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缤纷天地 -> 散文
字号:
烟花三月
[发布日期: 2016-03-23 ]  本文已被浏览过

   烟花三月,诗人的咏春诗句如铺天盖地的金黄色的油菜花,激情四射、迎面而来。读后亦忍不住吟诵一下春天这位美女:

这时,江水变得十二万分的柔软

比江水更柔软的

是铺天盖地的油菜花的金黄

比铺天盖地油菜花的金黄柔软的

是水和油菜花之间红粉的桃花

比红粉的桃花更柔软的

是一只雄鸟和一只雌鸟的啁啾

比鸟的啁啾更柔软的

是吹拂着柳枝的风


一个渔翁在江边垂钓

他钓上来的不是鱼

而是一个名叫春天的美女

——王正平


   春天真美呀,无怪乎朋友圈里满屏的春色,每个人都沉浸在春天多姿多彩的美丽震撼的绽放中。

   激情澎湃的诗人说,我看见:我眼睛的左边/桃花正徐徐的开/我眼睛的右边/杏花正徐徐的败……

   一向严谨而严肃的桃子医生也感叹道:樱花如雪飞絮,心旷神怡矣!二月兰在溪边,在小径,在山边,在屋后,在心田,印脑海……

   生物学专家弘伊美人图文解说道:让我们一起来辨识一下春天的花儿——连翘、迎春花、二月兰、紫荆、辛夷、垂丝海棠、樱花、碧桃、桃花……

   闺蜜妩媚地说:青山绿水,令人心驰神往!现在才知道什么是“和春天有个约会”……文字和美人如打翻的那瓶香奈儿5#,久久地散不开,拂不去……醇厚浓香。

   外在睿智冷静、内里浪漫温柔的友人说:春天里,悬崖上的小花开了,山坡上的油菜花黄了,去年的那棵广玉兰又如约而至,吐露着她那满树的芬芳。忽然耳畔又传来那首熟悉的歌,想仔细听,却被吹散在这漫山遍野的春风里!在这春风里,我循着歌声和芬芳,又走在那条熟悉的山道上,芳草茵茵,繁花似锦,可你在哪里?我在春天里,在这漫山遍野的春风里,等你!

   我则想起也曾去过的宛如山水画廊的新安江,那三月的风,柔柔拂面,和煦爽心;三月的天空,不离不弃,若及若离,让人亲近;三月的阳光,温和不燥,使人透心的舒坦……

   三月的烟花,唯一让人伤感的是联想起周杰伦的那首《烟花易冷》。据说,北魏时期杨炫之所著《洛阳伽蓝记》中描述的盛极繁华后倾塌颓圮的千年古都洛阳城。洛阳城中一名皇家将领因缘邂逅女子后,俩人一见钟情并且私定终身,此时将领却被朝廷征调至边境征战,在连年的兵荒马乱中,帝都洛阳已沦为废墟,残破不堪,最后女子苦守将领不遇后,落发为尼,待将领历经风霜归来寻至女子所出家的伽蓝古寺,她却早已过世。人们告诉将军,这里一直有一个女子在等他……

   好在,万物苏醒,春光明媚,什么都是刚刚开始的,什么都是希望满怀的。 但愿:烟花三月是折不断的柳,梦里江南是喝不完的酒……


南航附中 陈静


上一篇 辜负春光
下一篇 初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