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盟员风采
字号:
民盟盟员颜景农向江宁高级中学赠送专著
[发布日期: 2008-12-01 ]  本文已被浏览过

 

近日,民盟盟员、中国国学研究会研究员、江苏省红楼梦学会会员、江宁诗词楹联学会名誉会长颜景农先生向江宁高级中学赠送了其有关作文运思艺术的专著《相对文思法》120册。颜景农先生笔名老圃,退休前是江宁进修学校教师。多年来,致力于诗的语言和文章的写作研究,有《近体诗特殊语式》、《作文起结法》、《作文运思艺术》等专著,编著《诗词写作词典》,还开一人专咏一地300首先例,编成诗集《江宁颂》。

颜景农先生一生治学严谨、笔耕不辍、硕果累累。尤其值得敬佩的是,他从教学岗位上退休后仍一如既往地潜心治学,关注中学生语文学习,尤其是作文情况。为学生作文难的状况忧心不已,在八十多岁的高龄上,不顾年老体衰,发挥生命的余热,重新修订了十余年前出版的《作文运思法》,著成《相对文思法》(2008 9月出版)一书。始终挂念着中学语文教学的他为使广大师生在作文教与学上真正有所突破,在新书出版后,立即赠送了120册给学校。
  《相对文思法》一书不落一般写作指导书的窠臼,而是把哲学、美学、文章学的原理应用于作文的构思艺术中,在运用相对性原理构思的同时,各种写作技法其实就已水到渠成地被运用于文章写作中了,并能使文章曲折生动、新颖独特。这就为作文的教与学指引了一种新的方向,简单易操作并能做到事半功倍。并且,作者能够深入浅出,不谈太多的大道理,而是援引大量不同体裁的范文,且结合近年来中考与高考的作文题目进行示范与分析,能使学习者从中受到启迪。若能主动学习、运用,学习者都会在一定程度上提高写作水平。
  江宁高中语文组教师十分重视、珍惜这次学习机会,获赠的图书人手一册,并抽时间认真阅读、交流。他们普遍反映,本书能为目前陷入困境的作文教学提供切实有效的指导,把这种辩证思维、相对运思的方法教给学生,会在一定程度上提高学生的构思能力与作文水平。同时他们对颜景农先生的行为和精神表示钦佩,他们还认为,颜景农先生的这种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不计个人利益与回报的行为,以及活到老、学到老、把自己的一生都奉献给教育事业的精神更值得广大教育工作者景仰与学习!

 

民盟江宁综合支部    袁蓉

上一篇 盟员傅志保荣获“南京市非学历民办教育优秀校长”称号
下一篇 民盟盟员周伟荣获紫金山文学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