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盟员风采
字号:
水泽天成 繁花似景
[发布日期: 2009-11-17 ]  本文已被浏览过

------青年戏剧家史进个人戏曲专场赏析


    20年前(1988年)史进在江苏省第一届青年越剧大奖赛荣获第一名,10年前(1998年)史进出了第一张个人越剧专辑,20年后的今天,他终于成功地举办了个人戏曲专场。可谓:史进赶考,连中三元!

    史进,身为南京市戏剧家协会秘书长的十多年中,怀着“建设文化南京”的历史责任感和时代使命感,遵循“戏曲走进机关、企业、农村、社区、军营,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精神,为艺术家服务,为群众服务。他多年徜徉在艺术的殿堂,与各个剧种的艺术家、与社会各界的有识之士,有许多雅集轶事,也有许多心灵沟通,还有许多灼见交汇。他不断拓宽艺术境界,内在的修养日益提升。同时,他也在文化系统各级领导的指导、支持、呵护之下,多方位、高要求地学习着戏曲表演艺术,常年坚持在各地演出,不断提高自身的表演水平。日积月累,他在多个剧种的表演领域均有较高的建树,他所擅长演唱的流派之多、演唱水平之精妙,实属罕见。他超人的勤奋和超长的艺术感悟,令人惊讶。他不仅荣鹰“江苏越剧王子”的美誉,而且被许多戏曲艺术家称赞“比专业演员更专业”!他已成为一名有良好艺术感觉和革新精神的舞台实践者。每一次的积累,都是为了明天的厚积薄发。举办个人专场,既是总结,也是汇报。随着时代的发展,随着人民群众日益增高的审美需求,他在努力提高新时代的文化干部的艺术素质。他,试图寻找新的起点。

    2009年11月8日,史进个人戏曲专场在南京紫金大戏院隆重举办。江苏省、南京市文化系统各级领导及资助单位的企业家代表,和千余名热情观众观赏了这次盛大演出。演出分为“粉墨风采”和“魅力声腔”两个篇章以及尾声“花开金陵”,由史进主演三出折子戏,清唱五段以及六位国家一级演员的助兴演出组成,并在演出过程中宣读越剧表演艺术家赵志刚、吴凤花的贺电,以及书画家馈赠作品表示祝贺。

    史进个人戏曲专场,展示了传统戏曲文化的底蕴和他的个人艺术魅力,提升了戏曲在群众中的影响力和美誉度,对于丰富南京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起到了积极作用。

    氍毹,怒放着他的激情;水袖,挥洒着他的心雨;台步,惊艳着着他的气质;乐音,包容着他的信仰……

洒脱正直的梁山伯

    《梁祝•回十八》既无豪华布景,又无现代科技声光电的包装,全凭史进真切感人的表演,来宣泄正直、憨厚、儒雅的古代书生追寻爱人的心路历程。史进的扮相俊美大方,气度轩昂,表演追求儒雅、阳刚之美。俊朗与内敛之间隐隐流露出的柔情,化为一种最完美的范派唱腔。史进唱来,颇有喷薄之势??现实与想象的并存,浪漫与纯情的叠加,洒脱之中蕴藏着张力,凝重之内透射着深沉。史进优美的身段表演、引人入胜的圆场、水袖等表演也都十分到位,满台生辉。

襟怀坦荡的罗兰

    《沙漠王子》是一个执着追求真情真爱,彰显人性美丽和精神光芒的美丽故事。其中“算命”一折则是经典。诉求于“润物细无声”的尹派、竺派黄金搭档的《沙漠王子•算命》,创意是非常鲜明的??60年多前,尹桂芳与竺水招首演的《沙漠王子》,后来成为永放光彩的越剧奇葩。建国以来有戴忠桂、李金凤等多位其它流派的花旦演员与尹桂芳合作,而这次史进个人戏曲专场,由史进扮演罗兰王子、由越剧表演艺术家竺小招(竺水招之女)扮演伊丽公主,是站在时代的高度,重新体现传奇故事的情景,神奇地再现60年多前尹派、竺派合作《沙漠王子》的神韵、风采和魂魄,力求具有直观性和审美趣味。
史进与竺小招配合默契,相映成辉。他俩恰到好处地演绎着一对久别重逢的恋人的细腻复杂心境,回眸凝睇,情甚相慕,唱做俱佳,情感充沛。表演形式上更加诗意、唯美,更加符合现代人的审美观念。

