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参政议政 -> 参政动态
字号:
市政府主要领导批示民盟信息
[发布日期: 2010-09-29 ]  本文已被浏览过

做好以明故宫为龙头的明文化的保护和利用

    近日,民盟市委上报的《关于明故宫遗址现状与保护的建议》信息一文,经市政协采用上报后,得到了市政府主要领导的重要批示,批示中说:明故宫在南京古都中的地位不可替代,保护明故宫是有效保护明文化的重要载体,意义重大。建议文化(物)局牵头研究保护利用方案,做好以明皇宫为龙头的明文化的保护和利用,并积极向国家文物局汇报沟通,向一批专家教授咨询。

    《关于明故宫遗址现状与保护的建议》该条信息由盟市委八月份报送,其中提出——在南京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下,经过南京各部门不间断的努力,南京明孝陵跻身于世界文化遗产名录,南京明城墙及周边环境也得到大规模修缮和整治并被国家列入“申遗”名录。南京明文化的彰显,为塑造南京历史文化名城形象起到了显著成效。然而,南京明故宫的文化遗产资源尚没得到有效的妥善利用,对明故宫文化资源的认知,在很大程度上还停留在“绿地”、“休闲”和“维持”的层面上,这种现状无疑滞后于明孝陵、明城墙的“世纪文化转型”,是南京历史文化资源利用上的一种缺位。

    信息从明故宫遗址的历史与现状、保护价值两个大方面分析了当前明故宫遗址保护的必要性、紧迫性和重要性,并提出三条保护建议:一是进一步提高对南京明故宫遗址文化遗产属性的认识,突出宫城对于南京古都的重要地位,责成市文物局、规划局在对明故宫遗址现状进行全面调查,并在此基础上,编制《南京明故宫遗址整体保护规划》。规划中明确对明故宫保护范围和建设控制地带内及周边的建筑做“减法”,并限制高度。二是对于明故宫遗址整体,特别是北园部分按照宫殿的要求进行重新布局,必要时适当地部分复建,恢复其皇家气魄,四周建起赭红色围墙,去除内部现有与皇家宫殿无关的内容、设施,让人置身其中,瞻仰遗址,感悟历史。三是责成文物部门尽快对明故宫遗址进行考古调查,必要时进行考古发掘。建议四至范围:南自午门、北至今“北安门”桥、东西两侧以明故宫路内环为界,特别对御道、奉天殿等三大殿和乾清门的位置、基础等遗迹进行重点展示,体现出当时的皇宫气势。

盟市委宣调处 张弛


上一篇 玄武教育系统盟员积极为区十二五教育发展规划建言献策
下一篇 2010年市区两会议案、提案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