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盟员风采
字号:
让音乐走进“失足者”的心灵
[发布日期: 2017-02-17 ]  本文已被浏览过

——记南京市民盟盟员詹天来


   詹天来,曾是省特级教师、南京市中学音乐学科带头人、省艺术教委会委员。获得过全国优秀教师、南京市第一批“名教师”等称号。

爱岗敬业、勤勤恳恳的高尚师德

   詹天来热爱本职工作、恪尽职守、无私奉献,曾连续30年担任班主任,重视培养学生的全面素质、重视情感教育,所带班级均被评为省市区先进集体。他具备系统而扎实的音乐教学教育理论基础,并不断创新,教学方法灵活多变,教学内容丰富量大,课堂组织丝丝入扣,深受学生喜爱。经常为国内外、省内外的同行上公开课、示范课,得到一致好评。他毫不保留地把自己多年积累的经验“传帮带”给青年教师。他撰写的论文多次获奖,编写的教材、开讲座的录象在全省发行。

淡泊名利、热心公益的高尚情操

   詹天来1961年从南京师范学院音乐系毕业后,一直在五中从事艺术教育工作,可谓桃李满天下。他的学生有莘莘学子,有音乐的爱好者,有慕名前来取经的同行。而令他感到最有意义的是,“桃李”之外,他还拥有数千名特殊的学生——服刑人员。在他们身上,他看到了自己的艺术教学实践正在开花结果,音乐净化了他们的心灵,让他们改邪归正。

   1997年詹天来加入民盟,1998年被推荐为市政协委员。自1997年起,民盟南京市委从“为社会做实事、做好事”的宗旨出发,与龙潭监狱结为帮教单位,向全体盟员发出了“大墙内外同携手,共铸失足浪子魂”的号召,并开展捐书、赠字画、义演等一系列活动,对服刑罪犯进行感化教育和帮助,还组织部分盟员参观龙潭监狱,与干警们座谈如何开展帮教工作。面对曾经沦丧了道德和人性的失足人员,詹天来感到痛心。作为音乐教师,三十多年的教学经验使詹天来坚信艺术教育有着无穷的魅力,音乐能开启人的心灵,唤醒人性中最美好的情感。他觉得可以尝试着用音乐去感召他们。他的想法得到民盟南京市委的大力支持和龙潭监狱的热烈欢迎,春节刚过,詹老师就背着手风琴,拿着他亲手书写的歌谱,走进大墙。他下定决心要凭借音乐这个手段,重铸浪子魂。

   当詹天来从教学第一线走下来时,许多人看到了他身上潜在的价值,但他拒绝了许多邀请,而是把大部分精力放在监狱帮教上。2000年始,詹天来走进大墙,亲手谱歌,为服刑人员开设专题音乐欣赏课。他专门设计了《道路》《妈妈》《故乡》《朋友》《家庭》《爱情》《生活》《社会》等12个专题,从最基本的人性、亲情入手,精心选择中外高雅音乐,并结合“爱”的主题启发服刑人员去感受歌曲传达的感情,重新思考人生真谛,接受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鼓励他们好好改造,早日回归社会。一次,詹天来应邀来到大连山劳教所在户外给500多名服刑人员上音乐课:操场上,服刑人员被他精心准备的音乐感动地哭成一片;台上,詹天来背着40多斤的手风琴冒着寒风汗流雨下,音乐课引起了轰动和强烈反响,可詹天来却受了风寒上完课后就病倒了。

