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参政议政 -> 参政动态
字号:
多措并举有实效,履职参政水平高
[发布日期: 2015-07-02 ]  本文已被浏览过

——南京民盟参政议政工作小记

   民盟南京市委一向高度重视参政议政工作,将其视为民主党派第一要务。而南京盟员中的市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不仅是全市盟员的精英,也是南京民盟参政议政的重要力量,每年代表盟市委向市人大、政协大会提交议案和提案,为南京当地各方面发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2008年以来,南京市人大、政协换届,南京民盟有新一批盟员当选市级代表、委员。新的两会人员参政议政热情高涨,但缺乏经验,甚至不知如何调研、怎样撰写提案。第一年上会,就有几位委员未提交个人提案,颇令人遗憾。

   针对这一问题,民盟市委组织相关人员讨论破解,在接下来的一年时间中,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形成了一系列制度,为两会人员开展调研撰写提案提供了学习和实践的机会。

建制度

   制度是开展行动的保证。在全市两会结束之后,盟市委立刻着手建立两会人员活动制度,包括年初建立计划、活动参加记录、年底汇报总结三个方面。年初制定全年活动计划,确保每个季度至少活动一次。盟市委通过与两会人员沟通商量,号召两会人员发挥自身优势,创造活动机会,同时也是展示各自本职工作的成绩。这些年来,盟市委两会人员参观过鼓楼医院新大楼、南京明城墙、南京铁道职业技术学院、南京博物院等等单位和场所,都是依靠代表、委员的力量。

   活动参加记录就是考勤表,不要小看这个表格,它详细记录了每个代表、委员参加活动的情况,包括是否参加,未参加是因为什么原因。有的委员拿到全年“考勤表”,发现自己的“灰色地带”(未参加活动标为灰色)很多,感到很不好意思,当即表示以后一定尽量保证出席率。而在每次开展活动前,越来越多的代表、委员主动打电话来请假并报告原因。小小的“考勤表”就这样在无形中起到了严肃纪律的作用。

   年底述职本是政协委员的固定程序和基本要求,盟市委将其转化为两会人员的年底汇报总结:汇报个人履职情况,总结盟市委两会人员活动情况。同时,盟市委还会发给每个代表、委员一张表格,表上除了有活动考勤,还有各自今年来撰写的提案和社情民意信息,以及获奖情况,用数据真实反映每个人的参政履职,达到档案、督促等多重效果。

传帮带

   俗话说“家有一老,如有一宝”,老年人的生活经验是后人的宝贵财富。盟市委多年来开展参政议政工作中,涌现出不少优秀的两会人员,虽然换届以后,他们卸下了代表、委员的重任,但经验却可以传给后来者。

   有一年,盟市委组织两会人员参观南京云锦博物馆,有些委员很纳闷,这个博物馆我们以前都参观过,最近也没听说它有何新发展,为何来此呢?纳闷归纳闷,大家还是认认真真地看完了展览,甚至包括博物馆前的环境。参观结束后,大家来到一间会议室准备座谈,发现会场中已经坐着一位盟员,他就是民盟市委原副主委、南京市文广新局原副局长、原市政协常委杨新华。这位与大家好久没见的老领导、老前辈在座谈会上揭开了“谜底”。原来这次活动不仅仅是参观,更是对盟市委参政议政成果的实地体会。南京云锦和云锦博物馆与南京民盟的关系非同一般。多年来,通过两会人员的调研和呼吁,盟市委在南京最早提出保护云锦和云锦申遗的建议,并为云锦博物馆的大楼建立和周边环境整治奔走呼喊。而云锦只是盟市委关注南京文化、关心南京发展的一个缩影。杨新华如数家珍般地讲述了历年来盟市委两会人员调研的成果,也谈及一些遗憾,说到南京的一些文物未能保存,这位老文物人留下了伤感的眼泪。

    老委员的亲身讲述让在座的两会人员都动情了,他们感受到,参政议政不仅仅是盟员和代表委员的职责,更是一种情怀,一种坚守。老委员的传帮带既是经验的传授、传统的传承,也是精神的延续。

长调研

   盟市委的每次活动都融入了调研的内容,旨在让代表委员们于活动中调查问题,于活动中学习方法。但调研绝非仅仅流于形式、走走看看,而是实实在在的深入调查研究。关于基层法官生存现状的调研是一个很好的例子。有一年,受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的邀请,南京民盟两会人员前往视察。在与院方的座谈中,两会人员了解到基层法院法官存在案件多、压力大等等困难,联想到不久之前南京玄武区法院一名法官因劳猝死的新闻,两会人员觉得“基层法官生存状况”是一个值得深入调研的选题。于是经市中院的介绍,民盟两会人员在一个月后又前往南京市雨花区法院调研。雨花区法院属于典型的基层法院,两会人员不仅通过座谈了解到更多一手的翔实数据,而且还通过旁听庭审近距离感受到基层法官的辛苦。

   调研并未到此结束。之后两会人员还针对这个课题召开了一次讨论会,并前往新闻发生地玄武区法院再度进行了座谈。前后多次的实地调研为这篇提案搜集了大量资料和建议,经过汇总整理和多番修改,一篇数据确凿建议具体的提案被提交到市政协大会。两会人员觉得这篇提案虽然是南京的事例,但在全国也具有普遍性,便将提案改写为国家层面的,由民盟市委主委带到了全国两会。

   在各种活动中,两会人员熟悉了调研流程,掌握了调研方法,也对调研越来越感兴趣。大家对一个问题进行探讨,形成智慧碰撞头脑风暴,开拓了视野启迪了思维,提升了大家的参政议政能力。

紧联系

   民盟的两会人员既是各个选区、各个界别的代表性人物,也是全市广大盟员的代表。可以说,两会人员的履职代表了全市盟员的参政议政,为了加强两者之间的联系,也为了增强两会人员的代表性,盟市委采取了多种方法。

   一是两会人员领取盟员提案。每年年末,盟市委都向全市盟员征集提案,然后将这些提案供两会人员选择领取。两会人员领案后,跟提案作者取得联系,对提案深入了解并可进行修改。等到提案答复或办理时,领案人与提案作者联系,一同接受答复或商讨办理情况。这样,既增加了两会人员的提案数量,也给广大盟员以参政议政渠道。

   二是两会人员向盟员述职。这是盟市委最近的一个创新方式,即每年安排几位两会人员,以报告的形式,面向广大盟员讲述自己的本职工作、履职情况,让盟员了解自己的代表,也给两会人员展示自我的机会。


   通过以上多措并举,南京民盟两会人员的履职参政水平提高得很快。第一年有几位代表、委员没有提交议案、提案,第二年所有的两会人员都提交了自己的议案、提案,而且许多人都不止一件;第一年刚刚当选的新代表、委员,第二年他的议案、提案就被评为优秀。

   效果是明显的,成绩是显著的,但参政议政的道路是无止尽的。民盟南京市委将在今后的工作中,继续加强创新,提高参政水平,为国家为地方的各方面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宣调处  江小舟


上一篇 南京民盟盟员论文获第六届江苏教育发展论坛多项奖励
下一篇 民盟市委建言“一区一带三枢纽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