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盟员风采
字号:
2006年斯霞奖获得者谭红屏事迹介绍
[发布日期: 2006-09-21 ]  本文已被浏览过

        谭红屏老师生长在美术教育世家,父母对教育事业的献身精神,她从小耳濡目染深受影响,使她踏上了为艺术教育献身的道路。在她三十余年的艺术教育生涯中,以实际行动实现着自己的诺言,为现代化建设树人育人,为艺术教育培土植苗,成绩显著,硕果累累。1999年被评为南京市艺术教育先进个人,2001年被评为南京市第三届学科教学带头人,2005年被评为南京市“十五”师训、干训先进个人,2005年光荣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今年她又获得南京市斯霞奖,曾先后五次被评为校先进工作者。她在担任教育教学工作之外,还是南京市职教教研室兼职教研员,南京市幼教培训中心中小学骨干教师项目负责人,我校兼职科研员,江苏省徐悲鸿研究会理事,江苏省教育学会美术书法专业委员会委员。在出色完成学校教学工作的同时,还为社会艺术教育活动辛苦付出,是金陵老年大学国画系客聘教师,金陵美术专修学院名师团教师。所教学生从儿童到老人,一届届,一批批,教笔生花,有较大的社会影响力。

        一、为人师表,爱业、乐业、敬业
        谭红屏老师有着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积极主动完成各项工作,全心全意为提高学生素质而服务,对于学校布置的任务从不斤斤计较和挑肥拣瘦,总是乐意接受,任劳任怨。她曾多次组织美术教育教学成果展迎接省市教育部门的验收检查工作,获得好评;顺利组织完成历年的美术招生工作;04年春由她负责组织的120周年校庆美展系列活动在江苏省美术馆成功举办,获得广泛的社会各界赞誉;辅导学生参加的各级展览、比赛均获得优异成绩;自99年起她先后组织或参与指导各种大小美术作品展览30余次,极大地丰富了校园的文化生活;参与历届师范毕业生的职前培训和实习指导工作,学生就业率均在98%以上……

        作为美术教研组的组长,由于美术专业的特性,美术组的老师们都有强烈的个性,这在一定程度上给谭红屏老师的工作带来困难。在她的工作日记中有这样的一段话:“我力求自己:要求别人做的,自己先做;可以自己做的,就自己做了;一起做的事,自己就多做一点。”因此,她总是想别人所想,急大家所急;凡事多为别人着想,吃苦在前,生活上关心别人;利益上的事自己后退,把成绩和功劳给大家;她总是多看别人的优点,特别是青年教师,把鼓励和赞扬放在首位;尊重老教师,经常虚心地向有经验的老师请教,不图虚名。如一位老师对她的评价“宽以待人,严以律己”,这句话正是对谭老师的真实写照。有一年炎夏,她肩周炎发作,仍毅然接受为教研组购置美术图书的任务,奔跑选购,不顾疲劳和病痛;为完善教育教学设备,她自己动手设计拷贝台,为组里添置静物、镜框、画板、画架等各种硬软件教学器材;想方设法不断进行美术陈列室、画室、备课室、资料库等基本建设,积极创办了陶艺坊;组内教师若谁有困难,她总是尽自己所能及时给予帮助;积极担任“青蓝工程”指导工作,青年教师教学中缺少资料,她主动借阅自己的资料;有教师开公开课,备课和设定教案有困难,她乐以相助,提供范画,研讨教法,使她们获得优异的成绩和良好的教学效果。面对荣誉和利益,她却多次退让,在年度评优工作中,票居首位的她将机会让给了青年教师。她总说:我所取得的成绩是全组教师共同努力的结果,是大家的功劳。

        每一天,办公室里来得最早的常常是谭红屏老师,走的最晚的也一定是她。面对工作她有着无比的热情和强烈的责任感。为了工作,她常常来不及按时吃饭,落下了严重的胃病,为了工作,她在腿部动过手术后都没有休息,伤口迟迟未能愈合,拆线时间一拖再拖,为了工作,她加班加点,家中年近9旬高龄的老父亲病重住院,也未能悉心照顾。她对工作的认真和执着深深打动着每一位老师。一位老教师曾打趣说:“谭红屏老师,我最害怕的人是你,因为你做事实在太过认真,但我最欣赏的人也是你,因为你的执著令我钦佩!”

