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参政议政 -> 参政动态
字号:
民盟长期关注南京创新大业,三篇建言得到市委领导批示
[发布日期: 2012-09-03 ]  本文已被浏览过

    近年来,民盟南京市委会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工作中心,为南京人才事业和创新大业积极建言献策。自去年下半年以来,民盟针对大学生孵化基地建设和“科技九条”的三篇建言相继得到市委主要领导的批示,转化成具体的工作举措,推动了南京创新大业的发展。

建言打造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开辟南京创新新阵地

    2011年召开的南京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确立了南京未来发展大局,市委市政府提出要把南京建设成为长江三角洲科技创新中心和中国人才与创业创新名城。民盟在研究南京一些涉及科技创新的文件时发现,科技创新主要包括大力吸引海内外领军型科技创业人才、与在宁高校共建大学科技园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创新中心等高端创新。而对于大学生这种初始、基础型创业,相关的政策扶持很少。没有大面积的初始型创业,就难以出现大范围的创新。而这种大面积的初始型创业,正是一个创新型城市的活力所在。我市有70万大学生,每年毕业生超过20万,其中三分之一在宁工作。这是一笔十分庞大的财富,他们将是未来几十年科技创新的生力军,也必将产生未来科技创新的领军人物。然而,目前在宁高校学生和毕业的大学生创业比例很低,总体比例远低于1%。相对于南京这个拥有充足科技、人才、市场和信息资源的城市来说,大学生的创业热情没有被激发,创业创富的效应没有显现,创业创新的格局没有形成。

    在经过扎实调研、详细了解相关情况后,民盟市委向市委递交了——《关于建设南京市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的建议》的建议信,总结了大学生创业难的六点原因,建议市委市政府建设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设立大学生创业投资引导基金,完善大学生创业扶持政策,建立大学生创业导师队伍,创设大学生创业项目市场化征集平台,健全大学生创业孵化体系。此建议信报送后,很快得到市委主要领导的批示。批示提出“此建议积极可行”,要求市人社局等单位研究实施和推进方案。南京市人社局等单位联合推进落实,并提出了“1311工程”,即从2010年起,用三年时间建成一个市级毕业生创业示范园(1),形成30个成规模的毕业生创业园(3)、扶持1000名毕业生创业(1),参加创业就业培训毕业生人数达到10000名 (1)。2011年年底,市人社局公布了《南京市大学生创业园(创业孵化基地)建设标准与认定办法(试行)》。

   2012年4月,民盟界别政协委员在考察中,对南京已建成的几个大学生孵化基地进行了详细调研,并发现了其中存在的一些问题,譬如部分孵化基地建设与科技产业园差别不明显,着重引进有一定规模的成型企业而不着重培养扶持初创企业;许多在校大学生并不了解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更不知道“1311工程”;部分孵化基地距离市区较远,周边配套设施未建成,给来此落户的创业大学生造成了极大的不便;南京现有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功能、行业分化定位不明显,难以形成行业效应;大部分孵化基地的“指导老师”都是著名教授、学者,但他们并没有时间来此指导创业,只是起到明星效应;一些孵化基地的部分创业项目未能体现“创新”精神,如开服装网店;有的项目纯粹为了获取优惠政策而巧立名目进入基地,占用了宝贵的孵化空间。为此,民盟盟员撰写了建言信息——《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好事要做实”》。该信息指出,创业孵化基地的建成和各项利好政策的出台是实实在在的好事,但好事更要做到底做到实。为此建议创业孵化基地要找准定位,作“孵化器”而不是“引凤巢”;对利好政策的宣传要走进高校并提前到招生这个阶段,使之成为南京高校吸引全国优秀学子的法宝等等。这些建议正中时弊,可操作性强。市委领导在这篇信息上批示“意见很好!”并要求相关单位认真研究落实。

建言“科技九条”宣讲进高校,宣传南京创业好政策

    2012年2月初,由江苏省科技厅、省教育厅、南京市委、市政府联合印发的《深化南京国家科技体制综合改革试点城市建设,打造中国人才与创业创新名城的若干措施》(简称“科技九条”)正式发布,为南京高校院所的广大师生学者带来了“科技创业的春天”。民盟南京市委会主委、南京大学地球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王汝成也深受鼓舞。为了让这项政策更好地发挥作用,惠及更多的教师学生,他在政策出台后第一时间里写出了建言信息——《建议开展“‘科技九条’校园行”活动》。

    王汝成建议组建权威的“科技九条”宣讲团,到南京各高校院所开展报告会、宣讲会,为师生学者现场解读政策细则并答疑解惑;制作“科技九条”宣传展板、海报等,长期在南京各高校院所展出;在人社局、科技局等相关职能部门设立“科技九条”咨询电话专线,安排专门人员对有关“科技九条”以及创业方面的来电咨询进行解答等等。这些建议既考虑到师生学者们的迫切需求,也考虑到相关部门的工作实际,极具时效性和可操作性,因而受到南京市委市政府的重视,市委主要领导在读完该信息后立即批示:“建议很好!”并要求相关部门积极推进和落实。

    市司法局等部门迅速行动,用很短的时间就组建起专门的宣讲团,成员包括律师、公证员、会计师、税务师、资产评估师、专利代理人、商标代理人和券商、银行等专业人员,深入科技创业社区、园区、基地及高校、科研院所等,开展科技创业创新的政策法律知识培训宣讲。此外,司法部门还将组建成立南京市科技创业创新法律服务中心,对于到基地创业的大学生,免费提供法律援助,等等。

    民盟市委的建言信息快速转化为政府切实举措,使科技创业创新的春风吹进高校院所,形成“人人知政策,充分利用好”的可喜局面。

宣调处  江小舟

上一篇 南京民盟参与视察动迁拆违治乱整破
下一篇 盟员提案被采纳,仪凤门城楼民俗展馆正式开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