   这种特殊的音乐教育让服刑人员大受感动,他们结合自己的改造实际,反思、探索如何走好今后的人生旅途。服刑人员纷纷表示,詹老师不仅教他们欣赏音乐,陶冶情操,还让他们树起重新生活的勇气詹老师的专题音乐欣赏课匠心独运、别开生面,浸透了思想性。它突出的是“爱”的主题,高尚的情操。音乐课在监狱内引起轰动和强烈的反响,除了现场听课的服刑人员,监狱电视台对音乐课全程作了录像,播放给全体服刑人员看,收到了意想不到的效果。詹老师教唱的《道路》等在监狱内成为流行歌曲。现在已有5所监狱组建了服刑人员合唱团,他们在系统内的合唱比赛中都取得过很好的成绩。服刑人员在音乐中找到了新的情感寄托,他们结合自己的改造实际,反思、探索如何走好今后的人生旅途,他们说,詹老师不仅教我们如何欣赏音乐,陶冶了情操,而且让我们感悟到人生的真谛,使我们树起从人生的泥沼里爬起来的信心,增强了重新生活的勇气。服刑人员纷纷表示要追寻弃旧图新、改邪归正的道路。

无私奉献、正直豁达的高尚人格

   在龙潭监狱,詹天来成了名人,成了服刑人员心目中的偶像,这不仅因为他的课上得好,给了服刑人员全新的感受,更因为他的人格魅力,深深地打动了服刑人员。詹天来觉得现在的监狱文明化程度都很高,对服刑人员的帮教更应该是情感上的关怀、人格上的尊重。他自诩“医生”“老师”,将每一名服刑人员真心地看做是自己的朋友。每次上课,他都以“朋友们好”为开场白,一下子就拉近了心与心的距离。

   詹老师来监狱上课是义务的,不拿一分报酬;当监狱干警提出象征性地给他一些讲课费时,他坚决拒绝,他给服刑人员说了心里话:“世界上比钱重要的还有很多,我的最大收获是你们对我的信任。我是一个中学老师,工资够用,我已经满足了。”上课期间,他听说有的服刑人员把刑期当学期,积极参加自学考试,非常高兴。他了解到他们为了买书,要竭力节省开支时,他当场拿出1000元,捐献给监狱的“特困帮扶基金会”。在辅导监狱舞蹈队员跳舞时,他发现有的服刑人员脚崴了,进城后就四处去给他们买舞鞋,送给他们,尺码小了,又去换。他的本职工作和社会工作都很忙,做这些事情,花费了他的精力和时间,但每次来上课,看到服刑人员脸上真诚的笑容,听到服刑人员一声声感动的话语,他感到欣慰。

   此后,南京监狱也邀请詹老师给服刑人员上音乐课,并将上课过程制作成光盘,在本监乃至全国监狱系统播放。2003年最高检察院采访詹老师事迹,并编辑出版了《监狱音乐课堂》,并在南京新华书店组织签名售书,为监区教育和改造提供了优秀的教材。

   詹老师的音乐课在全国监狱系统引起强烈,他开始不辞辛劳地奔波于全国监狱之间,服刑人员也纷纷寄来信件与詹老师交流心声。每天,有全国各地的服刑人员给他写来的信,他不厌其烦地阅读,然后为他们一个个回信,每到周末,他就用大皮包把一大堆回信邮寄出去。詹老师的回信内容也十分丰富,有谈人生哲理的、有拉家常的、有做心理辅导规劝的、有应他们的请求提建议做规划的,有时甚至还帮着改改错别字。在服刑人员中,有许多未成年的孩子,更把詹老师看作他们的知心人,有什么话就对詹老师讲,他渐渐成为服刑人员熟知的“詹老师”、“詹爷爷”。有个孩子对詹天来老师写信说,敬爱的詹爷爷,我想学音乐,于是詹老师就给他邮寄去音乐方面的书,并通过书信辅导他,不仅,这个孩子就把自己写出来的歌抄录给詹老师。徐州当时有个19岁的孩子,被判为死缓。他来信对詹天来老师说他想学萨克司,并邮寄来一些钱,让詹爷爷给他买萨克司,可是一个最便宜的萨克司也要好几千,为了不让孩子失望,詹老师还是用自己的退休工资给这个孩子买了一个,同时把孩子的钱原样送去,当孩子看到詹爷爷这沉重的礼物时,激动地哭了起来,说什么也不收这样贵重的礼物,在詹老师的热心劝慰下,他收下了詹爷爷的礼物。

