武区在推进名校托管工作中,将在全区范围内(主要在托管学校和受托学校之间)采用“1+X项目签约托管”模式。根据玄武区基础教育学校发展的特点,从区域层面调集优质资源,按需组建项目托管团队,由优质教育资源“整体进驻”,将先进的教育理念及实践经验与学校办学实际相结合,促进托管学校主动学习、主动发展,走本土化优质办学道路。


我们应积极探索有利于优质教育资源共享的教育共同体的创建模式、构建方式、实践形态,进一步盘活、拓展、提升优质教育资源。以教育共同体建设促进教育资源的共享符合城乡和区域、校际不均衡的现状,推动学校发展共同体、教研共同体等形式的创建和应用应该成为政府推动优质教育资源共享的宏观政策。


作者姓名:戴涛

单位:南京市弘光中学

职务:教科室副主任  政治组教研组长

职称:中学高级教师

电话:13675115007

邮箱:31464344@qq.com



上一篇 接受中共的领导,是民盟最正确的选择——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0周年
下一篇 不忘初心——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