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缤纷天地 -> 散文
字号:
征文:谈谈对“盟”的认识(朱建廉)
[发布日期: 2015-11-20 ]  本文已被浏览过

——与“盟”的发展对象的一次倾心交谈

   金陵汇文学校的四位老师递交了入盟申请,经初步考察拟发展他们入盟。

   作为盟的基层组织负责人,同时也作为先行入盟的“老盟员”,我随同盟市委组织处的王琦同志一同前往,履行发展新盟员的组织程序。在相应的程序结束后,王琦同志要我和四位“准新盟员”说几句话,于是我就简要的谈了谈作为一名入盟二十多年的“老盟员”对“盟”的基本认识——当然,在成文时稍稍作了梳理。


认识之一:“盟”,首先是一个参政政党

   我们的政党制度是世界上独一无二的“一党领导下的多党合作制”;我们的政党制度的特色是“一党领导”和“多党合作”的融合与统一;我们的政党制度中“一党领导核心”的形成和“多党合作关系”的建立是在历史的沿革中逐步完成的;我们的政党制度是被长期的政治实践证实而符合我们的国情的;……

在上述政党制度的背景下,我们应该能够对“盟”的根本属性形成准确的认识:中国民主同盟首先是一个政党;是在上述政党制度背景下的一个参政的政党;是在“一党领导下的多党合作制”的政治格局中被领导的“多党”中的政党;是与在“一党领导下的多党合作制”的政治格局中处于领导者地位的“一党”间“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被领导的政党;……

在认清了“盟”的根本属性后,就应该能够依次明确:“盟”的核心工作是“参政”;“参政”的切入点主要是“议政”;而“民主监督”则是“盟”在“参政议政”过程中所采用的非常重要的基本形式;……


认识之二:“盟”,其次是一个智力集团

   由于“盟”通过诸如“界别”、“学历”、“职称”、“专业发展”等方面而对其成员在智力上提出了较高的要求,因此所组建起来的“盟”实际上还是一个具有一定智力优势的社会集团。发挥作为智力集团的“盟”的智力优势而服务于社会,通常被认为是仅次于“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的另一项极为重要的盟务活动。

   社会服务工作,一方面是“盟”及其成员应尽的一份社会职责,另一方面也是刻画与彰显“盟”组织良好社会形象的一个重要平台。“盟”所组织与倡导的、“盟”的成员应积极投入并参与的社会服务工作,在实际运行中应该注意到如下几个要点:第一,要围绕中共的中心工作;第二,要切合社会的实际需求;第三,要基于“盟”及其成员的特色与特长。

   我们民盟鼓楼总支大多数成员来自于基础教育界,这些年我们在盟中央发起的教育“烛光行动”中、在“盟”的各级组织牵线接洽的教育“支边活动”和中国教育学会组织的教育“扶贫活动”中都发挥了很好的作用并做了大量卓富成效的具体工作。你们几位也都是基础教育界的精英,入盟后也希望能够积极的投入到其间来。


认识之三:“盟”,同时还是一个大家庭

   待相应的组织程序履行完毕后,各位也就正式的加入了“盟”组织。这样,你们就拥有了一个能够倍感骄傲与自豪的称号——盟员,同时在我们之间也就建立起了一种既严肃而又温暖的关系——盟友。“骄傲与自豪”的理由,可以从“盟”的辉煌历史中去搜寻,可以从“盟”内前辈如张澜、费孝通、陶行知等先生们的政治智慧与人格魅力中去觅得;“严肃”的解释,应该被归结为对“盟”的政党属性的清醒认识,应该被归结为对作为“盟”的成员的社会责任的切身感悟;而能够让你感受到“温暖”的缘由又会是些什么呢?

   若论及“盟”的根本属性,则当然应该被指认为是政党;若论及“盟”组织的结构特色,则又可以用智力集团来概括;若论及“盟”组织内部那用于维系盟友间关系的情感色彩,大家较为一致的认同则是:类同于家庭成员间的那种殷殷的亲情。

   是的,自1984年入盟以来,我对“盟”所形成的那种“家”的感觉越来越清晰,我对盟友间所生发的家庭成员般的“亲情”的感受越来越具体。走进这个“家”,你可以谈谈“工作上的事情”;面对家庭成员般的盟友,你也可以诉说“生活中的烦恼”。这个“家”给了我们一个歇息所在,从而使得我们的跋涉远离疲惫;这个“家”给了我们很多兄弟姐妹,从而使得我们的人生远离孤独。作为先行加入的成员,我怀着十二分的热忱,期待着你们走进我们将共同拥有的“家”。


   后记:在民盟南京市委员会组织开展主题为“如歌岁月  民盟情怀”的为“纪念民盟南京地方组织成立70周年”的征文活动之际,翻检出了关于常态下盟务活动的相应文字记录而参与征文,也算是通过如是之文字而回味一路走过来的“如歌岁月”,并以此来抒发存于心底的“民盟情怀”。

是为记。

金陵中学  朱建廉

上一篇 征文:温暖大家庭(岳益春)
下一篇 征文:诗说民盟老前辈(朱建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