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盟员风采
字号:
民盟盟员言人荣获“江苏省十佳电视艺术家”称号
[发布日期: 2006-01-24 ]  本文已被浏览过

 


        曾多次获得过国家文化部、国家广电总局表彰的江苏省广电总台综艺频道的导演言人,近日又荣膺“第四届江苏十佳电视艺术家”称号。

        对于在文化领域辛勤耕耘了几十年的言人来说,这份荣誉是对他兢兢业业、踏踏实实,不懈追求艺术创新的充分肯定,是对他为繁荣我省电视艺术事业做出突出贡献的充分肯定。

        言人在艺术创作上,勤于思考、善于挖掘,他导演的节目给人留下深刻印象的是有文化底蕴。如江苏省第五届电视艺术节开幕式文艺晚会,言人为之取名为《吴韵汉风》。他结合江苏人文环境的地域特色,不仅有“小桥流水人家”,温情委婉、软语蕴香的江南情调、而且还有苏中苏北金戈铁马的强悍,大漠汉风的雄伟。他几番北上去感受九里山鏖战的风烟,聆听“大风歌”豪情壮阔的咏诵,领衔创意构架了这台大型文艺晚会。从取名开始就准确的表达了江苏的文化定位,反映江苏的艺术特色。同时在诠释艺术手法上,非常准确的运用了对比,“武士与浣纱女”、“英雄剑与白茉莉”、“大风歌与泉韵”、“麒派与梅派”形成了强烈的反差。从形式到内容,从色彩到效果都得到完美的表达,产生了强烈的震撼。《吴韵汉风》在全国电视文艺“星光奖”评比中荣获二等奖。

        遇到主旋律题材或者相对规格较高的大型晚会时,言人善于从小处着眼,以小见大。他平常喜欢说:“以十当一易,以一当十难。”在实践中,他经常出奇制胜的运用一些小道具,设置一处小“支点”,去完成晚会大气氛的渲染。如在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八十周年《颂歌献给党》万人演唱会的现场,担任总导演的他设计了人手一方小绸子,结合音乐、灯光色彩的变化舞动,场面无比壮观。“四两拨千斤”,达到了气势如潮的效果。这台节目获得了江苏电视文艺一等奖、江苏电视文艺“金凤凰奖”一等奖,他个人荣获江苏电视文艺“金凤凰奖”优秀导演奖。同时该节目组获国家广电总局“优秀摄制组”称号。

        第二届中国文化艺术节开幕式文艺晚会《美在家庭》是一台全国性、高规格的晚会。从中央到地方各级领导都非常重视,李岚清副总理等首长题词,彭佩云、孙家正、顾秀莲等中央领导及省四套班子悉数到场,中央电视台要求在三套节目播出。担任总导演的言人在近两个月的时间内,竭尽全力精心打造,出色地完成了任务。晚会制作前期,他两次寻访了全省13个城市乡镇,选择有特色的家庭素材和有艺术特长的家庭成员,力图说明我省在“三个文明”建设中家庭文化所起到的重要作用。另外,在策划开场形式时,大胆摒弃了一般晚会惯用的热热闹闹的大歌舞场面,而是选择了生活的细节――开门推窗,创意提炼了一个由母女演员表演的歌曲《推开家的门窗》。舞台上,当“大门”被轻轻推开时,仿佛一阵清风扑面……,既表现了家如港湾般的温馨,又表达了“让户外的风吹进来,让我们走出去看世界”的内在含义。在整场节目安排上,他还刻意寻找有亲属关系的演员担纲,而且更注意物色东、西、南、北、中不同地域的演员。通过他们的特色表演,舞台节目不仅丰富多彩,无形中使人感受到对家庭文化的褒奖和一种祖国大家庭的温暖。这台节目一举夺得江苏电视文艺奖、江苏电视“彩虹奖”、江苏电视文艺“金凤凰奖”三项一等奖。言人本人也连续获得江苏电视文艺“金凤凰奖”优秀导演奖。

