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盟员风采
字号:
始终站在教育战线的最前沿
[发布日期: 2005-09-26 ]  本文已被浏览过

记南师附中特级教师、盟员周久

        从1978年到南师附中以来,周久老师一直担任高中物理教学工作。他工作踏实,勇挑重担,敬业、精业,始终站在教育、教学的最前沿。

一、热爱教育事业,全面关心学生

        二十多年来,周久同志一直处于满负荷或超负荷的工作状态,1986年到1992年,担任高中三个班的物理教学和高中物理选修课教学,同时担任高中班主任;担任物理教研组长工作后,教学任务不减反增。其工作量之重,在全市、全校是少有的。虽然承担如此繁重的教学工作,周久同志从无怨言,辛勤工作,高效率、高质量地完成各项任务。任学校教务主任、副校长后,仍然担任高中教学工作,正常跟班到高三,照常答疑、辅导。

        1986年到1992年,周久连续六年担任高中两届班主任,他认真研究德育教育的规律,制定出高中三年完整的、系统的、切实可行的班主任工作计划,班主任工作有深度、有特点、针对性强。他所带的八九届(3)班、九二届(6)班,班风纯正,学风浓厚,整体积极向上,在学校进行的各项量化指标考核中,名列前茅,每学期都被评为校文明班级。他爱生如子,在思想上全面关心学生,在学习上科学指导学生,在生活上热切关怀学生。八九届(3)班的一位住校生晚上突发急病,周久老师立即用自行车送该同学到铁路医院,自己掏钱为这位学生办理了住院手续,并在病床前陪了学生一夜,第二天早晨又匆忙赶回学校上课,下课后又到医院陪伴。九二届(6)班一位住校生患重感冒,发高烧,周久同志及时送他到医院治疗,还亲自做了可口的饭菜送到该学生床头,使这位同学十分感动。

        辛勤耕耘换回了丰硕的成果,周久同志担任班主任的八九届(3)班、九二届(6)班在高考中显示了突出的优势,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八九届(3)班、九二届(6)班高考保送人数和高考总分均为年级第一。

二、潜心探索教学规律,课堂教学质量显著

        周久老师十分重视教学规律的探索,锲而不舍地钻研教学理论。他认识到,高质量的物理教学必须有坚实的学科理论知识与教学理论基础。多年来,他坚持学习与研究现代教学理论,系统地研读了《教育学》、《物理教学论》、《教育心理学》、《创造心理学》、《创造性思维的发展与教学》、《物理学史教程》等多本专业理论书籍。他潜心研究教学大纲与教材,研究各种课型的教学规律与艺术,经过长时期的探索与总结,使自己所教的物理课形成了鲜明的特色:概念严谨、清晰,对教材挖掘深,教法灵活自如,深入浅出,能多方位、多层次、多角度引导学生积极思维,受到所教学生的极大好评。

        周久老师给高一同学所上的第一节课,总是从历史和现实的角度,热切地向学生展示物理大厦构造的绚丽画面,介绍物理学的辉煌成果及对人类进步所起的巨大作用,从而唤起学生对物理学的强烈兴趣;在平时的课堂教学中,周久老师富有激情的讲解、层层展开的推理分析、多维视角的逻辑论证,征服了莘莘学子,引导他们逐渐进入物理学的奇妙殿堂。我校进行的学生评教活动中,学生们对周久老师的评分每次都在90多分(满分为100分),有三次的评分为97―99分,在全校参评教师中名列前茅或榜首。92届毕业生马晓松是当年南京市高考的理科状元,在美国留学时,他在给周久老师的贺年卡中称,听周老师的物理课是一种极大的享受,他写道:“您的课教给人什么是严谨、神奇和渐入佳境。现在有时闭目回想,时时想起桃李阁外,实验楼中,先生侃侃而谈卢瑟福、查理威克……真神仙日子也!”

