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参政议政 -> 参政动态
字号:
集民情,汇民智,话民生
[发布日期: 2008-01-17 ]  本文已被浏览过

民盟南京市委“两会”履职记

        在年初召开的市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上,民盟南京市委提交了8篇集体提案,与民进市委联合提交了两篇集体提案,其中6篇被选为大会交流材料,此外政协民盟界别小组也提交了1篇集体提案。委员个人提案40余篇。

        民盟市委《办好义务教育,不仅要“免费”,更要加大投入》的调研在大会做了专题发言,引起众多媒体的争相报道,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反响。调研成果引起重视,这与盟市委注重在政协、人大会上发挥参政议政作用是分不开的。盟市委在调研中力求选准课题,深入调查研究,所提建议有针对性且切实可行,力争使调研取得实效。

        “两会”召开前,盟市委向基层发放提案征集表,鼓励基层支部、盟员以提案的形式反映社情民意,建言献策。盟市委将收集到的15篇提案编辑整理,在盟内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动员会上,分发到代表、委员手中,请他们以个人名义在会上提交,以保证将广大盟员的意见和建议传递上去。同时,为了更好地宣传民盟的参政议政工作,盟市委不仅主动联系新闻媒体关注民盟的提案,而且为每个集体提案都指定了“新闻发言人”,使盟市委的调研和提案得到更好地宣传报道。“两会”期间,委员和代表还积极接受媒体采访,出镜率和曝光率大大提高,树立了民盟盟员认真履职、踊跃参政的良好形象。

        今年,参加“两会”的代表、委员们广泛听取了基层群众的意见,在会前做了大量的调研,就教育、交通、文化、环保等关系国计民生的问题,积极参政议政,不仅提交高质量的提案和建议,在“两会”讨论时,委员代表们围绕今年政府工作与建设和谐南京,就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等协商议政,积极建言献策,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在市领导参加的政协联组讨论会上,杨国庆、王宝淮、杨秀英、龚瑾、王江华等委员分别就明城墙保护和申遗工作、环境保护、公交优先、社区矫正和跨江交通等问题与市领导进行了热烈讨论。

        今年年初,盟市委、各基层盟组织和广大盟员在市、区(县)两级人大、政协会上共提交各类议案、提案百余件。

民盟南京市委  韩莉

上一篇 市政协民盟界别小组开展主题活动,建议“建立南京云锦街区广场”
下一篇 民盟界别政协委员积极履职,认真参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