        言人从小接触文艺,自幼习舞蹈,后因在文工团工作,特定环境需要“一专多能”,他就话剧、曲艺、歌舞等艺术门类广泛涉足。七十年代被送至艺术院校进修“表导演”专业,后从事导演工作。在文化部门工作时分管专业文艺团体也始终和业务有关。多年来,他一直遵循艺术规律,深知“本末不可倒置”的道理。但从事电视文艺专业以来,他根据电视传媒的特点,不墨守陈规悉心摸索大胆尝试取得了一定的经验。我国的戏曲艺术博大精深,中国戏曲大师梅兰芳的表演艺术和“斯坦尼”、“布莱希特”并列为世界表演艺术三大体系,它的一招一式、一举一动都具相当规模和程式。它的音乐、唱腔、服饰、化妆都延续传统百年不变,包括它的舞台表演节奏也是老艺人们“说戏”的产物。如何将这一传统艺术形式与现代传媒有机的结合起来,既要充分展示戏剧的魅力,不失艺术本体的含金量,又要充分将电视的优势满足当今观众的欣赏要求。言人曾大胆巧妙地在综艺晚会中选用“京、扬、越、豫、柳琴”等五大剧种同台,共同表演一段“挂帅”,五个穆桂英飒爽英姿,威风凛凛,唱腔丰富,表演精湛。曲调虽不一,韵味犹相似。保存了戏曲演唱的风格,汇聚了各剧种的精华,显示了电视文艺晚会的综合手段。加大了信息量,令观众赏心悦目。与此同类异曲同工的戏曲晚会《越剧世纪行》(全国电视文艺“星光奖”二等奖),《曲飘江南 锦绣霓裳》(VCD出版发行)等也都出自言导之手。

         《盛世欢歌》是国家广电总局主办,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和江苏电视台承办的一台颁奖晚会,也是一次全国性、国家级的活动。言人是这场晚会的总导演,在录制现场,大家看他生龙活虎的样子,但是谁都没有想到他正患着胸膜炎,办公桌里还锁着医生开的病假条。他胸部疼痛只能平躺,说话喘息都困难,还是撑着来上班。家远在江宁,每天需要开车上下班,胸痛让他几乎无法开车,但是为了不耽误工作,他硬是以三、四十公里的可怜时速,慢慢将车开到台里。数九寒天,演播厅里冰冷彻骨,他陪着演员一遍遍走台、协调节目、调整舞美、忙前忙后完全把病痛抛到了脑后。该节目获江苏广播文艺奖一等奖。

        言人有个最大的特点不以小事而不为。这也是他从文艺团体时就养成的习惯。他经常说,舞台上任何一处,哪怕是再小的环节都是大事,不可疏忽。平时做晚会,他每次都会提前在舞美现场掌控把握,有时还要亲自动手,他常借用“防患于未燃”的道理来告诫大伙儿杜绝返工。在和舞蹈编导谈构思设计时,他总是要把服装、道具、头饰、鞋袜等细小之处考虑周全,甚至还自己跑到文艺团体的库房查找商借。排练场上有他流下的辛勤汗水;录音棚里有他监棚的身影;舞美制作间是他常去的地方,就连锅炉房的同事他都交上了朋友,每次录制节目前都要去和他们商量供给保障……。他的言行处处都体现了对事业的热爱和对工作的热情。

        更新观念,加强学习是言人的不断追求。他所在的综艺频道是年轻人的天下,年龄上的差距,思想上的“代沟”,艺术见解的异同等等都需要他重新认识、重新思考、重新适应。在这一点上,言人同志有一个良好的心境,善于摆正自己的位置。他尊重年轻人的智慧、能力、干劲。在平时与年轻人交朋友,赢得了年轻人的尊重。工作中和“小朋友”互相交流,互相沟通,畅所欲言。去年初,在和年轻人搭档制作《2005快乐行》元旦晚会时,就充分体现了“老少结合”的优势,使节目既主题突出,章法有度,又取材生动,时尚活泼。获得了江苏电视文艺“金凤凰奖”一等奖。

        因为言人同志在艺术上有一定的造诣,在业内也有一定的影响,经常被有关部门特聘为评审委员会委员。如“第六届中国艺术节开幕式征集方案”评审委员会委员;江苏省广播电视厅(局)电视文艺晚会评奖委员会委员;第四届江苏省曲艺节评委会委员等。

        言人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作为一名市政协委员,还努力履行参政党参政议政的职能,作为民盟文化总支的主委,积极组织民盟的社会服务活动,表现突出,多荣获民盟组织的先进称号。

民盟南京市委 魏淑玲

上一篇 让小舞台彰显中华大文化
下一篇 盟员王引被授予省文博专业研究馆员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