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参政议政 -> 参政动态
字号:
市农委答复民盟关于我市农业现代化的提案
[发布日期: 2012-07-04 ]  本文已被浏览过

    在今年年初的市政协大会上,民盟市委提交了提案《关于我市农业现代化建设中的三个问题的建议》,被列为0074号提案,后经过市政协主席会研究,该提案被列为今年重点督办案。7月2日下午,该提案主要承办单位市农委来民盟市委机关,就该提案的办理情况进行协商。盟市委专职副主委戴云出席了提案答复会。

    针对提案提出的“现代高效农业的经营方式问题”,市农委科教处从示范园区带动、龙头企业拉动和新型组织推动、科技支撑联动四个方面进行了回应,提出积极探索利用适应南京的农业生产经营手段、形式、模式和途径, 着力推进农业发展方式转变,努力探索农业产业化发展的新途径,有效促进了农业提质增效、农民持续增收。

    针对“设施农业的标准体系和监管体系建设问题”,市农委科教处从制定南京市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责任制与责任追究办法,进一步加大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力度;创建并实行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打联动机制,对超标的地产农产品加大依法处罚的力度,对流通领域超标农产品依法及时移交相关职能部门处理,确保监管无缝对接等方面进行了回应。

    针对“基层农业技术推广体系公益性的恢复重建问题”,答复提出,我市认真贯彻国务院《关于深化改革加强基层农业技术推广体系建设的意见》(国发[2006]30号)和省政府贯彻实施意见精神,各区县与全市乡镇机构改革相衔接,按照“强化公益性职能,放活经营性服务”的原则,加强基层农技推广体系改革与建设,逐步建立“组织体系完整,职责任务明确,运作方式高效,绩效评价科学,奖惩手段有力,保障措施到位”的新型基层农技推广体系。2012年由中央、省、市扶持,每个“五有”乡镇均建设400平方米以上的办公用房,其中包括现代农民培训教室、常规实验室、档案资料室、为农服务大厅等,同时配齐一批仪器设备。根据2012年南京市农技队伍情况调查显示,全市县级以下农技推广机构(乡镇站),核定编制553人,目前编制内505人。今年全市事业单位实施绩效工资后,按照“一级政府,一级财政”的原则,各级财政将完善农业公益性服务体系建设的经费保障机制,从省农委组织的调研情况看,基层农技人员工资增幅较大。

    该提案撰写人、盟市委科技经济专委会调研组主要成员瞿见宇、倪岚、陈刚,盟市委组织处处长黄跃华参加了答复会。在听取农委科教处处长储健的相关答复后,调研组成员对市农委的答复给予充分肯定,认为农委承办细致,举措得力,实效明显,切切实实促进了我市现代农业的发展,农业增产,农民增收,推动了南京“两个率先”的发展。

    提案撰写人和办理人,还就进一步促进我市现代农业发展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沟通。

宣调处 张弛

 

上一篇 市民政局答复民盟市委“居家养老”提案
下一篇 南京市盟关于农业现代化建设的建议被列为省政协主席重点督办提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