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缤纷天地 -> 散文
字号:
又是一年清明时
[发布日期: 2021-04-01 ]  本文已被浏览过

  暮春三月,杂花生树,草长莺飞,万物生长此时,皆清洁而明净,又是一年清明时。清明既是节气也是传统节日,已有2500多年历史,古时又叫踏青节、三月节、祭祖节、扫墓节、扫坟节、植树节等。清明时节,气候宜人,桃红柳绿,一派欣欣然,所以最钟情此节。小时候虽然不放假,但每到这个时候去乡下爷爷家,却是我最快乐的时光,至今记忆犹新。

  清明头等大事就是祭祖,我们那里把身在外面的人赶回来祭祖叫当宗。上世纪70年代末期,物资匮乏,吃饱饭都成问题,平时肚子里都没有油水的,所以我早早就盼望当宗的时候吃点好东西的。天不亮就起来,先坐长途车到县城,再转车到镇上,最后爷爷用板车推我去举办当宗仪式的村子。跟在大人们身后,给老祖宗与家谱的挂像磕过头,就坐等开饭啦。虽说都是一个老祖宗的本家人,但很多都是不认识的生面孔,也只有这个时候知道原来还有这个亲戚存在,一大帮人很快聊熟起来,其乐融融很是开心。当年只觉得上坟扫墓很好玩,长大之后才明白,清明这种“尊祖敬宗睦族”的习俗正是中华文明的核心与传承,通过对先祖赐予生命的感激之情,领悟生命的珍贵,从而更加懂得感恩与珍惜生活中的一切。

  饭后回到爷爷家开始我们真正的度假生活。爸爸在河边钓鱼,妈妈去地里挖野菜,我和小伙伴们戴着嫩柳枝编的帽子在田埂上放风筝。跑累了,就到小水沟里捉小蝌蚪,或者帮着邻居小哥哥摸螺蛳,然后砸出肉来喂鸭子。

  不疯到天黑满村喊,我是不会归家的。刚进屋就听到一阵叽叽声,立马奔过去,原来是爷爷新捉的小雏鸡,毛绒绒的,可爱极了。才伸出我的小爪,爷爷赶紧护着,气得我冲他直翻白眼。晚上喝着爸爸刚刚钓的杂鱼与妈妈采摘的秧草熬制的春汤,满满的春天味道,人间至味是清欢。

  人生即意味着生死,岁月转换,已近半个世纪,爷爷驾鹤仙去,乡下老屋被拆,小伙伴各奔东西,现在清明对我而言只是一个假日罢了。特别怀想小时候乡下爷爷家的清明,梦里依稀。

                                                鼓楼一总支综合二支部  陈涔   

上一篇 怀念我的岳父大人
下一篇 自备水晶鞋去寻找真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