    史进扮演的罗兰王子那么阳光,那么灿烂,那么豁达!大段大段耳熟能详的尹派唱腔,醉倒了观众,也醉足了史进自身。竺小招继承了母亲的艺术,演来得心应手,娴熟的竺派唱腔,依然那么沉稳、那么幽深,那么淡然。最是超越了年龄、超越了时空,整个舞台呈现十分亮丽青春,实现了艺术的升华。同时,竺小招也完成了一个心愿,颇以为慰。
《沙漠王子》的艺术生命穿越时空,历久弥新,永恒地存在。

举善重情的梁玉书

    与《沙漠王子》同样是尹派剧目,同样是演一个饱受挫折的公子,史进在塑造《盘妻索妻》中梁玉书这个人物时,注意与《沙漠王子》的区别,深刻挖掘人物的丰富的内心世界。《盘妻索妻》是一部复仇与爱情相糅合的戏,剧中情节,暗合了人世间许多沉浮、荣辱、得失。史进仔细揣摩人物不可名状的无奈和境遇,表演拿捏得很准确。尤其是他那轻吟浅唱,唱出了华美与力度,唱出了韵味与流畅,唱出了经典与传奇。脍炙人口的尹派唱腔,引发了广泛的共鸣。

    梅花奖得主陶琪,已从南京市越剧团调入南京市文联,现在与史进成了同事。俩人一个在楼上,一个在楼下,经常共同探讨南京市文化事业的发展事宜。俩人都是很有抱负的文化干部,也常常切磋表演艺术。所以这次俩人合作尹派名剧《盘妻索妻•花园会》,可谓天作之合。加之谢云霞这个人物的唱腔由原来的张派改为袁派,十分新颖,陶琪唱得稳重轻松,表演细腻自如。史进和陶琪俩人的对手戏,精彩之至。

内涵丰富的清唱

    史进清唱反差十分大的徐派、戚派经典唱段,一是生、旦的巨大差异,一是高、低的巨大差异,真是令观众大为惊叹!他演唱徐派小生的《是我错》,激越奔放之处,跌宕起伏,余音绕梁,令人震撼;演唱戚派花旦的《白蛇传》,缠绵柔韧之处,低回百转,如泣如诉,沁人肺腑。在运腔、吐字和气口的处理上,显示出非常专业的、非常高超的艺术水平。

    清唱京剧《战北原》,呈现大幅度的起落与顿挫,讲求节奏和顿挫,多跌宕,富于独唱性和表现力,并且对尖团字的处理很得当,达到了较高的美学标准。而清唱锡剧《拔兰花》展现了著名的彬彬腔特色,抒情优美、柔中带刚、琅琅上口、字字清晰,尤其是顿音处理,富有非常鲜明的艺术特色。史进的嗓音宽厚清亮,刚柔相济,擅长驾驭各种类别的唱腔,他演唱评弹三杰蒋月泉的代表作《杜十娘》,一唱三叹,声情并茂,简直如醇酒般醉人,富有绝佳的审美品味。

    观众们惊讶地发现:史进的人物感很强,在各种角色的转换之间,表现自如;乐感也特别灵敏,在各剧种、各流派间穿梭,游韧有余,展现了超长的感悟能力和艺术表现能力。

    整场演出在史进的横溢才华与万丈豪情之间进行,在亢奋的舞台、沸腾的观众之间进行,梁山伯、罗兰、诸葛亮、蔡旭斋等等人物,幻化成一片绚烂的花海,给观众太多太多的感动和震撼。多年的心血凝聚,多年的艺术憧憬,终成现实,史进激情澎湃!

   祝愿史进艺术青春永驻!

      


 

上一篇 盟员李萍作品入选中国文联大型征文集粹
下一篇 盟员陆军获省律师围棋友谊赛冠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