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缤纷天地 -> 散文
字号:
征文:学习中国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几点体会(龙章勇)
[发布日期: 2015-11-20 ]  本文已被浏览过

   自加入民盟以来,经过长时间的学习,认识到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我国的一项基本政治制度,这项制度有其独特的中国特色和强劲的生命力。现就我国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谈谈自己的一点点体会。

一、正确认识我国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

   我国的政党制度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世界上的政党制度一般有一党制、两党制和多党制。由于文化背景和政治意识形态的差异,世界上对一党制、两党制、多党制的陈述一直有分歧,人们对政党制度的认识往往受政治立场影响,西方国家一般认为,在一定历史时期内只有一个执政党的是一党制,两党轮流执政的是两党制,多党混合执政的是多党制。辛亥革命后,我国曾一度效仿西方实行多党政治,搞议会制,几年内就出现了300多个政党,但由于不符合中国国情,缺乏与之相适应的经济、政治、文化环境,从国民党领袖宋教仁被刺杀,到袁世凯胁迫议员选举他为大总统,以及曹锟贿选,各党派争斗,或以武力相威胁,或以金钱相引诱,导致国家乱象丛生,军阀混战,民不聊生。实践证明中国不适合搞多党制。直到1948年4月30日,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各民主党派热烈响应,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开始确立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由于这一政党制度、政治制度适合中国国情,是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的智慧结晶和正确选择,也是我国政党制度的最优设计和最佳模式,这一政党制度经过60多年的风风雨雨,经过60多年的实践,充分显示了巨大优越性,已经成为不仅是中国,而且是世界政党制度的宝贵财富和资源。

二、正确认识党的领导是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核心

   中国共产党实行的是一元化的政治制度。中国共产党是中国政治体制的核心,它塑造了中国政治体制。旧中国国情的特殊性迫使中国共产党走上武装夺取政权的革命道路,并在革命的过程中,逐渐形成了中国后来的政治体制。作为革命的领导者和主导力量,中国共产党在新的政治体制中当然地处于核心的领导地位。这一既是历史的选择,也是中国人民的选择。中国共产党的核心地位是指,它在政治体制的各个方面和各个环节、各个层面,都处于核心的领导地位,既控制着从中央到地方各级政府的权力,也控制着经济‘社会、军事、司法等各个领域的权力,决定着政府政策的制定和执行、干部的选拔和任用以及人们的政治价值观念等。尽管20世纪80年代改革开放以后,随着党的工作重心逐渐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党的权力在一些领域退出或在一定程度上削弱了。但从整体上看,它依然控制着中国社会各个领域的主要权力,依然在对中国社会生活的各个领域实行全面的领导。

   在我国的多党合作中,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这是我国社会主义政党制度的根本原则,是由我国的国家性质决定的。我国的多党合作制度,是以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为前提的,只有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多党合作制度才能巩固和发展。民主党派承认和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才能得到中国共产党的各级组织和广大人民群众的理解和支持,有利于民主党派的自身发展和开展各项政治社会活动。我国的各民主党派,从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起,直到现在,一再申明要接受和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态度明确而坚定。中国共产党对各民主党派的领导是政治领导,即政治原则、政治方向和重大方针政策的领导。共产党的领导是通过正确的方针政策和民主协商的方法来实现的,这并不妨碍各民主党派的组织独立。

三、正确认识执政党和参政党的关系

   中国共产党是执政党,各民主党派是参政党,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是亲密友党。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中国特色的政党制度,是我国的一项基本政治制度。中国共产党执政的实质,是代表广大人民掌握人民民主专政的国家政权。各民主党派参政的基本点是:参加国家政权,参与国家大方针和国家领导人选的协商,参与国家事物的管理,参与国家方针、政策、法律、法规的制定和执行。中国共产党和民主党派是通力合作、共同致力与社会主义事业建设的亲密友党。

   在我国,各民主党派必须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之间在政治上是领导与被领导的关系。实践证明,各民主党派是同中国共产党长期风雨同舟、患难与共的亲密战友,是我国爱国统一战线的一支重要力量,也是维护我国安定团结、促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祖国统一的一支重要力量。当然,我国各民族党派是参政党,而不是在野党或反对党。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之间的执政党和参政党的关系,根本不同于西方的资本主义国家资产阶级政党之间的那种在朝党与在野党、执政党与反对党的关系。

四、正确认识参政党的作用

   充分发挥参政党民主监督的功能。坚持把政治协商纳入决策程序,进一步完善民主协商会、座谈会、通报会制度,推进政治协商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在坚持以往成功经验的基础上,完善民主监督机制、畅通下情上达渠道;要拓宽包括民主党派人士在内的党外人士参政议政渠道,扩大知情权和参与程度,听取他们对全面深化改革的意见和建议,鼓励和支持其对全面深化改革重大问题建言献策。

   充分发挥参政党的智力优势。中国的参政党成员汇集了社会各行各业的中高级知识分子和各个领域的专家学者,他们既是生产力的开拓者,又是精神产品的生产者和传播者,要很好地发挥好他们在全面深化改革中的重要作用。广大参政党成员需要充分履行其参政议政和建言献策的作用,紧紧围绕深化各项改革,开展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体察民情,了解民意,对改革的具体措施提出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对策、意见和建议。

五、继承和发扬民盟的光荣传统

   众所周知,民盟诞生于国难当头的抗日战争时期。它建立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为维护和拯救当时正濒临破裂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由中共发起并组织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深得全国人民拥护,使中华民族在日寇全面侵华之际,形成了国共第二次合作、举国一致抗日的大好局面,但是好景不长,抗战进入相持阶段后,国民党顽固派置抗日大局于不顾,寻衅挑衅,制造摩擦,以国共合作为主体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面临破裂的危险。国共两党关系日益紧张,各党派人士在国共两党之间奔走,调和矛盾,以图取得双方妥协,然而却无济于事,因而更加觉得筹组同盟以增加力量之必要。因此,“中国民主政团同盟”于1941年3月19日在重庆特园秘密成立。

   民主政团同盟是争取统一和民主的各个党派和团体的联合,最初的参加者有“三党三派”。考虑到中国需要更广泛的民主的组织作为民主斗争的团结形式,借以结纳全国民主的战士,共同肩负民主抗战利民建国的责任,1944年9月19日,在重庆特园召开的民主政团同盟全国代表大会通过决议,将中国民主政团同盟改名为“中国民主同盟”,推举张谰为主席。 从此,民盟便以国共两党之外的第三大党出现在中国政坛,为追求和平、民主不遗余力。

   总之,民盟的传统是盟的前辈在与中共长期亲密合作中留下的精神财富,是民盟的灵魂。新一代盟员要学习民盟前辈为国家民族、为民主正义、为人民大众,毕生赤诚爱国、求索真理、献身真理的精神;学习他们坚定不移地与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共同战斗的光荣传统;学习他们淡泊名利、倾力学问、诲人不倦的为人为学的高尚品格。继承他们的事业,接好他们的班。

民盟鼓楼二总支南京铁道学院支部   龙章勇



上一篇 征文:诗说民盟老前辈(朱建廉)
下一篇 秋日闲来咏秋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