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缤纷天地 -> 散文
字号:
与君初相识,犹如故人归
[发布日期: 2018-05-21 ]  本文已被浏览过

     坐在浅夏的肩头,徜徉在姹紫嫣红、草木成荫的五月里,粉红色的“5?20”款款深情地走來!

     木心说:从前的日色变得慢,车,马,邮件都很慢,一生只够爱一个人……爱情亦三种境界耳。少年出乎好奇,青年在于审美,而中年以后,则归向求知。

     想起多年前看过的《泰坦尼克号》,我以为影片主角毫无疑问是Rose,而非Jack。Jack自始至终都是那个自由浪漫、热情似火的英俊青年,而Rose,早已由循规蹈矩、唯命是从的乖乖贵族小姐,蜕变为一个勇敢、独立、甚至是具有冒险精神的新女性。

在电影最后的镜头里,她已经变老,安静地躺在床上。床边的照片寂静地呈现着失去挚爱Jack的几十年里她所经历的一切,她终于做上了自己爱做的事,不再被任何事束缚,就像Jack曾经告诉她的那样。她在海滩上英姿飒爽地骑马,像个真正的牛仔那样,不是侧坐,而是两条腿分开坐。她勇敢地爬上了飞机,像一名无所畏惧的飞行家。她去了非洲,和大象合影。Jack过去曾告诉她,要奔向自由的地平线。

    正如卡尔维诺在《分成两半的子爵》里所表述的那样,我们都是由不完整到寻找自我完整的过程。每个人都看似是独立的个体,但每个人也都同样残缺得可怕。从身体意义上来讲,我们在出生时是完整的,但从心灵意义上讲,我们出生时,灵魂只有一半。爱情就是帮你找到你自己的另一半灵魂。

     斯蒂芬?吉利根和罗伯特?迪尔茨的《英雄之旅》,是基于当代心理学研究和神话研究的著作。作者在书中强调了一点,即每个人在生命旅途里,都在寻找一种“自我的唤起”。唤起的方式本身具备多样性,但这趟旅途若是真实存在,那么对“自我唤起”来说,爱情可能是其中最美好的一把钥匙。

     和对的人在一起是什么感觉?是如沐春风,让你一想起来就能嘴角上扬;是心静心定,能让忧郁失落的你从此睡得安稳;是合拍默契,是“与君初相识,犹如故人归”;是细腻敏感,彼此能感受心思的细微变化;尤是带给你很多美好让你思想成长灵魂丰盈的人,亦是你此刻,心里想到的那个人……

    据说演员朱茵有一次上节目,谈起黄贯中,她说:“一个人适合不适合,你每天看看镜子里的自己有没有变美就知道。”和朱茵在一起后的黄贯中,戒掉了多年戒不掉的烟瘾,为她练就一身好厨艺,陪她逛街旅游,做她的“出气筒”和“保护伞”……所以我们来到这个世上,应该跟最好的人、最美的事、最芬芳的花朵倾心相见,如此才不负命运一场。


     就像一首干净灵动如山间的泉水的小诗所言:你天天坐在树下/幼草一排排长大/迎春花在光亮中怒放/麻雀交错飞舞/一点危险都看不见/就这样紧贴泥土/你慢慢地睡着/少女身披雨衣柔软地经过/你说 就这样吧/为每天而度过一生……

 南航附中支部 陈静




上一篇 山水之美顺其自然
下一篇 书香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