   同时,詹天来的事迹也在社会上广为流传。中央电视台“讲述”栏目专门采访詹老师并制作了一台节目;江苏电视台、南京电视台、扬子晚报、南京日报、北京青年报等众多媒体大量报道,在社会上产生了很大影响。

   二十多年来,詹老师在监狱上课完全是义务的。此外,他还为南京监狱捐赠了一架价值1万元的钢琴;为龙潭监狱“特困帮扶基金”捐款元;为跳舞的服刑人员买舞鞋;为志在学习深造的服刑人员买辅导资料;为贫困而爱好音乐的服刑人员买乐器;专程到河北看望长期通信的服刑人员鼓励爱好文学、音乐的服刑人员创作并帮助他们发表优秀作品……

   有好心人见詹老师如此全身心地投入在帮教工作中,曾善意提醒他“注意安全”,对此詹老师总是报以感谢的微笑,可依旧对他的“朋友们”敞开最温暖的怀抱。詹老师的家庭也在他的影响下默默地给予他最大的支持。值得欣慰的事,越来越多的人在詹老师的影响下开始逐渐关注并加入到了监狱帮教工作中,驱使他们的正是詹老师人性深处的善良、正直、无私和豁达。

   二十多年来,詹老师的人格魅力深深打动了服刑人员,他也收获了很多。许多服刑人员也用自己的方式默默地关心着这位“老师”“朋友”“爷爷”,有的在信中寄来了自己创作的文学、音乐作品;有的寄来了在获得的各类奖状和奖品;有的寄来了亲手制作的护膝、鞋垫等饱含着他们深深祝福的手工艺品……詹老师已经记不清有多少服刑人员在他的帮助下放弃了恶念,有的继续安心接受改造,有的成功重回社会并拥有了幸福的家庭,有的在服刑生活中取得了学业上的进步,有的成为了监狱系统乃至社会上小有名气的“作家”“编曲家”。许多服刑人员刑满后也第一时间赶到南京看望他。詹老师深情地回忆,一天他打开家门,看见门口站着一个手捧鲜花和食品的中年男子,看见詹老师后他羞涩地拿出身份证,解释说自己是成都某监狱的服刑人员,在狱中一直与詹老师保持通信,现在刑满释放了第一件事就是到南京亲眼看看他的詹老师,他将在狱中劳动所得买来的鲜花和食物交给詹老师后转身就走了,甚至没有进屋歇歇脚、喝一口水。

   目前,年逾七旬的詹天来仍辗转于全国9所监狱开设“音乐与人生”课堂。每周他要花三分之一时间用来阅读、回复和登记与服刑人员的往来书信,与他保持经常通信的服刑人员有近百人,往来书信千余封,光是登记信件的记录本就有厚厚的5本。他仍然坚持每天早起给服刑人员回信,到书店、琴行、商店给需要不同服刑人员买书、买乐器乃至生活用品,他说这样一是向给他来信的孩子们证明自己的身体健康,二来也不想让孩子们的期盼有所失望。

   一个人最困惑的时候需要来自别人的一个眼神关注。詹老师说,就是这种渴望的眼神让他产生了震撼,开始了长达了二十年的帮教工作,而他的后半生,仍会将关心和教育服刑人员作为他引以为傲的事业。他将这一切归为一名普通教师的责任感。也正是这名普通教师诠释了这世上什么是无疆的大爱,什么是真正的无私。他有一个小小的愿望,希望能有更多的“失足者”的心灵能够重新回到正常的轨道,接受社会的真、善、美,也希望能有更多和他一样志在“守卫心灵”的人,为“失足者”搭建更为广阔湛蓝的天空。


上一篇 民盟浦口总支盟员胡圣勇诗作荣获“中国太湖风‘鼋渚春涛’诗歌征文大赛”优秀奖
下一篇 南京民盟盟员郭清率领东外鹰雁管乐团斩获两项大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