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盟员风采
字号:
跨越世纪的传承 两代人的共同责任
[发布日期: 2016-08-24 ]  本文已被浏览过


    1988年,一张政协委员证如同一把钥匙,为张賨生在数学教学之外,打开一片为民请命,施展抱负的新天地。时光流转25年,一双从小追随父亲履职生涯的眼睛,落在同样一张政协委员证上,上面印着的,不再是父亲的名字,而是自己的,握在手中,张莅坤顿时内心激动起来。

    “爸爸,暑假带我出去玩吧?”还在上高中的张莅坤问。

    “不行,爸爸忙呢!”伏案查阅资料的张賨生应声道。

    “爸爸放假不上课,还有什么大事好忙的?”张莅坤不依不饶地追问

    儿子的话让张賨生身形一顿,他转过身,一脸正色地看着儿子说:“爸爸除了教数学,还是政协委员,这是南京市给我的权利,我有责任,也有义务要帮助更多人。”
 
    “啥是政协委员?” 张莅坤的眼睛亮了起来。

    父亲笑了,打开抽屉,拿出政协委员证,递给儿子。

    一双手轻轻地抚过,或许,一颗种子就在那时,埋进张莅坤的心间,而后,在一次次与父亲的交流中,一次次陪伴父亲走街串巷中,生根发芽,抽枝成树。

子承父业  两代人一个选择

    命运的轮回看似奇妙,却早已暗藏缘由。2013年,张莅坤“子承父业”,加入民盟,后又被推荐为南京市第十三届政协委员。得到消息后,张莅坤第一个想告诉的就是父亲,回家吃晚饭的路上,他在心中排练了一遍又一遍如何对父亲说,可真见到父亲,编排好的话却不知如何说起。

    “老爷子,我可能要当政协委员了。”如孩时般跟在父亲身后,张莅坤说着,没有抬头。“不可能,我不相信。”父亲脱口而出。张莅坤愣了下,看着父亲斑白的两鬓,郑重其事道: “我真的当政协委员了,爸。”

    张賨生端详起眼前已经步入中年的儿子,他英气的脸庞上,与自己一个模子刻出来的双眸,掩不住跃跃欲试的神采,仿佛遇见25年前的自己,这样的似曾相似让他百感交集。拍拍儿子的肩膀,张賨生笑了:“爸爸没想到……政协委员当好不容易,你要多关注民生,对百姓的事情能帮则帮,要为民代言。听到了吗,小子!”

    “那肯定,像你一样!”张莅坤主动拥抱了父亲,脑海中浮现起父亲履职那些年的画面。认真严谨的父亲,政协委员一干就是三届,在很多民盟同仁眼中,他话不多,但对政府政协工作报告提出的意见和建议总能说到关键处,所有的提案认真调研,要求内容充实,数据翔实。教育和民生,南京的文化事业建设,对城墙维护的建议、民俗博物馆的建设等父亲都提出过不少有益的意见和建议。

    父亲有时调研会带上张莅坤,茶余饭后也常爱念叨:“我们政协”“我当委员”……每每这时候,张莅坤变不由神往,能成为如父亲一般为民代言的人,关注民生,关注老百姓的事情,该是多么棒的事情,而现在,自己真的成为了其中一员,兴奋之余,又该如何从何入手,做好履职工作呢?
张莅坤陷入了深深地思考。

发挥所长  声援民办博物馆

    与常年从事教育行业的父亲不同,张莅坤计算机专业毕业,在南京博物院从事文博数字化研究与实践工作,最擅长的就是与文物和数字信息打交道。不论是全国第一个落地的虚实结合的博物馆展厅“南京博物院数字馆”,还是国内首次设立的专为视障人士服务的博物馆展厅“南京博物院博爱馆”,其间许多优秀的数字创意设计和项目都出自他手。

    在他看来,博物馆作为公共文化服务机构,要让观众自愿来,常爱来,来了不想走,不仅需要不断地与时俱进,融入数字技术,提升展览展陈内容水准,打破时间与空间的限制,在任意时间、地点为公众提供文化服务,更要走人性化道路,增强服务体验,让更多人从中收益,如在“博爱馆”中,为残疾人群提供的语音解读、手感触摸、助残车等个性化服务等。

    因这份对博物馆行业的热爱,任政协委员的第一年,张莅坤走访南京多家民办博物馆,结合自身专业,撰写了当选委员后的第一个提案:《建立有效的政策帮扶机制 促进民办博物馆繁荣发展》,并在南京市政协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上做大会发言,这次的发言,唤起许多民众、媒体和对口部门对民办博物馆生存现状的广泛关注,这其中,就有“知青张晓宁个人经历资料陈列馆”的馆长张晓宁。

    因自己的陈列馆未列入2012年制定的关于牛首山风景区的建设规划,面临被迫拆除而烦恼的他辗转找到张莅坤,希望得到帮助。听闻情况后,张莅坤立即答应了张晓宁邀约前往调研的请求。

    “不仅是身为博物馆人的责任感,更因我是一名政协委员,民众的事,能帮就帮!”张莅坤这么说,也这么做了。他通过民盟南京市委组织了一批文化界盟员一起开展了“关于民办博物馆生存现状”的调研,连续赴民办博物馆实地考察,与场馆人员以及文化部门多次座谈论证,并广泛听取了各方面人士的建议,以社情民意的形式反映到南京市政协,通过政协向有关方面发出呼吁,希望能在牛首山风景区规划中保留“知青张晓宁个人资料陈列馆”。

