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盟员风采
字号:
多为学生考虑一点
[发布日期: 2011-01-05 ]  本文已被浏览过

---记金陵科技学院储江林老师

    “多为学生考虑一点”,第一次和金陵科技学院园艺学院的储江林老师交谈时,她淡淡地说。很朴实的一句话,却让人感动,让人久久难以忘怀。作为一名普通的高校教师,储江林老师20年如一日,始终默默践行着这一信仰,在平凡的岗位上,用自己的才智和热情谱写了一曲不平凡的歌。

    2010年10月,储江林老师退休了,被病痛折磨多年的她终于可以好好休养了,可是,学院里的一些专业课程却一时找不到合适的老师来上。为了学生,储江林老师又默默地走上了讲台——她主动承担了 08环保专业的2门课程的教学工作,以及学生的专业实习指导工作。同事们因此而惊讶,学生们因此而感动,因为他们都知道,储江林老师身体并不好,腰椎间盘突出症让讲台上的她饱受煎熬,可是,病痛没有让她退却,为了学生,她年复一年的坚持着,跟病魔抗争着。别人问起时,她只是淡淡地说:虽然就要退休了,但我是一名教师,还是要为学生多考虑一点。

    她所负责的08环保专业是一个3年制的民办专科班,学生的基础一般,学习方法和习惯相比其他班级都有一点差距,如何有效组织教学让学生“听得懂、会应用”是一个颇费心思的问题。储江林老师动了不少脑筋,从理论知识到实际操作,从个人经验到具体案例她都认真钻研,从学生容易理解接受的角度选择最有效的教学方法,同时根据学生的反馈意见不断调整。别人劝她:你就要退休了,不用这么卖力。她仍然淡淡地说:学生也希望能够学到一点东西,作为老师要多为学生考虑一点。她上的课程学生反映很好,网上评教时,学生给了很高的分数。

    环保专业的专业实习对场地设备要求很高,目前江苏省条件最好的是位于南京市大厂区的环保研究所,但是该研究所一般不提供学生实习,为了能够让学生去实习,储江林老师想了很多办法,托了不少朋友,终于使环保研究所答应让学生实习。储江林老师住在市区,实习期间她经常坐公交车往返于市区和大厂区之间。她本来身体不好,不能长时间坐车,但是为了学生她都坚持了下来。实习结束时由于学生表现良好,环保研究所所长主动提出以后可以继续承担学生的实习任务,并为学生提供更多的方便。别人觉得她太辛苦,她却说:学生也渴望有这样一个机会,我虽然辛苦点,但是应该为学生多考虑一点。

    年届退休,但储江林老师却始终没有放松对自己的要求,在她看来,这都是她的本分,她所做的也仅仅是千百万普通教师所做过的、正在做的和即将去做的,但同时,她也知道作为一名普通教师,便如一根蜡烛,燃烧激情,照亮一个个学生,擦亮他们的心灵,为他们迎来一片灿烂。为学生多考虑一点,储江林老师继续用她的无私和忘我默默地奉献着,求索着,用自己的辛劳和汗水创造学生辉煌的明天!

民盟金陵科技学院支部  许剑颖

上一篇 三位盟员的作品入选西善雅集美术展
下一篇 江宁盟员李萍成为江宁区文联首届签约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