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缤纷天地 -> 散文
字号:
雷锋纪念日卖画有感——半边天
[发布日期: 2016-03-11 ]  本文已被浏览过

   时至今日,已经是第53个“学习雷锋纪念日”了。从1963年3月5日,毛主席亲笔为雷锋题词,号召全国人民"向雷锋同志学习",雷锋精神鼓舞、影响了一代又一代国人。

   今年中宣部、中央文明办26日在北京召开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工作推进会,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学习传承雷锋精神,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倡导有困难找志愿者、有时间做志愿者,着力扩大学雷锋志愿服务覆盖面,着力推进学雷锋志愿服务制度化,为营造向上向善、诚信互助的社会风尚,为显著提高国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作出新的贡献。

   我们扬子石化公司一直非常重视雷锋精神的继承和发扬,多年来雷锋纪念日的活动从未间断过。这一天公司的传统活动是,摆设一个特殊的街市,集中便民服务,各单位的志愿者们开展各式各样的活动,免费清洗衣物、修理小电器、理发、修理塑料制品、擦皮鞋、磨刀剪、义诊等等,宣传、彰显、传承雷锋精神。这其中,退休职工的书画作品、剪纸、扎花手工艺品的义卖活动也是雷打不动的。义卖所得款项都有明确的扶助对象。

   春节刚刚过完,我们老年书画研究会便赶快行动,分头准备、集中收缴参加义卖的书画作品。这不图名和利的活动是所有老年书画爱好者最乐意参加的活动,因为很有意义,正是“老有所为”最好的体现。

   3月5日,街市开张热热闹闹,每个摊位上都挤满了人,书画义卖点也不例外。人们在这里静静地品赏,细细地挑选自己喜欢又适合悬挂的字画。几十幅山水、花鸟、书法作品,浸透着书画师们的心血,配上古朴典雅的镜框,确实很有品位。

   终于,一幅幅地卖出去了。每成交一幅,大家都兴奋异常,因为虽然买、卖的是一幅字画,而付出的都是一份爱心。大家心照不宣,其乐融融,场面十分感人。

   雷锋纪念日过去,就是百年女权主义运动纪念日:“三八”妇女节了。这次义卖的剪纸、扎花等等手工艺品,大多数是出自女同胞之手,而书画作品也同样毫不逊色,一半也是女同胞的作品。作者中年长的年逾古稀,年轻的刚刚退休不久。她们在职时在各自的岗位上努力实现自身的价值,退休以后同样努力奉献着自己的余热。真是半边天的作用无时无处不在啊!

   女人和男人构成了一个完整的世界,一个和谐的人间。女性用汗水浇灌着美丽,用聪明才智演绎着无数传奇;让世界变得五彩纷呈、更高端大气。衷心祝福——女人半边天,永远是和谐社会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民盟扬子支部 岳益春

今年参加义卖的画






上一篇 初春
下一篇 太子山的梅花一样高标逸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