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缤纷天地 -> 散文
字号:
黄河九曲,终将流归沧海
[发布日期: 2014-11-03 ]  本文已被浏览过

    近日读到以前一学生也是一年轻的历史名师写的一段历史随想,不由思绪万千。他说:“如果从人类历史的大尺度上来考察,我们就不得不承认区域合作是人类自身走向成熟的又一表现。虽然当前的各区域之间在还因为人类固有的自私与短视而存在隔阂和敌意,不过从各国之间的无序竞争演变为如今理性的区域合作,这或许是人类走向大同的必由之路……”

    由此想起多年前看到的《中国大百科全书》外国历史卷序中的一句话“黄河九曲,终将流归沧海”。意思是,就历史发展的趋势而言,历经战乱的人类理性,会逐步作出历史的选择:竞争和交流会日居主导,较量与敌对会趋向缓和。在长期的、不能预见其断限的演变之后,有较多可能会引向资本主义制度实现其自身的蜕变,社会主义制度实现其自身的完善。历史是很少直线发展的,必然要经历悠长的、曲折艰难的道路。但是,悠长、曲折、艰难都改变不了人类历史发展的总趋向。黄河九曲,终将流归沧海。

    于是,颇有感触,历史进程如此,人生历程与情感大抵亦如此。

    想起认识的一儒商,年轻时考大学,一心想读金融,但是名校毕业的传统型父母铁心认定,自古以来,商人虽腰缠万贯甚至富可敌国,但始终没有什么社会地位,所以儿子必须就读名牌大学的电子或建筑热门专业,不由分说拍板了儿子的志愿填报。多年后,在金融圈里游刃有余的他说,那些年,无论是情感还是工作一直过得很压抑,内心苦闷至极。优柔寡断的他最终还是离婚别子,并远涉重洋苦读MBA。学成后,归国经商,相当成功。闲暇之余,红袖添香,怡然读书,一颗浮躁的心也渐渐沉淀下来,逢着周末,读上几个章节的西方哲学史……

    一佳人多年前初见一位忧郁优雅、内敛敏感的绅士才子。她当时觉得前世已远,来生未见,唯有初见时,不经意一瞥,一时恍惚,短短一瞬,铭刻在心,挥之不去。若人生只如初相见,多好。惊鸿一瞥,定格成念念不忘的美丽画面。茫茫人海中,每天要和多少人擦肩而过,又有几人如初相遇般的欢喜。初见心动时,他和她曾戏言:会不会忽然出现在下一个街口,不去说从前,只是说一句:好久不见……

    未料,多年后,一语成谶。她和他好久不联系了,二人都很倔强,内心难过至极,但,自尊超越了一切,哪怕悲伤极了,也不回头,也不怨恨曾经的沧海桑田!相逢于陌上,相忘于江湖。她说,就像《简爱》里说的那样,你以为,我因为贫穷、低微,就没有灵魂,也没有心吗?——你想错了!我的灵魂跟你一样,我的心也跟你的完全一样。如果上帝赋予我财富和美貌,我会让你难以离开我,就像我现在难以离开你一样。上帝没有那样,但我们的精神是平等的,就像我们的灵魂穿过坟墓,站在上帝面前,彼此平等——本来就是如此!

    她和他的雨季何时停歇,我无从知晓。也许有一天,她和他,就这么站在喧嚣的人群里,相互注视着对方,无语凝噎。他也许会说,那一年的那一天,你注定是我生命里的一抹惊鸿,如掠过沈园天空的那只灵雀。我还不曾老去,时光也不曾离开,只是爱极了,岁月里那份如初的恬静如斯!她宛如一朵开在荒原里的野花,明白刹那的开放,随着便是枯萎,是小野花注定的命运。但她并不感到悲戚,眼含泪水,向着永恒的太阳微笑,尽展自己生命的美好……

    也许现实与梦想总是不一样的,但,黄河九曲,终将流归沧海!人生总是要有梦想和希望的,不然,我们活着的意义是什么?

南航附中 陈静

上一篇 大地之眼
下一篇 汤山七坊之秋