        周久老师还多次为省内外同行开设公开课、观摩课,受到省内外教师的一致好评。1989年,他为上海市卢湾区教院的领导和教师开设了《分子间相互作用力》一课,课后,该院领导对这节课赞不绝口:“这么年青的教师,课堂教学功力之深,教学水平之高,实在少见!”在南师附中1989年“一堂好课评比”中,周久老师的《牛顿第二定律》一课被评为最高奖;1990年,他又获南京市优秀课堂教学成果奖;1991年,南京市一堂好课评比中,他的《单摆》一课被评为一等奖第一名。1995年,周久老师获南京市首批物理学科带头人称号,1996年被评为江苏省物理特级教师。

        南师附中学生生源较好,周久老师深深感到,南师附中的教学目标不仅应该为高校输送大批合格新生,还应该为我国的高尖人才库输送足够多的后备力量。因此,他在教学中十分重视因材施教,注意培养与发展学生的个性特长,多方位、多角度地培养学生综合素质。他作为国家教委八五项目――《普通高中课程改革》子课题组的主要成员,积极参与高中物理选修教学大纲和教材的研究和编写工作,他翻阅了大量资料,结合南师附中的特点,完成了10万字的高中物理选修教材的试教稿,经试教,效果较好。在这本教材中,周久老师十分注意培养学生锲而不舍、顽强拼搏、敢于进取的优秀品质,进行崇高理想的鼓励与优秀心理素质的开发。从1986年起,周久老师辅导的学生在全国物理竞赛中,共有7人获江苏赛区一等奖,11人获江苏赛区前20名,沈凯同学获国际奥林匹克物理竞赛银牌,3人代表我省参加全国中学生物理竞赛决赛,分获全国第一名、第十五名、第十八名;1 人获全国物理竞赛决赛三等奖,3人获全国力学竞赛江苏省第一名,近50人资获省竞赛二、三等奖。

        沈凯同学是周久同志担任班主任的九二届(6)班学生,他曾获国际奥林匹克数学竞赛金牌、国际奥林匹克物理竞赛银牌,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沈凯对周久老师给予了极高的评价:“我特别要提到的是我的班主任兼物理教师周久老师,周老师教学方法灵活,讲课富于启发性,课堂气氛活跃,深受同学们喜爱。……周老师的物理选修课也上得有声有色,吸引了很多学有余力的同学,其中也包括我。在周老师耐心的启发下,我们大家跳出了书本知识的框框,扩大了视野。”

三、善于总结教学经验,教学科研成果突出

        注意而且善于总结经验是一名优秀教师所应具备的素质之一。周久同志不仅十分重视课堂教学规律的研究和探索,而且十分重视教学科研工作,善于总结教学经验,撰写教学科研论文。从1982年以来,周久老师在各种报刊杂志上发表文章100多篇,其中在教学专业杂志上发表专著、论文85篇,在省内外产生了较大的影响。
   
        周久老师与贾广善、杨树崤合作编写的《概念、思路、技巧》(江苏科技出版社出版),从较高角度分析了高中物理的内在联系,指出了学好物理的基本方法,在师生中好评如潮。周久老师主编了《新高考PASS物理》、《高考物理能力题的思路与解法》、《高中物理精讲》(第四册),参加了《高中物理精讲》(第一册)、《高中物理学习指导》等书的编写工作。
   
        周久老师撰写的论文,不仅数量丰富,而且质量较高,在省、市屡次获奖。《逆向思维与物理教学》获南京市优秀论文一等奖,并发表在《中学物理》的头版位置;《略论思维定势在物理教学中的作用》获全国三等奖、省二等奖、市一等奖;《虚拟法及其应用》、《是相互吸引吗》、《线圈与磁铁相对运动的电磁感应现象》等多篇论文被《物理通报》、《中学物理教学》、《中学物理教学参考》等杂志选用,有些还收入相关书籍中。

        自1989年以来,周久老师几乎每年都要为全市物理教师开设专题讲座、示范课、观摩课,经常到郊县为农村老师进行专题讲座。1995年南京市成立物理教学中心组以来,周久老师担任该组副组长,积极协助教研室开展教学研究工作,对全市物理教学提出引导性、启发性思路,推动了全市的物理教学工作。1999年,周久老师获南京市首批“名教师”称号,2001年被评为江苏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

民盟南师附中支部

上一篇 民盟盟员王引被聘为南京市的“博爱使者”
下一篇 盟员程鸣被评为特级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