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缤纷天地 -> 散文
字号:
慈溪 我终于走进了你
[发布日期: 2018-10-24 ]  本文已被浏览过

      慈溪于我,是故乡又不是故乡。小时候填表格,到籍贯一栏,母亲告诉我:籍贯要填慈溪。我说我生在上海,为什么要填慈溪呢?母亲说,因为慈溪是我们的老家。虽然这么说,但我已过花甲之年,却从来没去过慈溪。

      我的祖父母年轻时候就到上海来闯荡,我父亲弟兄几个又在上海开拓事业,我自己出生在上海,好像跟慈溪没有多大的关系。说没有关系又有一点联系,因为祖茔在慈溪,祖父祖母去世后也归葬慈溪。我小时候知道的慈溪就是父母去扫墓,这给我带来神秘感,我曾经跟母亲说:小孩子不要买车票,带我去看看吧!母亲说,路上大人都吃不消!小火轮在海上开,比黄浦江里小舢板颠得还厉害,晕乎乎的只想吐!

      这倒是真的。每次母亲从慈溪回来脸都是黄黄的,而且很疲乏。因为去慈溪一次不容易,我父母一辈的墓地都买在上海,我们这一辈和慈溪老家的亲戚基本都没有联系了,孙辈只有在婚嫁的时候,会带着另一半去慈溪给祖父母扫墓认祖。又过了很多年,慈溪墓园那里来了一封信,说:因为国家建设的需要,这一片墓地将被平掉。给了一个期限,让家属迁坟,过期由公家统一深埋。由于搬迁,拆迁,老地址早就没用了,等信辗转到手,早就过了规定的期限。祖茔不存在了,和慈溪老家也就彻底断了联系。

       近几年,因公因私到浙江,多次经过慈溪,看着慈溪的界碑在眼前闪过,就是没有在慈溪停下来过。退休了,有时间了,总会不由自主地想看看祖父母的故乡,希望哪一天能专门去一次慈溪看看。

      孩子知道我有这个心愿,今年国庆期间就专门安排了时间,带我圆回故乡的梦。

       从上海出发,一路都是高速公路,进入浙江嘉兴市,便上了“世界十大名桥”、中国第一座“数字化大桥”——杭州湾跨海大桥。一上桥,我就被它的宏伟气势震撼了!全长36公里,并不是一条水平线,而是采用了“长桥卧波”的设计,起伏跌宕;护栏为红、橙、黄、绿、青、蓝、紫彩虹7色,既美观又可以降低驾驶员的视觉疲劳。桥中南侧有一个海中平台,可供游客休闲,在此观看阳光下的海潮可谓波光粼粼,一览无余,还可远眺慈溪和海盐。

      杭州湾跨海大桥跨越宽阔的杭州湾海域后止于宁波市慈溪,算了一下,从上海到慈溪共用了两个小时多一点,去慈溪的高速公路竟是如此的快捷!想想母亲当年给我讲去慈溪的不易,不由感叹社会的发展,科技的进步给人们生活带来的便捷。

        先开车在慈溪看街景。慈溪市中心的繁华不亚于大中城市,各种品牌的专卖店、超市、商场、街心花园、剧场、电影院、标志性建筑都有,人们的穿着打扮也很时尚。正值假期,饭店吃饭的人不少,听口音是当地人居多,可能慈溪毕竟不是如杭州、绍兴这样的旅游城市的缘故吧,外地游客不多。夜幕降临,霓虹灯大放光芒,市中心的主要建筑都打出了“庆祝国庆”的标语。市中心的休闲运动广场就开始放起了音乐,聚拢了一拨一拨的中老年男女,跳起了广场舞和交谊舞,广场另一边的篮球场则是生龙活虎的年轻人的天地。市中心还有一座规模不小的基督教堂,用灯光构勒出外立面,很醒目。

