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缤纷天地 -> 散文
字号:
毋忘“伤痛的记忆”
[发布日期: 2015-02-05 ]  本文已被浏览过

——日本《上海战迹》明信片拾遗

    受林霏开先生在《上海集邮》2014年第9期上发表的《封片偶拾(十三续)》的启发,我找出了多年前从地摊上购得的日本《支那事变-上海战迹集》明信片及其封套(片上总题为“上海战迹”,其中3枚为军邮片,与林文附图略同)。现一一介绍如下:

    一、套封(图1):长145mm,宽97mm,竖式。暗红的底色上印着进攻上海的飞机、军舰和冲破铁丝网在上海市区断垣残壁中横冲直撞的坦克(后二者均插有“太阳旗”),套封上部右读的题名“支那事迹-上海战迹集”9字十分醒目。下端还标有英文译名,想必是为向全世界宣传之用。日本侵略者那副趾高气扬、不可一世的凶恶嘴脸,由此可见一斑。

    二、当年购得时封内共有明信片8枚,其中3枚为“军邮”片,5枚为无资普通明信片。究竟哪种与套封匹配,尚不得而知。凑巧两种明信片里均有“吴凇(白川桥面附近)”的景象,只是拍摄角度和背景略异而已(图2、图3,军邮片图2远处有一艘依稀可辨的日本军舰)。

    三、另两枚“军邮”片分别为《市政府之残骸》(图4)和《闸北-家屋内之堑壕、支那军苦战之迹》(图5)。

    作为“老上海”,那图4上这幢建筑是再熟悉不过的了。它座落在九江路河南路口,非但是抗战前后的“市政府”,也是1949年夏上海刚解放时的“军管会”所在地。照片上累累的弹痕充分反映了当时战斗之激烈程度。由于该地处在英租界,此役当发生在太平洋战争爆发后日军攻入租界之时。明信片的印制亦可推断在1942年以后了。

    图5的明信片名译成中文是“闸北-居民家中所挖的战壕、中国军队奋战的痕迹”。粗看,它似乎在赞扬中国军人的英勇抵抗,而实质却在说:“即使你殊死抵抗,终究也抵抗不了被大日本皇军占领”——真是居心叵测,狡猾至极!而对于现在的我们来说,它既是日本军国主义者侵略我国的罪证,同时也重新还原了中国军人英勇奋战的功绩。

    四、谢晋元团长率驻军坚守苏州河北四行仓库与日军奋战的壮举早经当时的新闻报道所披露,嗣后又有众多报告文学、小说乃至不久前的电影、电视所反映。普通明信片《上海战迹-四行仓库之弹痕》(图6)以无声的语言从另一个角度对此作了最好的诠释。

    五、罗店是淞沪抗战中国军队抵抗从金山卫登陆的日本侵略军的前沿阵地。这枚《罗店镇白壁之家》(图7)中除图中的一段围墙和它前面的战壕,已看不到镇上其他建筑。比较客观地反映了两军鏖战后的情景,与上述诸图有“异曲同工”之效。

    六、特别要指出的是最后两枚《圣战之地-大场镇表忠塔》(图8)和《市街战之人柱-北四川路我英灵合祠之碑》(图9)。二者均是日本侵略者为他们因所谓“圣战”而阵亡的将士所建的“纪念碑”,市外、市内各一座。北四川路那座连同周围布置完全按照日本式样设计,其飞扬跋扈之嘴脸暴露无遗!

    当时的“表忠塔”和“合祠碑”至今早已不知所踪,但作为中华民族的子孙,我们世世代代都不应该忘记这些“伤痛的记忆”。如今,中国人民已经站起来了,而且国力、军力日益壮大,日本军国主义者企图重温七十年前的旧梦,真可谓痴心妄想,永远不会得逞的!

南航附中 方锐炘
 
 

上一篇 回家过年——年夜饭
下一篇 学习总书记讲话做一名有社会担当的艺术工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