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缤纷天地 -> 散文
字号:
民盟南京地方组织在“五·二0”学生爱国运动中的作用
[发布日期: 2015-06-04 ]  本文已被浏览过

    1946,中央大学复员到南京后,民盟中大支部就成为民盟南京地方组织的一个特别支部而存在。中大的民盟组织由民盟南京“临时筹备委员会”以及后来的“筹备委员会”的负责人罗子为等联系(在重庆由唐万延联系)。同月,董必武在梅园新村接待了民盟中大支部负责人帅能应、任彝玺、程郁璞和叶竟群等,向他们分析了当时的形势,希望他们在南京、在学校里揭露国民党发动内战的阴谋,发动群众制止内战。

    1947年2月3日,中大第二次系科代表大会和学生自治会竞选中,以民盟中大支部和新青社为主体的进步力量获胜,组成以盟员王世德为常务理事,新青社成员朱成学(中共党员)、盟员王安民为副常务理事的学生会,正是这一届学生会具体组织和推动了五.二○运动。

    5月,民盟中大支部、新青社和工社等群众组织密切配合,更广泛地发动青年学生开展求生存的斗争。连日来,学生宿舍民主墙上,贴满各系学生的大字报,提出全部膳费吃光以后,开始绝食并作饥饿大游行。5月13日全校罢课。上午,学生自治会正副常务理事王世德、朱成学等前往教育部、行政院交涉增加副食费,没有结果。5月14日继续罢课。系科代表会决定次日上午举行集体游行。

    5月20日学生游行抗议后,立刻遭到国民党当局的封杀和围堵,据事后统计:珠江路血案重伤19人,轻伤104人,被捕28人,被殴打侮辱者不计其数。为了解决问题,王世德、朱成学和金陵大学代表前往卫戌司令部提出严重抗议和四项要求;游行主席团代表又到国民参政会见了邵力子秘书长,表示“在军警的威胁下,我们决不回学校”。经邵力子和卫戌司令部及游行主席团三方反复磋商,才达成撤除五道防线的协议。6时左右,军警后撤,让学生游行队伍通过。学生们高举旗帜,秩序井然地经国府路、国民参政会转碑亭巷返回学校。

    当晚,中央大学教授会、助教会和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教授发表声明,抗议政府的暴行;全国各地和社会各界,包括华侨和港澳同胞、国际学联、美国青年大会都发来声援、慰问函电。柳亚子、郭沫若、茅盾、叶圣陶、章伯钧、马寅初、翦伯赞等社会名流发表讲话,支持学生的正义行动;上海各大学成立“五二○惨案后援会”;全国60多个城市的学生都纷纷游行罢课,展开了一场声势浩大的反饥饿、反内战、反迫害运动。

    罗炳权、王慧君主编的《解放战争时期的南京学生运动》,就盟员王世德的活动有这样一段精彩描述。书中写到:“突然,中大的校长秘书请中大学生自治会常务理事王世德去校长室。……王世德进了校长室感到空气有点异常,除校长吴有训外,还有两位外边来的人。没有经过任何介绍,外边来人用不容争辩的命令口吻说:‘你们的游行队伍不能出去,否则安全没有保障。’面对突如其来的‘命令’,王世德十分轻松地说:‘游行请愿是中大系科代表大会的决议,也是京沪苏杭十六所学校的共同决议,谁也改变不了。’外边来人见王如此干脆,改了口气说:‘金大已不游行了。’事实上,王世德通过联络员对金大情况十分了解,王说:‘金大和我们一样给军警包围了,他们正在交涉,队伍会出来的。’说到这里王世德索性说:‘说金大不游行了,是谎言,是造谣。’王转过脸来对吴校长说:‘校长可以打电话去问。’这位当面造谣不脸红的外边来人心里也有几分不踏实,不敢争论。谣言被当面揭穿后,吴有训校长轻蔑地说了一句:‘不要讲假话么!’几个字,重千钧,一针见血。王世德顿时肃然起敬,为有这样的吴校长而骄傲。然后很有礼貌地对吴有训校长和他的秘书行了个礼,说一声:‘吴校长,我走了,再见!’”

    这些是现存历史材料对民盟南京地方组织在“五二○ ”运动中发挥重要作用的记载。我们回顾“五二○ ”运动,就会发现:一是民盟南京地方组织成长于民主运动的高潮中,活动于国民党政府的心脏城市,工作于斗争第一线,她的存在与活动,对民主解放运动和民盟历史具有不可忽视的意义;二是面对血雨腥风,面对打压和屠杀,民盟反内战、反独裁、反迫害的立场十分坚定,意志十分的坚决;三是民盟和中共风雨同舟,为争取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作出了贡献。

    今天我们纪念这次活动,就是要通过纪念与追忆,把我们民盟老一辈先贤的优良传统继承和传承下去,进而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自信。

    一是传承民盟前辈信念坚定,矢志报国的优良传统。“五二○ ”运动发生于白色统治最为严酷的时期,但民盟前辈却站在风浪的最前面,毫不计较个人得失,更不计较个人安危,组织学生抗议国民党当局的不公正行为和惨无人道的暴行;亲自出面和当局谈判,为师生争利益;积极奔走抗议,要求惩办肇事者;发表言论,声援学生的正义行为。新时期新阶段,我们同样要有这种坚定的信念,不计较个人得失,矢志报国,奉献我们的力量。

    二是传承民盟与中国共产党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优良传统。在中大,我们民盟和中共亲密合作,成为学生民主运动中的核心领导力量。当初时局十分危急,民盟和中共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民盟掩护了中共的党员,而中共则鼎立支持民盟的工作。就是因为双方相互的坦诚,无比信任,无间协作,才使得学生运动取得了成功。和中国共产党肝胆相照,荣辱与共,这是我们的优良传统之一,我们要很好的继承和发扬下去,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不动摇。

    三是传承民盟前辈学有专长,卓有建树,道德文章堪称楷模的风范。刚刚诞生的民盟南京地方组织的盟员中,绝大多数是从重庆反宁高校的师生或者专家学者。我们民盟之所以能参加并推动“五二○ ”学生运动的发展,就是因为我们民盟的前辈“术业有专攻”, 有良知,讲操守,重气节的人,是“口的巨人,行的高标”,在师生中有着广泛的影响,进而可以做到“振臂一呼而应着云集”。作为新时代的盟员,我们已经不具备我们 前辈所具有的那种影响力、感染力和凝聚力,但是我们可以把这些作为我们追求的目标和工作的信条,学习下去,继承下去。不苛求大家都能“振臂一呼而应着云集”,惟有高度重视自己的修养,洁身自爱,做到身正而言实,勤政而廉洁。

盟市委宣调处  张弛

 

上一篇 夏日时光
下一篇 夏黄公猜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