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缤纷天地 -> 散文
字号:
出生入死
[发布日期: 2018-02-23 ]  本文已被浏览过

      又是一年情人节,依然在朋友圈里看到很多搞笑的段子,一晃而过,一笑了之。但是,我一喜爱的学生子珺的真实感悟却打动了我,她说,“对于人生的精彩与否,很多人喜欢看到别人艳羡的目光,喜欢通过万人瞩目的方式寻找存在感。所以,人们会用成功不成功,钱挣得多不多来定义自己和他人,然后乐此不疲。我想说的是,我理解中的人生未必是这样。因为,关上门过日子是常态。时间把我们都会流逝掉。不管多牛的人物,放在人类历史长河里看,都微不足道,而我们更是一种微粒,但在我们爱的人这里,我们就是他们的天,他们的世界。我愿意把我的主要精力放在他们这里,只因为渺小如我,也有了成为他们世界的机会。我珍惜这种信任。”

     突然觉得,这样的感悟与我在寒假中重读的《战争与和平》中列夫?托尔斯泰对人性觉悟的描述有一定的相通之处。

托翁描述的安德烈一出场就是一个看似随和而又傲慢、冷漠的年轻公爵形象。他厌倦上流社会的虚伪、无聊,不愿意被这种生活所束缚,因此他用心参军作战,期望在战场上建立功勋,功成名就,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然而他却看到了战争的残酷和统治集团的虚伪、无能,当他死里逃生回到家中又眼睁睁看着妻子难产死去。这一系列的打击使他灰心丧气,使他感到了生命的虚无。以前渴望建功立业的他隐居农村,只想独善其身,直到遇见纯情美丽的娜塔莎。然而,安德烈和娜塔莎的感情,又是那样真切而易碎,美妙与不幸共存。

    巨著中有一段描绘是当安德烈在战场上负重伤时,历经磨难后成长了的娜塔莎来到他的床前:“请您宽恕……”“宽恕什么呢?”“宽恕我的行为。”娜塔莎吻着他的手,颤抖着说。安德烈看着她的眼睛:“我比过去更加爱你,爱的更深。”

    这只是很朴素的一段对话,但在了解了二人过去辛酸的恋情以后,在了解了二人正因战乱,生活的改变引起的灵魂的成熟以后,我读出了一种真正的精神性的爱。安德烈经历了生死的一瞬,他最后觉醒,了解到真正的爱的本质含义。如果说先前安德烈爱上美丽欲滴、芳华正茂的娜塔莎有情欲的因素,那么此刻他应对娜塔莎“消瘦,苍白,嘴唇肿胀的脸”,表达的则是对于一个完美心灵的热爱。使我们醍醐灌顶的这种爱之涵义的表述,像是一条温暖的河流,从安德烈或托尔斯泰那里直接流淌到我们的心中。

老子在《道德经》中言:出生入死——人一出生就直奔死亡而去。这条路上,有三分之一的人长寿,还有三分之一的短寿,那另三分之一呢?老子幽了一默:原本长寿,但为了长寿,做了太多的事情,最后短了寿。

    是啊,年岁小时,都觉得自己很重要 ,年岁大了,就明白自己其实很渺小。那么,在“出生入死”的这条人生路上,什么最重要呢?

    台湾诗人杨牧年过五十后写下的一首诗《时光命题》的头两句“灯下细看我一头白发,去年风雪是不是特别大?……”像是一种总结,也像是一种准备,与自己相处,先要有这种心境来打底。接下来,有书、有茶、有音乐,也许还有乒乓球,有史诗般的电影,有一天从早到晚的阳光挪移,最后还有心有灵犀的相爱之人,然后相伴往有趣走,往乐观走,往更大的自由走……


南航附中支部 陈静


  


上一篇 与兰同馨
下一篇 难得一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