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盟员风采
字号:
盟员陈爱民倡导的少儿甲骨文趣味作品展广受关注
[发布日期: 2022-06-07 ]  本文已被浏览过

1654564677441041034.jpg

“六一”儿童节前夕,南京民盟书画院副院长、江苏省甲骨文学会会长陈爱民教授倡导组织的少儿甲骨文趣味作品展出活动,创意新颖、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对提升少年儿童的文化艺术素养和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意义非凡,影响深远。此次活动受到了学校、社会广泛关注和赞誉。官方媒体和自媒体纷纷宣传报道,《人民日报》人民艺术网全文转载了江苏省甲骨文学会公众微信号发布的内容。

习总书记指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文明的智慧结晶和精华所在,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是我们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的根基,我们要把优秀传统文化的精神标识提炼出来、展示出来。盟员陈爱民教授作为江苏省甲骨文学会的会长,积极响应习总书记的号召,发挥自身专业特长,倡导组织江苏省甲骨文学会与南京晓庄学院省级非遗研究基地联合举办少儿甲骨文科普活动。此次活动主题为“赤子心,中国梦—少儿甲骨文趣味作品交流展”。

此次展出的作品除了传统甲骨文书法、篆刻、绘画作品外,还有甲骨文扎染、泥塑、剪纸、拼贴以及一些将甲骨文元素融入现代生活创意作品,每一笔每一画,都流露出童真、童趣。这些甲骨文趣味作品展现了孩子们艺术天赋和无限的想象力、创造力。激发孩子们学习、传承、弘扬传统文化热情和积极性意义非凡,影响深远。

个人简介:陈爱民,美术学博士、教授。中国民主同盟盟员、南京民盟书画院副院长。其博士学位论文《二十世纪甲骨文书法研究》曾获南京艺术学院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2016年由人民出版社出版,“为迄今出版的唯一一部较大型的全面研究中国甲骨文书法史的学术著作,填补了甲骨学史研究专著的空白”(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王宇信研究员评语),2020年荣获江苏省人民政府奖。现为南京晓庄学院·江苏省非遗研究基地负责人、江苏省甲骨文学会会长、中国殷商文化学会甲骨文书法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标准草书学社社员、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南京印社教学部主任。

三十多年来,陈爱民坚持搜集和整理甲骨文艺术史料,致力甲骨文艺术创作与研究,积极推动甲骨文科普活动。学术论文参加国内国际高规格的学术研讨会二十余次,在各类艺术类报刊和社科杂志发表学术论文数十篇,作品逾百次参加包括中国书法家协会、西泠印社、文化和旅游部、联合国总部举办展览在内的各类展览并获奖。

组织处 刘敏

上一篇 敢于亮剑的美女盟员 ——薪火支部盟员刘剑获得三项国家专利
下一篇 南京盟员盛建获得“生态环保标兵”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