        二、德育为首,爱心,关心、热心
        工作中,谭红屏老师倾心尽力,对学生更是爱护倍加,身如严师又慈如良母。为了适应素质教育新形式的要求,学习上,她向学生们提出“珍惜时间,主动自觉,持之以恒”十二字目标,促使学生形成你追我赶,公平竞争,争做学习标兵的热潮。生活中,学生有困难她亲自排解,学生有病她倾注爱心给予关心照顾,有学生缺冬衣少盖被,她从家里送来毛衣和毛毯,对一些成绩较差的同学更多地给予鼓励和帮助,一视同仁。

        04年秋,00级美术班学生去太行山写生。一天夜里,班上的高丽文同学突发急性肠胃炎,腹痛呕吐不止,谭红屏老师见状连夜将她送往山下的医院。深秋的夜晚山林非常寒冷,山路崎岖不平,严重晕车的谭老师强忍着头晕恶心,不断地安慰和鼓励高丽文。挂号、吊水、开药,她整整忙了一夜,直至天亮。清晨将高丽文送回驻地后,她又熬稀饭,又喂药。正是这样一种恰似母爱的关怀深深打动了这个曾经觉得谭老师太过严厉而有抵触情绪的学生。几天后,谭老师要提前回南京了,分别的时候,高丽文眼含泪水,依依不舍。

        谭红屏老师担任班主任工作期间,以思想素质教育为主导,着重培养学生全面发展的能力,她为班级制定了明确的班风行为准则和学习目标检查标准、公益劳动计划等,使学生工作上了一个新台阶。98年在抗洪救灾活动中是她的班级首先向全校发出“学英雄行为,助灾区人民,建学校文明”的倡议活动,对推动学校诉的全面工作起到了巨大的作用;她的班级首次举办了“迎99-我爱学校”校园风景写生画展,对文明校园建设增添了色彩斑斓的一页,使思想教育融于艺术教育之中;庆祝教师节,是她带领学生组织了为老师现场作画、人像写生、刻印章等“为您服务”活动;又是她曾带领01大美班全体学生高举校旗在紫金山捡垃圾至顶峰,为社会环保作出了贡献。别开生面的“20岁宣言”,丰富多彩的壁画,电脑动画软件制作的艺术实践,坚定信念的学雷锋看行动活动,倾注奉献爱心“助残人慰问”和展示学生才华的“黑板报设计竞赛”等,使学生在各种活动中受到教育。所带班级多次被评为“先进班级”、“先进团支部”、“学雷锋优秀集体”,50%的同学成为先进个人或单项优秀标兵,近一半的学生向学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毕业时,依依不舍的同学们久久不愿离开他们敬爱的谭老师,娓娓谈心,彻夜未寝,他们向谭老师献上嫣红的玫瑰,深深表达心中的感激。一位学生连夜写了8页纸的信吐露了全体毕业生的心声“您的热情、真诚,深深打动了我,那种感动紧紧扣住我的心灵,使我不由自主地受您的吸引,喜欢接近您,喜欢那种和您在一起的温馨而又甜美的感觉……您不但是我的老师、我的朋友,同时也是我的妈妈。是您让所有最真最美最甜的情感溢满我们的心田……”

        三、教学改革,勤思、善诱、敢为
        教学工作中谭红屏老师勤恳、踏实。陶行知先生的名言:“千教万教教人求真,千学万学学做真人”是她的教育观念和奋斗目标。多年来,她以教学为本,先后担任了师范美术班、外语班、音乐班、选修班、幼师培训班的美术教学工作。在一直担任中国画、图案基础、创作实践、实习指导等课程之后,努力开拓和打造特色课程,第一个在师范美术大专班承担和开设了设计与工艺、小学美术教学法、美术教育学、艺术概论等理论和应用性技能课程。

        谭红屏教师不断吸取现代教育发展信息,更新观念,把培养创新、精神和技术意识放在首位,逐步构建适应时代发展的五年或三年制师范美术专业或非师范美术专业的美术课程体系,研究教学计划,制订教学大纲,满打满算教材内容,积极进行课程设置模块的建设,形成宽基础、活模块的课程组合,先后开设过市级、校级、组级公开课、示范课、研究课、观摩课及讲座,多次深入小学听课取经,扩大视野,改进教学法,多次组织学生参观美术展,增长知识,提升艺术修养。认真备课,不断变化教学模式,采用灵活的教学方法,培养学生综合素质和全面发展能力。小美教法课:注重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多次采用先分后合,内外结合或微格训练等各种手段强化学生备课、编写教案、上课、说课等教学能力,效果显著,获得实习单位极高赞扬,毕业班学生在近年的南京市六城区公考中教学能力方面的考试总是名列前茅。国画课:打破死临死染的传统教学法,在技法训练中不断渗透画理理论,提高学生能力,积极引导学生走近自然,面向生活,临、写结合,双管齐下,经常放弃休息并利用学生晚自习指导学生作画,不辞辛苦甚至通宵达旦,曾经造成双脚水肿连鞋都穿不上也不在乎,学生创作能力大大提高。所指导的工笔画或装饰创作作品多次在全国、省、市教育或职教系统重大比赛中荣获最高最多最大奖项。为学校多次赢得优秀组织奖。图案设计课,注重探索与发现,努力激活学生思维想象力,挖掘潜能,激励个性表现,强化动手能力,积极引进新型材料与现代工艺,紧密结合电脑设计手段,使学生在实践训练中创造性思维得到充分发展。积极开展有效的职前培训和职后培训,组织或承担对在校学生开设课改系列讲座、工笔选修课、教导教学实习和艺术创作活动,带领学生坚持社会实践,今年五月组织02、03美术班学生协助石鼓路小学完成大幅儿童美术科幻作品近30余幅。

