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盟员风采
字号:
芬芳米兰
[发布日期: 2005-11-07 ]  本文已被浏览过

记莫愁中等专业学校巫婴非老师

        巫婴非老师是南京市莫愁中等专业学校的一位普通中年女教师,她似米兰,淡雅清香,从教至今,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已经默默无闻地工作了28个春秋。她又是建邺区政协委员、建邺区行风评议员,积极参政议政,心系民生,关心学校和建邺区的发展,履行盟员的职责。

        “有爱就不会有教”。巫婴非老师对教育事业有着执着的追求和热爱,特别是对班主任工作无比热爱,热爱学生,对学生的爱既深沉又温存又严格,以爱动其心,无微不至地关爱学生的成长。每接手一个班时,有意识地去了解摸清学生的家庭情况、思想状况、个人性格、兴趣爱好、优缺点等方面的情况;利用新学年入学教育这个机会,请学生轮流上讲台作“自我介绍”,她带头介绍自己;为了能更深层地了解学生,每学期她都会抽时间走访学生家庭,对学生进行有针对性的个别教育。

        由于各种原因,进入职业学校的学生身上存在各种各样的问题,既有学习上的问题,也有行为习惯问题,还有心理问题,可以说教育教学的难度是很大的。

        我国现代著名教育家叶圣陶曾说“教育就是习惯的培养”。针对学生特点,以培养学生良好的行为规范和能力为突破口的系列教育活动,成效显著。作为一名班主任,在二十八年工作实践中,要求学生做到的,她首先带头做到;要求学生讲文明礼貌,她首先做到尊重每一位学生人格,从不挖苦讽刺他们;和学生交知心朋友;在学习上,要求学生书写认真工整,在板书时首先做到书写规范认真。这样的一言一行已经成了一种无声的教育,同时也赢得了学生的爱戴;以高尚的道德风范影响学生,成为学生健康的指导者和引路人。

        巫婴非老师说,职业学校中的“问题学生”决不是不可雕的朽木,只要我们坚持正面教育,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循循善诱,耐心细致地做好说服教育和引导工作,打消他们的思想顾虑,帮助他们树立自尊心和自信心,我坚信,他们是可以转化的。她用博大的胸怀和真诚,赢得了学生的信任,为企业输送了一批又一批合格的技术工人。

        作为一名盟员和政协委员及行风评议员,她积极建言献策。近年来,建邺新城的建设一日千里,老城的改造出新也日新月异,作为建邺人无不为之欢欣鼓舞与自豪。针对建邺区违章搭建较多,治理难度大,她提交了《道路拆违治理要巩固成果,杜绝违章建筑卷土重来》的议案;为了真正实现区政府号召要把我区建设成“经济强区、文化大区、现代新区、全国名区”这一奋斗目标,就不能不重视区内居民文明素质的提升,就不能不将居民文明素质的提升与建邺新城区的建设同步进行,“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她提交了《居民文明素质的提升要跟上新城区建设的步伐》议案; 在学校工作多年,她越来越多地耳闻目睹了家长不良言行和社区不良环境对孩子成长所产生的不良影响,越来越深切地意识到,孩子的健康成长,不仅仅是学校与教师的事,也是孩子家长、社区与社会的头等大事和不可推卸的责任,教师和盟员的职责使她提交了《社区在家庭教育和优化环境方面大有可为》议案; 随着河西地区的开发,建邺区政府已经规划了“办整体一流教育”的宏伟蓝图,在这幅蓝图中,区政府对新城区中小学、幼儿园的建设极为关注,计划兴建的学校多达六十余所。作为建邺人和教育工作者,既对建邺教育的美好前景充满信心,同时又对新城区教育布局中是否考虑了职业教育的发展、会不会为职业教育留下一席之“地”而担心,她又提交了《关于在河西新城教育布局中给职业教育留下一席之“地”的建议》。

民盟南京莫愁中等专业学校支部  吴庆华

上一篇 平凡岗位,不平凡的精神
下一篇 秋天里的红高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