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告栏
字号:
关于在全市开展江苏民盟核心价值观学习研讨活动的通知
[发布日期: 2013-05-02 ]  本文已被浏览过

民盟各总支、支部及广大盟员:

    深入开展学习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活动是加强民盟自身建设的“灵魂工程”和“基础工程”。近年来,民盟江苏省委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学习践行活动,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尤其是初步概括了江苏民盟核心价值观(爱国民主、同盟同志、建言力行、修身立业)。这一概括提出后,得到了全省盟组织和盟员的积极响应。

    为更好地学习贯彻新时期江苏民盟核心价值观,民盟南京市委特组织各基层支部和广大盟员进行学习研讨,并把进一步凝练提出新时期江苏民盟核心价值观列为2013年度重点工作。现转发“民盟江苏省委关于开展江苏民盟核心价值观学习研讨活动的说明”(详见附件),以便基层支部和广大盟员学习研讨。请各总支、基层支部结合实际做好组织落实工作,以座谈会等形式在一定范围内(基层负责人、盟务骨干、老盟员等)开展学习讨论,并及时向盟市委报送学习体会和有关意见建议;盟市委将根据基层学习研讨情况向盟省委整理汇报。
 
    联系电话:83196215      电子信箱:njmm302@sina.com
    通信地址:南京市成贤街43号3号楼民盟南京市委宣调处   邮编:210018

 

附件:民盟江苏省委关于开展江苏民盟核心价值观学习研讨活动的说明

 

 

中国民主同盟南京市委员会
2013年5月2日

附件

民盟江苏省委关于开展江苏民盟核心价值观学习研讨活动的说明

    在深入学习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基础上,进一步凝练提出新时期江苏民盟核心价值观是盟省委今年的一项重点工作。为便于全省各级盟组织和广大盟员学习研讨,盟省委现说明如下:

    一、凝练提出江苏民盟核心价值观的意义

    核心价值观是一个组织或个人最根本的思想观念,既主导着其整个价值观念体系,也影响着行为取向及表现方式。建立江苏民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无论对自身发展还是履行职能都有着重要意义。

    建立江苏民盟核心价值观是增进思想认同的必要之举。江苏民盟作为拥有一万四千多盟员的参政党组织,对反映组织本质的、持久的思想观念和行为准则进行提炼升华,概括形成核心价值观对于凝聚盟员思想共识,形成共同的身份认知,紧迫而必要。

    建立江苏民盟核心价值观是强化角色定位的重要途径。建立江苏民盟核心价值观,内在地规范自身的性质特点、功能定位和职责要求,能够更有针对地开展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活动,同时为广大盟员立足自身定位、履行职责使命提供一种文化上的软约束。

    建立江苏民盟核心价值观是弘扬优良传统的有力举措。一个保持相对稳定的组织,会在长期实践中逐渐形成共同的价值理念,并成为组织存在和发展的精神支柱。建立江苏民盟核心价值观,吸收老一辈优良传统并赋予新的时代内涵,能够实现优良传统与时代特点有效对接,使江苏民盟的传统特色在新时代条件下发扬光大。

    二、初步形成江苏民盟核心价值观的背景

    在深入开展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过程中,江苏民盟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内涵与外延有了更清晰的认识,同时也对民主党派,特别是民盟,如何在这个大的价值体系中,明确自身的定位,形成更加具体的、有特色的价值观进行了深入的思考。

    体现民盟特色是盟省委在开展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活动中的明确要求。为此,盟省委通过各种形式,加强对民盟历史、民盟先贤及先进典型的研究和宣传。在全省深入开展了民盟老一辈卓越领导人费孝通诞辰100周年、华罗庚同志诞辰100周年的纪念活动,深入开展了向新时期先进典型朱岳明同志、景荣春同志两位盟员的学习活动。在这些活动中,盟省委对江苏民盟代表性人物的精神进行了一些理论概括,为江苏民盟核心价值观的提出作了准备。

    2011年3月,民盟江苏省十届十六次常委会议首次把民盟核心价值观概括为四句话:同盟同志,同心同德;立志立德,立言立绩;立盟为公,参政为民;爱国民主,求实奉献。会后,盟省委主委曹卫星要求组织专家对江苏民盟核心价值观作进一步研究。根据常委会精神和曹主委的指示,盟省委组织专家开展了深入研究,初步把江苏民盟核心价值观概括为:爱国民主;同盟同志;建言力行;修身立业。

    三、初步确定的江苏民盟核心价值观内涵

    爱国民主:自成立之时至新中国建立、发展的各个阶段,爱国、民主始终是民盟高举的旗帜,是民盟与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德的基石。民盟参政党的性质和地位决定了民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就是要把“爱国民主”融入民盟思想建设的全过程,使其成为引领广大盟员思想和行为的强大精神力量。

    同盟同志:人才队伍是组织发展的基础。江苏民盟发展同样离不开组织队伍的发展,离不开高素质人才的支撑。要在发现人才和培养人才的过程中,把有共同的政治理想和立场、共同的志向和追求的人士组织、团结在共同的政治联盟中,促进与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德、同心同向、同心同行。江苏民盟要着眼现实需要和长远目标,深化“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的观念,深入持久地推进“人才强盟”战略。

    建言力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是民主党派的基本职能。江苏民盟要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进一步提高履职能力和水平作为进一步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深入调查研究,不断建睿智之言,献务实之策。同时,要充分发挥江苏民盟优势,大力开展形式多样的社会服务,努力做实事,全力做好事,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和创新社会管理中作出贡献。

    修身立业:民盟在我国的重要作用既体现为组织整体的行动,也体现为广大盟员立足岗位的杰出作为。这就要求江苏民盟的广大盟员立足本职、爱岗敬业,积极投身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生动实践。同时,广大盟员必须加强自我学习,加强专业研究,在各自的岗位上修身立德、建功立业,彰显江苏民盟的人才优势和智力作用,为当地和国家的经济社会建设多出成果、多创效益,全方位提升江苏民盟的社会形象,扩大江苏民盟的社会影响。

 

上一篇 盟员王小妮、王家干带领钟山民乐团走进《晚霞》栏目,欢迎收看!
下一篇 关于表彰盟务宣传工作先进支部和先进个人的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