        02年起,谭红屏老师先后承担了南京市首届小学美术骨干教师培训、小学美术教师网络培训、04、05农村中小学美术教师培训方案的编写制定,均全部中标,并担任了各项培训的项目负责人和培训班主任。连续几年克服家内外一切困难,放弃寒暑假组织培训,冒着高温坚持与学员们一起学习,同吃同住。既负责培训课程的实施安排又及时把握培训效果,既保证培训课程的环环相扣,充分体现针对性和实效性,又坚持做好服务工作,既进行严格的培训管理,扎扎实实,又关心学员的生活和健康,嘘寒问暖,及时排忧解难,许多学员在总结中亲切地称她为“妈妈老师”。通过培训的老师真正成为一线有高尚师德、有现代科学文化和创新精神、有较高科研水平的骨干教师群体,切实起到了示范和辐射作用。

        多年的辛勤培育赢得了学生们的爱戴。一位毕业生在座谈会上说:“谭老师,我曾怨过她,因为她布置作业太多,要求太严,可是当我考上了南师大美术系时,我过去所学的知识全用上了,我深感她是一名最尽职,对学生最负责任的好老师。”现为山西路小学美术教师的原01大美班的陈智同学说:“从谭老师身上看到了做一名教师的伟大,我要学习她的敬业精神,以她为榜样……”

        四、教研科研,探微、创意、求实
        在教科研方面谭红屏老师也不断探索进取,加强教育理论的学习和注重专业绘画水平的提高。根据多年的教育、教学实践的经验总结,以及师范美术教学中存在的较为普遍的问题,她先后撰写了《改革中师素描教学探微》、《实施美术素质教育首先应从教师做起》、《提高自我素质,构建现代的美术教育殿堂》、《谈谈怎样缩写小学美术教案》、《谈陈鹤琴“活教育”对现代儿童美术教育的启示》、《浅谈工笔花鸟画的形式美》等论文。其中有四篇分获江苏省美术论文评比一、二、三等奖,有四篇在省级以上刊物发表。《小学艺术骨干教师的培训研究与实践》的课题也已进入结题阶段。

        教学之余,她坚持工笔画的创作和研修。《轮回》、《神州雄秀图》、《凝脂图》等多幅作品多次参加国内外各级美术作品展,多次荣获不同级别的奖项,部分作品或发表,或出版,或被省级以上美术馆收藏。同时应江苏美术出版社、安徽美术出版社、东南大学出版社之邀先后参加了《白描画谱花卉白描》第一、二册,《白描花卉》、《少儿线描技法》等教材或技法丛书的编著工作。1992年前后曾在德国 Fellach市艺术馆、汉堡艺术中心画廊等地举行个人画展。并多次参加了江苏省花鸟画创作研讨会。1998年向中国扶贫基金会捐赠了工笔画作品《牡丹》一幅以赈灾民,该作品发表于人民美术出版社出版的画册《功在千秋扶贫画集》。谭红屏老师还是江苏省美术家协会会员、江苏花鸟画研究会理事、江苏省国画院特邀画师、南京文学艺术届联合会委员、南京市美术家协会理事、南京市书画院特聘画师,个人传略被收录多家名人录或辞典。

        近几年由于教务和培训工作的繁忙,作画时间越来越少,圈内人总会说:“你现在是一个不画画的画家了,太可惜!不值!”谭红屏老师却这样说:“我是一名人民教师,就应该不辜负教师这一神圣的职业,一切为了学生,一切为了教育事业,一切为了学校的发展。为了这个意义,个人付出代价,值!目标认定,一如继往,终生无憾!”也正是为了这个目标,她三十年如一日,在自己的岗位上默默地奉献着一切,毕生治教,精心育人,匠心园丁,桃李芬芳,堪称楷模!

      
南京幼儿师范、女子中专支部

上一篇 盟员杨智参加南京市水彩画提名展
下一篇 喜讯:五位民盟盟员受市教育局表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