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缤纷天地 -> 散文
字号:
中水
[发布日期: 2017-03-07 ]  本文已被浏览过

   经常外出散步路过的地方旁边有一条河沟,冬季还能慢慢走过,夏天路人就会掩鼻避之不及。其实南京城内的绝大部分水网河沟都成了这种黑臭水,老百姓在上世纪九十年代就流传一段顺口溜“五十年代淘米洗菜,六十年代洗衣灌溉,七十年代水质变坏,八十年代鱼虾绝代,九十年代身心受害……”。城市水网河沟的变化折射出随着社会经济高速发展所带来的环境压力。2016年国务院发布“水十条”要求到2030年将消除城市黑臭河道,南京市2017年将整治109条黑臭河沟。到时我们就能回归到清流缠绵、绿水粼粼的城市景观水体中了。这一目标的实现,我想不能仅仅靠政府,生于斯长于斯的每位南京市民在日常生活中是可以为此做点什么的。

   我们家做这事情是从哪年开始的,我已经记不清了。只记得退休一年后家里添了新丁,请了位阿姨当帮手。开始阿姨小李很不适应新雇主家的这种做法:每天洗衣洗菜的“中水”得用好几个桶和盆把它留着,用来拖地或冲马桶。忙碌中小李常会忘了这档子事,等反应过来便自嘲道:“嗨!我又浪费奶奶家的钞票了!”虽曾再三解释这样做的意义:不是钱的事,就是为了减少点生活污水排放总量……。然一时要养成这习惯还真不容易,何况还是位没什么文化的阿姨呢!日月如梭,两年快过去了。孙儿也慢慢长大些了,每日由李阿姨带着来爷爷奶奶家,一进门憨头憨脑的小家伙边缓缓打开用盆等着的水龙头,边朗朗念叨:“小水洗小手”,这顶点大的小人头都知道不管是爷爷奶奶的家还是他们自己的小家,都要按奶奶的做法去截留那一盆盆的“中水”,习惯慢慢成自然了。

图1 淘米洗菜后的中水


   这种使用“中水”以减少生活污水排放总量的方法,可能只适应住房面积比较大且有退休老年人的家庭,既要准备足够多的盆和桶,还需要人不厌其烦的一盆盆一桶桶将这些“中水”留下来,用时再一盆一盆往马桶里冲。对年轻人来说哪有这时间和耐心呢?

   那么小家庭可以考虑使用滚筒式洗衣机,我曾作过比较:滚筒式洗衣机用水量仅是其它洗衣机用水量的三分之一,截留洗衣后的“中水”只需用一个婴儿洗澡盆就足矣。而且滚筒式洗衣机能将衣服漂洗得非常干净,它的原理是采用“分析化学少量多遍洗涤样品的操作方法”。即一定量的水,每次用很少,多次漂洗多次甩干,最后一遍出来的“中水”非常清亮。说明这种滚筒式洗衣机设计非常科学环保,特别适合我们中国这种缺水的人口大国。


图2 洗被套后大盆小盆截留的中水

   还有利用“中水”会有些意想不到的优点,譬如淘米水(也属于中水)洗碗,既去油污又减少冲洗碗筷的次数;还避免了化学“洗洁剂”对手皮肤的刺激;洗好碗后的“中水”还可浇灌植物并为其提供一些有机肥。一举多得何乐不为呢?

   本人比较爱干净,一年四季每天都要冲把澡,平常的洗衣洗菜都要求漂洗四遍以上才放心,家中的地板每天都要清理,各种抹布必须用肥皂洗得白白净净,看着才心情舒畅。因此日常生活的用水量应该多于一般家庭,但由于坚持利用了“中水”,多年来我们老俩口每月的用水量都在3度上下。集腋成裘、聚沙成塔,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如果每一个家庭能有意识地利用“中水”,不仅可以节省出大量淡水资源,还能为我们南京减少生活污水总量排放做一点贡献。


汇文女中马惊涛2017年2月28日完稿


注:中水乃为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应节约水资源、废水回用的要求而形成的概念。主要指住宅小区、大型建筑的生活废水采用物理等方法稍加处理后再使用的非饮用水。




上一篇 从似曾相识想到的
下一篇 上元灯彩嘉年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