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缤纷天地 -> 散文
字号:
六月,若白驹过隙
[发布日期: 2016-07-04 ]  本文已被浏览过

   窗外凉风飒飒,几许阳光透过薄帘,落在窗台上。六月,将尽,未尽。我站在窗边,轻抿一杯柠檬水,淡然接受这盛夏入梅的又一次辗转。

   六月,承载了太多人的汗水,承载了太多人的希望,也承载了太久的时光与太沉重的梦想。曾经看到过这样一句话:幸福,是你的便是你的,不是你的亦强求不来。我想,不单是幸福如此,亲情如此,友情如此,爱情如此,生活,亦是如此吧,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命运!

   一位诗人这样咏六月:

总有一场东边的雨

淋湿了悬挂于西天的蛋黄

总有一只梅子

因成熟而喜悦,哀伤

总有一些酷爱做梦的草

被无情的斩断翅膀

总有一条江水

野心会有所膨胀

总有一只哑蝉

默默的在桑树的枝头眺望

总有一群学生

在毕业典礼之后醉不成欢

总有个别的麦粒

被急行军的大部队甩下

却依然在泥土里

独自歌唱

因为懂得:谁都得腐烂!

              ——王正平


   庄子曰,人生天地之间,若白驹过隙,忽然而已。想来,人人都知道字间之意,但真正得其真味又能有几人?诗人宛如智者“独自歌唱/因为懂得:谁都得腐烂!”

   六月末,曾经的大学同学梅在与病魔斗争多时后如风一样逝去了。有男生将去年同学聚会时拍的录像剪辑后放在群里,梅的音容笑貌鲜活灵动,令人感慨不已!梅的爱人用梅的微信号登陆,在群里说:非常感谢,想她的时候,可以看看她最后的画面……

   乍一看到梅的ID跳出,不禁错愕、恍惚、唏嘘!有男生说,梅在我们心中永远是年轻、漂亮、温柔、鲜活的,永远记住她的明眸、微笑和同学情谊……老子曰,死是人从有形转化为无形,道即精神可以永远留在人世之间。这个世上,每天都有人出生,每天都有人离去,这是一个谁也无法逃避的轮回!

   友人说:那时的你,一样的发如青丝,微笑如嫣,可“宛转娥眉能几时,须臾鹤发乱如丝”,在人海中,我终于失去了你。浮云印在记忆的深处,如同许多美好的东西一样,只能到记忆中去寻找了。或许,人生就是一个不断失去挚爱的过程。那时的云,如梦如画。那时的云,静好如诗……

   原来,人生中,一程有一程的风景,曾经的片段,会停留在心底,不经意间会给我们以温暖的陪伴。人们常说人生苦短,要来的阻挡不了,要去的挽留不住。在这得失之间,在暂时的拥有与永恒的失去中,重要的是那些藏在细枝末节里那种曾经让你痛与乐、恨与爱、让你终身难忘的一次次或痛心疾首、或甘甜无比;或刻骨铭心、或云淡风轻的心路历程。

   六月,若白驹过隙!唯有你的时光,你生活过的每一刻都是你的,生命仅仅是时光!我们唯有经历它,热爱它,享受它!如诗人所言,在花儿开的时候,就大大方方的开,败的时候,就磊磊落落的败!我会采更多的雏菊,任时光荏苒……

南航附中 陈静

     


上一篇 迎风飘扬的旗
下一篇 依然在读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