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习研究 -> 理论研究
字号:
春华秋实六十年
[发布日期: 2008-04-21 ]  本文已被浏览过

------学习“五一口号”体会

盟务工作研究会  吴梦蛟

        1948年4月30日,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发布了纪念“五一”国际劳动节口号。光阴荏苒,整整六十年过去了,六十年啊,一个花甲子,几多沧桑,几多感慨,几多赞颂。过去的六十年,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事业不平凡的六十年,是中国各民主党派自觉接受中共政治领导并与中共风雨同舟,患难与共的六十年,是中国民主政治建设和政党制度建设的探索、发展与完善的六十年,是春华秋实的六十年。

        1840年英帝国主义发动鸦片战争以来,特别是1937年日本帝国主义发动全面侵华战争以来,面对民族兴衰,国家安危,中国共产党始终以民族大义、国家兴亡、人民解放为重,引领中国人民拨开迷雾,走向光明。中国的各民主党派从成立开始,就积极探索中国革命的前途问题,并在这个过程中与中国共产党保持了密切的联系。各民主党派从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中切实感受到,中国共产党不仅提出了拯救中国的正确的政治主张,而且以自己的卓越贡献和牺牲精神,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所以逐步把国家的前途和民族的希望寄托在中国共产党身上。人民解放战争的胜利发展,“五一口号”的提出,更使各民主党派坚信,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彻底实现国家的独立和民族解放,只有坚持共产党的领导,中国人民才有光明的前途和未来。各民主党派的历史也由此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因此,中国共产党是在领导新民主主义革命走向胜利的伟大斗争中,确立了在中国各种革命力量中的核心领导地位;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是在长期实践中经过比较,自觉地、郑重地选择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在中国革命形式发生重大转变之际,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顺应时代潮流和历史发展大势,积极响应中共“五一口号”,明确表示“愿在中共领导下,献其绵薄,贯彻始终,以冀中国人民民主革命之迅速成功,独立、自由、和平、幸福的新中国之日早日实现”,并积极投身人民解放战争,共同筹备召开新的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筹备建立新中国。以此为标志,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开始走上了新民主主义,进而走上社会主义这样一条光辉的发展道路。

        新中国成立以后,特别是在1956年,毛泽东通知在中国共产党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上,提出了“长期共存,互相监督”作为中国共产党继续加强同各民主党派合作共事的八字方针。各民主党派参加了人民政权和人民政协工作,为巩固人民民主专政,顺利实现社会主义改造和促进社会主义事业的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改革开放以后,邓小平同志创造性的继承和发展了毛泽东关于多党合作的思想,进一步将“长期共存,互相监督”的八字方针发展为“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十六字方针。中共中央1989年14号文件更明确指出:中共处于执政党地位,领导着拥有11亿人口的国家政权,非常需要听到各种意见和批评,接受广大人民群众的监督。各民主党派是反映人民群众意见,发挥监督作用的一条重要渠道。各民主党派以极大的政治热情参政议政,民主监督,为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为改革开放及其经济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

        历史进入新世纪新阶段,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中共中央继往开来,与时俱进,对多党合作事业的发展作出部署,在深入调研,并充分听取各民主党派中央、无党派人士及各有关方面的基础上,经过反复修改,形成了5号文件。5号文件在与14号文件相衔接、保持各项方针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基础上,根据新形势、新任务和新要求,着力推进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建设,提出了一系列新的理论观点和政策思想。还提出了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的各项要求,强调要善于通过广泛深入的协商和讨论,使党的主张成为各民主党派的共识;要充分发扬社会主义民主,照顾同盟者的利益;要切实为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履行职能,发挥作用创造条件。

        通过“五一口号”的学习回顾,我深刻地感到,岁月如歌;通过5号文件的学习展望,我无比的坚信,前景绚丽。作为中国民主同盟的一位老盟员,我十分清醒的认识到,现实和未来都要求我们作出更多的努力,可以说是任重道远。我们一定要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努力实现“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中共中央领导下,加强自身建设,发挥自身优势,更加广泛的凝聚民主党派广大成员的智慧和力量,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让历史告诉未来,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制度前景灿烂辉煌!

 

上一篇 荣辱与共的基石是捍卫人民和民族的利益
下一篇 始终以人民利益为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