    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2013年8月中旬,牛首山风景区管委会正式回复表态,支持陈列馆换址重建,并表示免费提供房屋用于知青展览,对展览馆的规划、展陈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如果没有南京市政协和民盟南京市委的帮助,这个陈列馆恐怕不能继续存在了!”得知这一消息后,张晓宁高兴地说。

    这件事情让张莅坤深受鼓舞,也第一次真真切切地体会到父亲当年履职时为何常说“欲戴王冠,必承其重”。作为一名新委员,作为委员父亲的儿子,张莅坤不由感慨:“政协委员虽不是专门从事的职业,但在履职中可与自身界别、行业、专业结合,用手撰写提案来发挥作用、影响社会、推进发展。这种手心中生长起的力量,让我真切地感到,作为政协委员必须以另一种身份和视角面对这个‘我们’的时代,倾听城市各个角落来自民众的声音,传递民众的愿望……”

为民代言  不畏困难事

    翻看张莅坤的履职轨迹,都和“民”分不开。2015年9月,太阳不客气地炙烤着南京城市的每一寸大地,张莅坤走出空调房,来到中山门进行现场调研。中山门是南京市区连接城东的主要通道之一,人车流量非常大,因为没有慢车道,中山门非机动车和机动车大都挤在快车道上,早晚高峰时,大量公交车、非机动车在隧道里混行,加上公交车靠站,路口堵塞严重:行人、等车及下车的人、非机动车、机动车无序交织,非常混乱,更易引发交通事故,有极大隐患。在南京博物院工作的张莅坤每天骑车去南京博物院上班,中山门是必经之路。最堵的时候,几百米的路,张莅坤能在中山门里被堵20多分钟。

    民众的反映加之自身的体会让张莅坤郑重承诺:“对于中山门的问题,我愿意进行调研、提出解决方案,并将这个问题在两会的提案中体现,以促进问题解决。”于是,2016年南京两会期间,张莅坤履行诺言,带来了一份题为《在中山门隧道设立慢车道》的提案,建议一是在中山门隧道里设置慢车道;其次将中山门的公交站台重新规划位置适当迁移;再配合早晚高峰时期交管部门的现场交通疏导。

    中山门增设慢车道以及迁移公交站台,这看似简单,实际上涉及多个职能部门。对于张莅坤的建议,南京城墙保护管理中心、市规划局、交管部门、市政部门、住建部门纷纷表态会给予支持。

    “父亲说,委员讲的话和老百姓的话分量不一样,话要想好了再说,面子的事情少做些,困难的事情多做些。要解决中山门拥堵的现状目前看来是有一定难度,但解决了对老百姓来说就是一件好事”张莅坤说。最新的有关部门对此提案反馈回复是:中山门交通节点改造工程已立项,改造工程将在中山门隧道设立慢车道,并将道路北侧现有公交站台(半山园一侧)向东迁移,在中山门外新建一处港湾式公交站台,以缓解中山门交通拥堵问题。交通局将根据节点改造工程的实施,待新的公交站台建成后,及时调整相关公交线路停靠。交管局将在改造工程实施之前,在隧道内设置机非隔离护栏,工作正在落实之中。即将解决一个10几年的重要民生问题

情义传承  建设“我们”的时代

    “履职得还有点样子,不过,还是不够成熟啊,儿子。”虽然如今,张莅坤现在已是南京博物院信息中心副主任,是南京市政协委员、南京市政协特邀信息员、南京市检察院人民监督员、南京市民盟文化专委会委员,在行业内小有名气,但在父亲眼里,儿子的履职还可以更进一步。

    “爸,现在已经是我们的时代啦!相信你儿子,咱们70后,可以的!”张莅坤自信的应答,暗下决心,要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证明给父亲看。

    2016年张莅坤在南京市政协十五次常委会大会发言《智慧文博在建设推动创新型城市发展中的作用》得到重视,连续受到多家电视、平面媒体的采访或座谈,在南京电视台《民声》栏目《智慧城市:距离我们还有多远》节目 ,龙虎网南京市政协委员走进网络直播间《建设智慧南京 共享品质生活》节目中结合本专业谈智慧城市、智慧文博的发展,展现委员风采。

    作为南京市政协特邀信息员,自2013年起,张莅坤先后上报社情民意十余篇,其中有3篇还被市政协《政协信息》单篇采用。工作之余,他离开电脑桌,走街串巷,进行调研、走访、撰写提案、协调相关部门,向上反应社情民意,并积极参加民盟文化专委会的专题调研、参政议政……在不断的寻访,调研中协调、解决了不少社会问题中。2015年,为民盟南京市委主笔撰写的集体提案《南京非物质文化遗产应走活态化传承,市场化运作之路》再次在市政协大会上选为盟市委的大会发言,在政协大会分组讨论会上获得副市长的高度评价,获得了良好的社会凡响。他更预见,未来将用信息化手段与工具快速收集人民群众近期集中关注的问题,及时通过提案或社情民意反映民生将成为履职的新方向和必备利器。

    思维广阔超前,善于表达沟通,张莅坤有着70后年轻政协委员的朝气和创新意识,做事严谨认真,撰写提案过程细致,每一步皆有规划记录。而对此,他却一派坦然:“虽然没有刻意为之,但父亲的影响,让我看到中国的民主,看到一名政协委员应有的无私为民。父辈用他们的力量建设起他们的时代,让我们得以在良好的环境中长大成人,现在,是时候由我们来接班,将我们的时代建设得更美好,然后再一代代,把这种民主精神传承下去。”
上一篇 南京民盟盟员梁爽荣获江苏广电2016年度主持人“金荔枝”奖
下一篇 南京民盟盟员刘媛媛喜获国际音乐比赛一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