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盟员风采
字号:
成功源于坚守
[发布日期: 2018-10-15 ]  本文已被浏览过

——记民盟盟员、南大附中语文高级教师谢建平

        在上周刚刚结束的南京市2018年高中教学工作总结表彰大会上,我校语文高级教师、民盟盟员谢建平喜获南京市普通高中“教学先进个人”光荣称号。

        谢建平老师现为中国楹联学会会员、江苏省楹联研究学会会员、南京市楹联家协会会员、江苏省红楼梦学会会员、江苏省诗词协会会员、《江苏楹联校园》副主编、江苏省楹联文化课程基地核心成员。谢老师常年担任高三语文备课组长,与本备课组老师精诚合作,起到了教学骨干的引领作用,在他的带领下,2018年南大附中语文高考成绩取得历史性突破,使我校成为南京城区唯一一所获得“南京市教学质量突出奖”的三星高中,为我校高考在各个指标的完成率上,全面超过八所第一批次四星级高中,做出了巨大贡献。

       高三学年虽然教学任务重,但他举重若轻,积极参加学校楹联课程基地的各项工作,作为南大附中“楹联文化人文教育”省级课程基地的成员,仅仅用一年时间就编写了十二万五千字的校本教材《楹联鉴赏》。还积极参与南京市十三五规划课题《学校楹联文化特色课程的实践研究》,取得了丰硕成果。2018年5月,谢建平老师指导学生参加了由中国楹联学会、江苏省楹联研究会、中共太仓市委宣传部联合主办的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太仓杯’全国中小学生征联大赛”,荣获二等奖。南大附中也获得了大赛组织奖。

       谢老师非常重视自己的教科研工作,在南京市教研室“协同发展共同体西片区”开设了公开课《散文的意蕴探究》,这节课内容丰富、教学过程有梯度、师生互动效果好,是难得的精品课。作为“悦读金陵”讲师团队成员,他在南京市莲花北苑社区开设了讲座《楹联常识与楹联南京》,面对青少年与家长,宣传了传统文化,扩大了学校省级楹联基地的影响。在江苏省普通高中校长培训班上,更是开设了题为《楹联与南京》的公开课,把楹联融合到语文教学中,弘扬传统文化。受到校长们的一致好评。     此外,2017-2018学年,谢建平老师在《中学教学参考》《语文天地》等刊物上共计发表了四篇论文。     因工作业绩突出,谢老师还获得了校内外多项荣誉:2017年度鼓楼区“先进教育工作者”光荣称号, 2017年度鼓楼区“先进盟员”表彰, 2018年度南京市“先进盟员”称号等荣誉,都是对他勤于探索,不断追求卓越的认可。

鼓楼一总支 南大附中   殷绍泽


上一篇 立足岗位建功立业的典范
下一篇 盟员张弛代表江苏在民盟中央教育论坛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