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参政议政 -> 参政动态
字号:
市政协领导督办民盟南京市委关于加强社区矫正工作的提案
[发布日期: 2008-05-29 ]  本文已被浏览过

        民盟南京市委关于“加强我市社区矫正工作建议”的提案,在南京市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上被列为今年市政协主席重点督办提案。5月28日,市政协副主席徐立新率市政协部分委员和提案承办单位负责人、提案人,先后到鼓楼区青少年社区矫正对象教育基地和华侨路司法所,对社区矫正工作进行视察,就进一步推动南京市社区矫正工作提出希望。

        民盟南京市委常委龚瑾在提案督办现场会上发言,介绍民盟南京市委围绕社区矫正工作进行的调研和服务等情况。徐立新副主席指出,提案督办的目的,就是要对社区矫正工作存在的问题做深入调研,提出切实可行的解决办法;对提案中如何进一步做好社区矫正工作的相关建议,希望提案承办部门要认真做好分析研究,推动南京市社区矫正工作再上新台阶。

        社区矫正作为我国刑罚执行理念的司法制度改革,发动社会力量改造罪犯,有利于降低负面影响、重新犯罪和刑罚执行成本,是建立社会主义政治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从2003年开始,南京市被列为全国首批社区矫正试点城市,几年来探索出有效的工作机制,但随着改革深入一些问题也凸现出来。

        去年以来,民盟南京市委通过各种形式积极参与社区矫正工作。一是,进行深入调研,形成了关于加强我市社区矫正工作建议的提案,受到了市政协高度重视。二是发动法律、教育等界别的盟员组建起“社区矫正志愿者”队伍,并与南京市白下区洪武路、鼓楼区宁海路、秦淮区夫子庙三个街道签订共建协议,运用社会工作方法,对在社区服刑的罪犯进行教育改造,化解社会矛盾、维护社会稳定。三是,今年3月,驻会副主委张吉华亲自带领部分法律、教育界盟员,再次就南京市社区矫正工作进行考察和调研。他们先后到鼓楼区华侨路司法所、鼓楼区司法局、溧水县洪蓝镇司法所,详细了解社区矫正现状等相关问题,并与部分社区矫正对象进行面对面的交流,努力探索社区矫正当前存在问题的解决方法。四是,组织专家对社区志愿者进行培训,指导志愿者有效的工作。今年5月份,民盟南京市委组织人员为洪武路街道的社区矫正志愿者开设讲座,受到了热烈欢迎。

        今后,民盟南京市委将依托专委会和总支,广泛发动热心盟员、专家学者不断参与社区矫正工作,通过调研、志愿服务、讲座等形式,多角度、深层次地为社区矫正提供有效的力量支持和帮助,切切实实地为推动社区矫正工作深入开展献计出力、办实事。

民盟南京市委  刘坤

上一篇 市政协副主席朱晓进督办民盟、民进市委联合提案
下一篇 盟员蒋永宏调研报告得到区政协领导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