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缤纷天地 -> 散文
字号:
寿糕与寿桃
[发布日期: 2016-10-12 ]  本文已被浏览过

      二姨娘八十大寿,家族聚会庆贺,因为周六学校授课晚辈我没法去,因此心存谦意。

      母亲带回“寿糕、寿桃”,有我一份,让我取回,我收之有愧。

      中国传统大家族,长辈做寿,晚辈要去贺寿,“寿糕、寿桃”本为晚辈贺礼之物,后演化为老辈以“寿糕、寿桃”回礼之物,且习以为俗。

      在我看来,这可不是“维情”,而是一种“寿辰、生诞”文化的传承传递,且最终成为中国最传统的民间习俗,延绵了几千年。

      一般意义上解读,“糕”之含义为高,为谐音,有高山之意,希望老人高福高寿,延年益寿。糕要尽量叠高,正好应了那句寿比南山高的祝词。寿糕的数量与做寿人的年龄相等,且需成双成对。

      而说到寿桃,神话传说,当年西王母祝寿时,曾经在瑶池设蟠桃会招待群仙,因而后世民间祝寿要用寿桃,均为讨个吉利、吉祥。

      还有一传说,始于汉武帝时候。传说七月七日,西王母下降人间,送给汉武帝四颗仙桃,武帝吃罢收起桃核,西王母问帝何故,武帝云欲种之,王母说,此桃三千年一结果,中夏地薄,种之不生,武帝听后无奈只好作罢。后来就演化成为寿桃贺寿之礼习俗,至今相沿如故。 长辈寿辰回礼“寿糕、寿桃”,其习俗涵义,上有解读,但我却不以为然,中国传统文化为“根”文化,本不是简单的“喜庆、吉祥”之意义。

      女儿对此食物不感兴趣,我受之“寿糕、寿桃”并非一两次,以往也全没在意,但二姨娘此次回礼的“寿糕、寿桃”却让我大开眼界,眼前一亮,不知是哪家糕点铺的制品,让我看到的是“祖型文化”,很难得。

      有图片为证: 其“糕”为梯型“祭坛”,上有“生命之源”图案,即母亲树(生命树)环绕“命门”(女阴符)。中国“高、昌、京”文化始于部落联盟王族城邦时期,所谓“高、昌、京”均为京城要地建立在梯型祭坛之上的房屋,为部落联盟领袖王族的“军机要地”和宗族“祭记中心”,即“神殿”。

     上万年过去了,民间习俗之“寿糕”还传承这一“神殿”文化,且在“祭坛”之上祭祀“生命之源”(氏族之根),可谓文化之久远,民族之魂魄,精神不死也!

     同样,二姨回赠的“寿桃”也“祖型”毕露。和一般“寿桃”型制不同,它全然是“生命之源”(女阴符)造型。

     所谓“神”,天地万千,男神始于女神,女神始于“女阴崇拜”,生命、种族源于这一最原始的“母神”。

      当人类进步,走过千万年后,在中国民间,尚遗存着最原始、古老的“母系文化”,在寿诞贺礼中还保留着这一本真的“祈愿”,无非是血脉的继承和文化的传递。在中国人的心灵(潜意识)中,那个黄帝时代的“祭祀高台”尚在,更久远“氏族之根”的母神永存。

中华民族的精神始终在民间。

      我想,二姨未能看到我前去贺寿,就以此文给她老人家贺寿吧!祝二姨长命百岁!


傅志保

2016年10月于南京


上一篇 回味无穷
下一篇 耄耋之年澳港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