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盟员风采
字号:
爱在讲台 乐在奉献
[发布日期: 2011-06-28 ]  本文已被浏览过

——记南京市统一战线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先进个人、民盟盟员、金陵中学教师李惠娟

    人民教师,阳光底下最光辉的事业,同时也是最默默无闻的工作,如春蚕,用才能延续着知识的绸缎;如人梯,用肩膀让学生奔向新的前程。民盟盟员、金陵中学教研组长李惠娟已默默地在三尺讲台上耕耘了27年,正如民盟的“红烛”精神,李惠娟老师用她对教育事业的无比忠诚和热爱,在平凡的岗位上,孕育着祖国的未来。面对社会给予的荣誉和奖励——江苏省首届教授级中学高级教师、江苏省化学特级教师、全国高中化学新课程实施先进个人(全国十佳第一名)、南京市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南京师范大学硕士生导师……,李老师总是觉得受之有愧,她一直在说自己只是在教育园地上默默耕耘的一名普通教师。

红烛,毕生奋斗的事业

    春来秋去,在金中的校园,李惠娟已度过教师生涯27年的光阴。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司长等部、省、市领导在听完李老师所作的教学交流汇报后,都不约而同地由衷感叹:“在李老师身上,看不出一点竟有二十多年教龄的教师常有的职业倦怠感!”。面对自己选择的教育事业,李老师始终如一,无怨无悔。她说:“这儿的生活,没有轰轰烈烈,也没有丰厚待遇。但我喜欢校园的宁静平淡、喜欢学生的纯真可爱、喜欢课堂的思维交锋、情感碰撞,更喜欢陪伴学生一同成长的过程。”历经27年的孜孜追求,李惠娟老师逐渐形成了“情景探究式”的课堂教学风格。新颖独特的情境创设、严谨科学的逻辑推理、浓厚鲜活的人文气息、相关学科的灵活渗透、极富感染力的课堂氛围,使化学课丝丝入扣、引人入胜。课堂教学在省内外产生了很好的影响,老师们说随时走进李老师的课堂,都能与学生一样情不自禁地心倾神往、陶醉其中。教育部陈小娅副部长在听完李老师为全国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经验交流会代表开的观摩课《有机合成》后,在当日下午召开的经验交流会上,陈小娅副部长不惜用了十几分钟的时间高度评点了这堂课。她对精妙的教学设计、灵动而充实的课堂氛围极为赞赏,她说“听李老师的课真是一种享受!现在的中学老师不容易,在某种程度上来说比大学老师还难,她不是简单地照本宣科仅传递知识,更多的是让学生获得启迪、激发灵感。教师很重要,一个好教师一定是个学者型、研究型、创新型的教师……。”一位中学老师的辛苦能得到部长的充分肯定是非常少见的。中国教育部主管的《基础教育课程》杂志2006年第4期特为她作《人物专访》,题为《投入真情,产出幸福》,报道她引人入胜的课堂教学、感人至深的师生情谊和“智情并驱”、“知能并重”的教学理念。2006年3月李老师作为南京市代表参加江苏省高中化学新课程会课。同年4月又作为江苏省惟一代表参加全国新课程的观摩课。2007、2008年应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教材发展中心邀请,为全国高中学化学课程远程研修作特约评论。2007年、2008年的教师节《金陵晚报》、《现代快报》分别以《对教师职业永不会有倦怠感》、《爱的化学反应》为标题对李惠娟老师作了特别报道。2010年4月,在“2010年全国实验区高中化学新课程实施成果交流大会”开幕式上,作为全国中学化学教师的唯一代表,李惠娟老师作了精彩的新课程专题报告,深受同行专家赞赏,为新课程的实践探索起到了积极的引领示范作用。

责任,与学生一同前行

    对待教育、对待学生,李惠娟老师深感责任重大,始终用“爱”化作知识的甘露,滋润着学生的心田。也许在外人眼里的资深教师,备课、上课完全可以信手拈来,但她从不敢有丝毫懈怠,十分珍惜与学生相处的每一段时光,用心、用情上好每一堂课。她说:“每当我深夜备课时,总想起这样一句名言:‘教师在灯下备课,是用心在悄悄与一个个生灵进行心灵的对话!’”

    李惠娟老师一直在高中任教,面临着高考的重重压力,但她清楚高考不是学生人生的终点站!也从不希望把学生当成储存知识的机器。“我们不仅要为学生的现实渴求着想,更要为学生的未来发展考虑,这也是社会赋予我们不可推卸的责任!”李老师常常坚定地跟同事们这样说,同时也是在告诫自己,“我一直觉得中学老师重任在肩,中学时代的学生可塑性强,他们正处于身心发育、性格形成、思维养成最关键的阶段。”不少毕业许多年的学生回到母校金陵中学,都一定要拜见曾经的恩师——李惠娟,他们都说:“老师您当初教给我们的化学知识已忘得差不多了,但中学阶段留给我们无形财富却将享用一生!”每当如此,李老师都深感欣慰:“作为老师,我真心的付出,希望自己辛勤培育的学生,面对将来的现实世界,他们个个有雄厚的能量储备、有健全的人格修养、有积极的生活态度、有美丽的人生追求,他们还要有强烈的家庭观念和社会责任感,敢于担当与付出,学会感动与感恩,用自己的赤子之情尽心孝顺养育自己的父母,让他们过上舒心的日子;用自己的聪慧才能尽力回报社会”。教师所从事的教育事业不仅仅关系到一个个孩子的成长、家庭的和美幸福,教育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是长期的、潜在的和综合性的。念及此,李老师更加坚定了自己选择教育事业的信心。

奉献,社会文明的进步

    我们都向往经济发达、社会文明的生活。而文明离不开仁爱这一前提。李惠娟老师始终对参与公益事业饱含热情、执着坚持、无私奉献。作为民盟南京市妇委会委员,李惠娟参与或亲眼目睹了民盟南京市委组织的各种爱心义举活动。如民盟南京市委积极响应全国妇联、中国儿童基金会向全社会隆重推出以资助特困女童为主的“春蕾计划”,由妇委会牵头,帮扶资助贫困学生朱佳惠已完成一年级到目前高二的学业,十一年来,大家把她当成民盟的女儿来看待,本着只要她愿意学,就一直帮扶下去的想法,决心把她培养好、培养到底。大家相信:“爱之花盛开的地方,生命必将欣欣向荣!”她还发挥职业专长,主动请缨,积极参加盟市委组织的“烛光行动”等,常常放弃休息时间,到城郊或偏远地区进行支教。近几年,她开设的教学观摩课或讲座近50次,并将多年积累的大量珍贵素材无偿与大家共享。参训的教师普遍反映,“化学课,还是得听李老师的”,“李老师的讲课给了我们今后教学很大的启发。”

    北宋张载曾给后人留下的四句名言,相信不少人熟悉。“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他倡导我们为社会重建精神价值,为民众确立生命意义,为前圣继承已绝之学统,为万世开拓太平之基业。纵然时代在变,李惠娟老师一直依靠着她对教育事业的忠诚、对学生的热爱,为了祖国的未来和希望,如红烛,默默燃烧了自己,照亮了学生前行的道路!用实际行动树立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立起了一座时代的标杆,让人们去学习、去实践。

盟市委组织处  贺俊

上一篇 授人以渔的民盟扬子支部主委——孙喜华
下一篇 民盟盟员王继元获市“爱献做”先进个人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