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参政议政 -> 参政动态
字号:
南京民盟浦口、江宁两总支赴吴江进行新农村建设调研
[发布日期: 2013-11-14 ]  本文已被浏览过

参观新农村

费老纪念馆

    吴江是我们崇敬的费孝通主席的家乡,开弦弓村是他两次学术生命的起点。踏着时代的脉搏,追寻费老当年的足迹,2013年11月8日,民盟浦口总支和江宁总支的盟员们一行11人满怀着对祖国新农村建设的美好憧憬,踏上了调研、学习之旅,前往苏州吴江进行了为期两天的调研活动。
    之前,我们对此行充满了期待。中国的农业、农村、农民问题,始终是全国工作的重中之重,为了彻底解决这一问题,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提出了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重大历史任务。特别是加快推进城镇化建设的今天,怎样实现农民就业城镇化?建设怎样的新农村,怎样建设?如何加快城镇化建设进程,促进新农村建设发展?已成为我们当前亟需思考的重大课题。吴江在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方面始终走在全国前列。我们的期待着吴江之行让我们亲眼看到一个“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典型的社会主义新农村。
    在民盟苏州市委有关同志的陪同下,我们来到位于吴江区东部的吴江经济技术开发区叶泽湖花苑社区服务中心和吴江经济技术开发区山湖花园社区服务中心实地参观调研。
    我们看到笔直的道路,精美的楼房,现代化的运动设施,清澈见底的小河,绿树如阴的村庄,微笑自足的村民……,宽敞明亮、功能齐全的农村社区服务中心尤其令人眼前一亮。 经社区领导介绍,开发区每年拨付500多万元经费给每个社区,社区服务中心已形成了一套包括社会福利、医疗卫生、计划生育等8大类72个项目的服务体系,积极为社区居民无偿提供救助、保障、法律等公共行政服务。
    我们一行和社区同志们进行了深入交流,详细了解了吴江新农村建设发展的历程,从社区规划布局、基础建设到社区服务中心对居民就业、劳动保障、医疗、福利等方面服务情况。我们由衷地赞叹:这里的经济高度发达,这里的人民生活幸福。由此,我们看到了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美好前景。
    从新农村我们又赶往位于开弦弓村的费孝通纪念馆,我们看到的是费老26次造访江村的每一个足迹,大量的珍贵图片,是他用毕生的精力为人类社会的发展进步所取得的巨大学术成果。
    两天的行程虽然短暂,但是给我们的印象十分深刻。吴江在农村建设过程中有着得天独厚的历史条件和区域优势,吴江模式不可复制,但是吴江人在坚持以工促农、以城带乡、统筹发展;推动农村生产要素整合和产业链条的发展;基础设施建设和社区公共服务等方面的经验却值得推广。
    我们由衷的期望社会主义新农村这支幸福之花在中国广袤的田野上生根发芽、枝繁叶茂,让广大的农民早日过上小康生活。

江苏海院支部   王开顺

上一篇 市政协委员、盟员张莅坤参加视察市检察院
下一篇 民盟南京市委社会法制委员会召开调研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