       慈溪的越窑遗址名闻遐迩,这次是作为一个主要目的地来安排的。上林湖越窑遗址位于慈溪市鸣鹤镇上林湖一带,因古代地属越州,故名越窑。越窑被称为中国瓷窑的开山始祖,开创于东汉,唐、五代时得到蓬勃发展,到南宋时有千余年之久,是中国青瓷瓷窑的代表。上林湖越窑青瓷深受世界各国的钟爱,在唐代,开辟了从明州通向海外的“陶瓷之路”,北达高丽(朝鲜),东至日本。南经广州,然后分道,一是向东南,通向菲律宾、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诸国;另一是向西南,沿海岸至越南、泰国、缅甸,经孟加拉湾,到印度、巴基斯坦,以至直抵波斯湾和地中海沿岸伊朗、埃及等地。1988年上林湖越窑遗址被列为第三批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虽是长假期间,人却不多,正对着景区大门的就是上林湖,一对新人正在湖边取景拍婚纱照,和上林湖很谐调地相映衬着。上林湖依偎于群山的环抱中,山间雾气缭绕,植被丰富,青葱翠绿。群山染绿了湖水,和风阵阵,吹起湖面层层涟漪,向远处蔓延开去,青山绿水让人神清气爽。湖岸曲折多姿,地势宽阔平缓,小径蜿蜒,林木森森,令人心旷神怡。和在景区摆摊的当地人交谈,说原先山上都是坟,已迁走近万个坟了。我突然想,我的祖茔可能也是这个迁坟的总数之一,不由往山上呆呆地看了好一会。

      景区分左右两条道,一边通向上林湖越窑博物馆,一边通向考古发掘现场。据介绍,在唐代,有一种叫做“秘色瓷”的瓷器,专供皇家使用,它如冰似玉,看去底部仿佛总盛着一层晶莹的水。但数百年前,烧制这种瓷器的秘密配方和这种瓷器就一同消失了。近年来,在上林湖的考古发掘中发现了唐五代秘色瓷窑址,这一重大发现让文博界的考古专家们激动不已,此考古发掘项目也入选为“2016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上林湖越窑博物馆详细介绍了越窑的历史、瓷器制作过程和精细的工匠精神。展厅陈列并介绍了东汉、三国、西晋、东晋、唐、五代的越窰青瓷作品,近距离看,其晶莹如冰,温润如玉,青中带绿的色泽果然别具一格。

       座落于上林湖边的越窰遗址是一个开放式的青瓷博物馆,有保存较好的大型古代瓷窑遗址群,巨大的烧瓷龙窑遗迹沿山麓而上,很是壮观。考古发掘现场也仍然保留着,探方里几乎铺着一层碎瓷片,瓷片看上去釉色莹润,隐约有莲花纹,这里挖下去都是瓷片,地质层明显,一层一层的犹如打开一本书,所以越窰遗址被称为“露天青瓷博物馆”。

       在上林湖南首,有一座海拔424米的栲栳山(又称仙居山)。当地人说:栲栳是柳条编的笆斗,意思这山里装着宝贝。山分东西两峰,分别叫东栲栳山和西栲栳山。栲栳山虽被国家体育总局登山运动管理中心授予慈溪市“国家登山健身步道”,却没有多少人工凿痕,栲栳古道还是很原生态。山间植被种类丰富,古老的蕨类植物随处可见,绿树成荫,修竹参天,遮天蔽日;山上栲栳飞瀑轰鸣,谷底栲栳溪水潺潺;嶙峋奇石,鬼斧神工,蔚为壮观。山中还有许多野山茶树,唐代陆羽在《茶经》中提到:“余姚县生瀑布泉岭,曰仙茗。”据说古老的“仙茗茶”就产于此。

     虽是节日长假期间,游人却不多,山中极其幽静,唯鸟鸣宛转。此情此景,不觉随口吟诵:此地有崇山峻岭,茂林修竹,又有清流激湍,映带左右……

      上山的路上,有卖烤鸡蛋,烤土豆的当地人。卖家支一个铁制的烤炉,现场烤制,以竹子和木头为燃料,从炉后小门送进,烤好的鸡蛋、土豆从炉前一个类似壶嘴的地方滑下来,滚到布袋里。烤鸡蛋我是第一次尝到,咸咸的,很香很有味。吃着烤土豆,想起小时候,正逢大饥荒,我母亲常常去菜场买没什么人要,也不要计划的小土豆,洗净后用盐水煮熟,放在炒菜锅里用小火慢慢烤,烤到土豆皮绉绉的,吃起来又香又糯又抵饱,让我们早晚配粥吃,这在饥饿年代真是美味。现在知道,原来母亲是用慈溪老家的生活智慧让全家渡过食品短缺的困难时期。

    慈溪,我终于来了,走进你,亲近你,只为了一缕乡思,一份纪念,一个儿时的梦!此行匆匆,没有看够,没有走遍,留一点遗憾,留一点念想,慈溪,我还会来看你!

颜鸣

2018年10月8日



上一篇 回忆姜仲哲老师
下一篇 “没出息”影响我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